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喜欢玩游戏,高考过后可以考虑一下这款手机

从诺基亚手机加入贪食蛇开始,手机游戏的受众就日渐增长。到 2017 年,中国的手机游戏用户为 7.76 亿,渗透率达 76.1%。“吃鸡”、“开黑”等相关梗随之变得更加普及。

随后,不仅许多的大屏幕高性能手机频频面世,手机游戏佳作也是大量出现,甚至一些手机游戏已经成了电子竞技的项目。

而这些大热的游戏反过来又对手机的性能以及操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些原本主打商务的品牌在新品发布会中也开始宣传自家产品能在《XX 荣耀》《XX 战场》中保持高帧率。

如此前提之下,远有雷蛇手机、近有黑鲨手机红魔手机,主打游戏的手机再度出现也就并不意外了。而且这一次的智能手机灵感来源更接近火热的游戏笔记本,而非此前的掌机。

尽管游戏手机的标准概念尚未定性,但这批游戏手机的软硬件都在尽可能地为手机游戏进行优化,如旗舰处理器、高帧率屏幕,再如专业的手机游戏配件。

只是,在玩游戏的针对优化方面,刚刚在 COMPUTEX 2018 上与大家见面的 ROG Phone 才是真正做到了极致。

骁龙 845?不,这更像是骁龙 850

尽管“不谈配置谈体验”是如今行业的政治正确,但离开配置谈游戏体验无异于空中楼阁。要想让用户获得最棒的游戏体验,厂家在硬件上必须是不计成本的。

简而言之,得堆料。

被戏称为“信仰国度”的高端游戏本品牌 ROG(Republic Of Gamers)一向舍得堆料,这次他们将这个传统也带到了旗下第一款手机上——ROG Phone 的配置如下:

  • 骁龙 845
  • 8GB RAM+512GB 存储空间
  • 6 英寸 18:9 2160×1080 AMOLED 屏幕
  • 4000mAh 电池
  • USB Type-C 接口
  • 4 扬声器系统

嗯,这套配置的确很强大。但看起来似乎与目前的旗舰也没有太大的区别,但其实这里面都是另有乾坤的。

ROG Phone 的骁龙 845 处理器主频为 2.96GHz,而此前的骁龙 845 最高为 2.8GHz。2.96Ghz 这个主频刚好和高通在 COMPUTEX 开展首日推出的骁龙 850 主频一致(不过,ROG Phone 发布时间比骁龙 850 早一天),让人充满了想象空间。这里提一下,骁龙 850 是高通专门面向 Always On及全互联 PC 推出的“骁龙 845 鸡血版”。

但不管 ROG Phone 用的处理器是否就是第二天发布的骁龙 850,ROG Phone 性能的确是目前 Android 阵营最强劲的存在。

再则,6 英寸 18:9 2160×1080 AMOLED 屏幕看起来平平无奇,但如果告诉你,这块屏幕的刷新率是 90MHz 呢?没错,这是目前刷新率最高的 AMOLED 屏幕,显著高于市面上大部分 AMOLED 的 60MHz。而刷新率对于游戏体验的影响,喜欢玩游戏的人都明白,不然 PC 电竞玩家们也不会专门配一个超高刷新率的显示器。并且,为了这块 AMOLED 屏幕的显示效果,ROG 还专门使用图像处理器进行 HDR 渲染。

最后,USB Type-C 接口在目前的手机中一抓一大把,没有 Type-C 的 Android 手机才是应该被淘汰的异端。但是,如果这款手机不止一个 USB Type-C 接口(支持 USB 3.1 以及支持 DP1.4 4K 输出),还有一个基于 USB Type-C 的定制接口呢?这个接口对于手机外接专用配件的作用同样是显而易见的。这部分将在下文着重提到。

主打游戏的手机也能这么有设计感

以游戏为主打的笔记本受制于散热,大多与轻薄无缘;以游戏为主打的手机则受制于处理器之外的成本,基本都与设计感无缘,即使它们也有游戏本炫酷的背面发光 Logo。

相比之下,ROG Phone 从配色到后盖纹理,再到发光 Logo 都在保持 ROG 特色的前提下,不流于俗套。并且,这款手机的后盖还用上了目前旗舰机惯用的 3D 玻璃,有镜面效果。好处是晶莹剔透,增强了高端质感;缺点也是明显的,散热不会太好。

高性能必然带来高热量,为解决散热问题,ROG Phone 还用上了与 ROG 显卡同源的 GameCool 真空均热板散热系统,大面积的铜散热器和石墨片可以实现五倍于普通散热的峰值时间。但这还不够,ROG Phone 还有散热的外挂。这部分同样留到配件部分讲。

下方菱形模块为指纹识别区域

为了增强手机在游戏时操控性,ROG Phone 中框右侧上下两端还有超声波传感器,可以实现按键功能。这个类似于 HTC 手机的设定,可以帮助用户创建两个额外的虚拟热键,将频繁使用的射击、跳跃、油门、刹车等动作自定义设置到侧边操控,这样更接近“运动手柄”般的专业游戏体验。

游戏手机该怎么玩

以上是 ROG Phone 本体针对如何玩一局更好游戏的办法。但要想玩好一局游戏,仅仅是靠游戏设备本身是不够的,所有成功的知名游戏设备品牌——无论是 TV Game 还是 PC Game——都有一套庞大的外设加持。

ROG 电脑是如此,ROG Phone 也在努力做到这一点。他们实现这一点的底气正是前文已经多次提到的定制接口。

通过这个接口,ROG Phone 能用上外接手柄、用于双屏手持模式的 TwinView Dock、用于桌面式游戏的移动桌面基座,以及带 WiGig Dock 的 Gamevice 控制器。简单地说,ROG Phone 变身成为 Switch/PSV;也能化身为拥有两块高品质大屏幕的 3DS;还能插上网线,接上显示器,成为高性能计算设备(咦,这个操作有点熟悉)。对了,ROG Phone 还可以接上专属配件 AeroActive 外接风扇,可通过软件调节多档风速,带来更好的散热效果。

晃眼过去,ROG Phone 在游戏上的投入可以算是穷尽想象的能事。而在真正的上手中,这种软硬结合带来的游戏畅快体验甚至是难以言表的,反正我觉得超越所有手机。

腾讯视频

以外接手柄搭配 ROG Phone 玩《狂野飙车 8》为例,在适应手柄之后,ROG Phone 玩这款经典游戏十分顺手,无论是汽车飞驰的冲击力,还是汽车引擎的轰鸣,都不受控制地进入了用户眼睛、耳朵,震撼力是普通的手机难以企及的。

上半部为手机,下半部为屏幕

不过,比起专业的掌机平台,甚至是 iPhone,搭载 Android 的 ROG Phone 所能玩的游戏还是有些不够意思,比如《狂野飙车 8》的画面还是不够精细,换句话说,Android 平台没有经过专门优化的游戏根本就配不上 ROG Phone 的豪华硬件。

写在最后

ROG Phone 一出,“游戏手机”门槛空前抬高。当然,这并不意味着 ROG Phone 是完美无缺的,其最大的问题或许是价格。根据 PingWest品玩(微信号:wepingwest)目前得到的一些消息和 ROG 品牌一贯的定价策略,这款拥有豪华配置的游戏手机定价大概会在 8000 元附近,再加上专业配件,五位数是没跑了。

不过,话又说回去,价格高从来不是产品的缺点,而是消费者自己的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