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影展短片竞赛最佳影片,讲的是青春期和春药的故事

自 2009 年创立至今,上海骄傲节正式走入第十年,这个活动的规模算不上特别大,却已经是上海同志社群的重要活动之一,同时也是中国各地类似活动中,持续最久的一个。

上海骄傲节的活动从 6 月 8 日开始,预计举办为期一个月的活动,包含上海骄傲戏剧节、十年纪念展、骄傲跑等活动,当中还有引发不少影迷关注的上海骄傲电影节。在这里,观众可以看到许多来自全球各地的同志电影——而这些电影几乎没有机会在中国进行公映。

上海骄傲节十周年纪念展

上海骄傲电影节总策划人 Raymond 告诉《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九年前这个活动还只是个为期四天的 “电影放映夜”。当时,光是要找到足够数量的中国大陆同性恋电影进行播映,就不是件容易的事。

如今,九年过去,越来越多学生与青年创作者投身创作同性恋题材的电影,但碍于放映空间的限制,这些电影除了透过互联网曝光,或是参加国际影展,几乎没什么机会接触到中国本地的观众。正因如此,上海骄傲节反而成为这些创作者的曝光的好机会。

6 月 10 日,上海骄傲电影节在德国领事馆的一楼举办开幕活动,并公布本届的中文短片竞赛得奖名单。现场观众不到一百人。

今年上海骄傲电影节从将近 60 部电影当中,选出 33 部短片进入终审,接着再从这些影片中选出最佳影片、最佳剧本、最佳摄影、最佳剪辑、最佳音效。

“最佳影片”与“最佳剪辑” 由《粉色药丸》获得,这部片是北京电影学院谢晓珊的毕业作品,故事改编自真实社会事件,即三名高中男生为了把同性恋女生掰直,给她下春药,“这个事件里面也折射出很多问题,像是校园罢凌,对同性恋的歧视等等。“

第十届上海骄傲电影节中文短片竞赛”最佳短片”《粉色药丸》(图 / 豆瓣电影)

导演谢晓珊表示故事只是撷取新闻事件的一部分,最终进行大篇幅的更动,她认为青春期的学生,对自我和他人都还没有很清晰的认识,这种时候就很容易受到情感驱动,犯下错误。

整个故事以男孩的视角出发,背景也放在三线城市,进一步观察社会对同性恋议题的理解。当一名异性恋男孩爱上同性恋女孩,由于对同性恋的知识缺乏,加上同侪压力,使得男孩从“爱”转变为“施暴”。

《粉色药丸》剧照(图 / 豆瓣电影)

《粉色药丸》的片名其实是对比男性的蓝色药丸,两者都是增加性欲的催情剂。

谢晓珊补充,故事中的男同学们基于无知,随意对他人下药,尽管他们很可能不知道具体会发生什么事,但所有人对于过程的沉默以及漠视,刚好也突显这个社会的“平庸之恶”。“我希望让大家想想看到底谁有病,谁该吃药”。

此外,谢晓珊也表示,当时选择这个题材进行拍摄时,其实在北京电影学院里申请毕业联合制作的资源时,就受到了一些阻碍。

《粉色药丸》一共申请两次,最后是因为系上老师的帮忙,才得以顺利拍摄,“学校就联系说能不能把这个片子改得温和一点,导演系的老师出面扛下这个压力,说不能改,也说我自己把握分寸。”

谢晓珊在拍摄或是往后放映时遇上的一些困境,正是不少现今从事同性恋议题创作的学生们都可能遇上的事,她强调,如果还有更多类似于上海骄傲电影节的放映平台,就可能激励更多有心从事相关议题创作的创作者。

“这几年互联网上挤压同志议题的空间,反而促使这些活动会膨胀起来,因为网上的渠道被封锁,大家的需求还是在那,所以就只能线下纾解。” 正在就读大学的小康(化名)说。

今年是小康第一次参加上海骄傲电影节,在此之前,他从来没听过这个活动,这一次通过友人才知道。小康表示,起先还没确认具体会放映什么电影就先立刻报名,因为他认为这个活动本身带给同志群体的社交意义,大于所观看的电影。

至于 Alvin(化名) 则认为上海骄傲电影节除了有社交的功能之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帮助他了解到同志社群里,现在重视的话题与议题是什么,“很多东西你在网上看可能还是有点井底之蛙,不过如果你多接触群体里的人,还有多听大家讨论,就会比较了解”。

《自造皇后》剧照(图 / VICE 中国 )

至于今年的“最佳剪辑”与“最佳音效与音乐”奖项,则是由 VICE 中国所拍摄的《自造皇后》获得,本片讲述来自北京的变装皇后 Nick 和 Kris 到上海参加一年一度的变装皇后大赛的过程。

《沉李》剧照(图 / 豆瓣电影)

“最佳剧本”则是由徐小溪与西班牙导演罗伯托·卡努图合作的《沉李》获得,这故事描述一个在成都夜店做表演工作的跨性别者,因为母亲逝世而赶回家乡,此后如何面对亲友们质疑他性向的过程。

题图为《粉色药丸》剧照,来自豆瓣电影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