大公司头条:百度筹备 CDR,将先于阿里和京东回国上市;家乐福与 Google 合作通过智能音箱在法国卖食品杂货;苹果更新保修条款,海外 iPhone 在中国联保

Top 15- 改变生活方式的公司

百度将先于阿里和京东完成 CDR。据财新网,百度目前正在冲刺准备 CDR(中国存托凭证)材料,已经确定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和华泰联合,进度超过阿里巴巴和京东集团,将可能成为第一家海外上市公司 CDR 的公司,后二者原定于 6 底发行 CDR,但目前进度晚于百度。

苹果修改保修条款,iPhone 全球联保。根据苹果在中国区的最新保修条款,苹果硬件产品一年有限保证和 AppleCare 将支持海外服务,此前这项服务并不支持 iPhone。今后海外购买的 iPhone 也能在中国境内享受全球联保服务。不过最终解释权归苹果所有:“Apple 可以将服务限制在 Apple 或其授权经销商最初出售 Apple 产品的国家或地区。”

苹果禁止开发者使用 iPhone 挖矿加密货币。苹果更新开发者指南,应用(含应用内部显示的第三方广告)不得运行无关后台的进程,如加密货币挖矿。挖币应用会快速消耗电量、产生热量、给设备资源带来不必要的压力。此举主要是为了防止应用在用户不知情情况下利用 iPhone 的计算能力挖矿。

家乐福与 Google 合作,在法国卖食品杂货。到 2019 年初,法国消费者可以通过 Google 的各种设备和平台购买家乐福的产品,包括 Google 智能音箱、Google Assistant 等。

东八区商业新闻

华谊兄弟回应王中军王中磊减持股票。华谊兄弟 11 日回应称,王中军于 2011 年 4 月 18 日开始陆续质押部分股份,王中磊自 2012 年 4 月开始陆续质押;两位股东自 2014 年至今未减持过公司股份。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发表股东信,表示未曾减持过公司股份,税务局进驻审查合同“纯属捏造”。

中通快递和土耳其航空、太平洋航空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的总部设在中国香港,将提供各类门到门物流业务,包括揽收、拣货、运输、收发、快运、跨国对接和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同时,合资公司也将提供仓储管理、订单和供应链管理。

摩拜扩大免押金城市数量。摩拜单车 11 日宣布在全国百座城市开启“无门槛免押金”服务,无任何条件限制,无需信用分。今年 5 月该服务在合肥、杭州、东莞等地提供,现在扩展到扬州、绍兴、龙岩等二三线城市。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并未在免押金之列。

拜腾汽车融资 5 亿美元。主要投资人包括中国一汽集团、启迪控股、宁德时代、江苏“一带一路”投资基金等,目前拜腾累计融资额超过 11 亿美元。拜腾 2016 年在南京成立,今年 4 月拜腾表示首批工程试制样车已下线,首款量产车型将在 2019 年上半年生产,并于 2019 年第四季度正式上市。

民宿公司住百家被曝解散。据界面新闻,住百家员工称住百家已经解散,“拖欠员工五六十万的离职补偿”。目前住百家仅剩一个客服和一个销售维持运营。用户还能正常下单,但业务仅限于海外民宿预订,机票、接送机、租车、景点门票预订等业务已经停止。

宁德时代上市首日涨 44%。电动车电池生产商宁德时代股价周一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涨 44%(中国对新上市股票首日涨幅设置的上限),至 36.20 元人民币。在上周进行的首次公开发行中,宁德时代以每股25.14 元人民币出售了 10% 的股份。

大润发 100 家店完成天猫新零售改造。新店将接入盒马的 3 公里配送,并将全面参与天猫 618 活动。大润发预计年底前内地近 400 家大润发门店将陆续完成改造。这是阿里投资后大润发首次披露合作进度。

老牌电器厂商新飞电器破产。新飞全系品牌包括新飞电器、新飞家电、新飞制冷器具三家公司的全部股权,将于 2018 年 6 月 28日于河南省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活动,起拍价为 4.5 亿元。去年 11 月新飞电器发布重整声明,称由于面临市场竞争和收入下滑,新飞电器在过去几年出现持续亏损,被迫停止生产活动。

Also in the News

三菱公司社长辞职。因频现数据造假丑闻,三菱综合材料公司社长竹内章 11 日宣布将在本月 22 日正式辞职,现任副社长小野直树将成为新任社长。去年 11 月以来三菱多家下属企业相继被曝产品数据造假,客户涉及丰田汽车、本田、波音等数百家企业。

Facebook 曾经向企业提供有关用户好友的额外信息。据《华尔街日报》,Facebook 曾经和选定的一些公司签署了订制数据分享协议,并向这些白名单企业提供用户信息,包括手机号码和一种称做好友关联(riend link)的指标,后者用于衡量用户和其 Facebook 好友之间的亲密程度。

德国要求戴姆勒在欧洲召回 77.4 万辆柴油车。德国交通部长 Andreas Scheuer 11 日在柏林发布声明,因为使用了禁用的关闭装置,德国政府命令戴姆勒立即正式召回77.4 万辆汽车。在此之前,德国政府已经与戴姆勒首席执行官 Dieter Zetsche 在两周内就柴油门事件进行了两次会谈。

美国网络中立法案正式废除。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废除网络中立性法规已经于 11 日正式实施,这项法规由奥巴马政府 2015 年制定,旨在保证所有互联网用户平等访问互联网的权利,禁止网络提供商针对某些网站屏、降低网速、提供优待等。一些消费者权益组织担心,废除后运营商可能会开始捆绑销售,比如付费才能访问某些网站。

因为性骚扰指控,皮克斯联合创始人拉塞特将离开迪士尼。华特迪士尼公司表示创意动画负责人约翰·拉塞特(John Lasseter)将于年底离职。此前他遭到了“以不受欢迎的方式拥抱和触碰下属的指控。”创造了《玩具总动员》等一系列皮克斯经典形象的拉塞特去年 11 月已离开休假。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