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助力工业设备的智能化升级,联鲸智控平台获得百万级种子轮融资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上海】6月11日报道(文/丁琪)

近日,联鲸智控平台宣布于最近完成数千万种子轮融资,投资方为紫竹小苗和紫竹创投。联鲸智控平台CEO蒋文凯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的升级和研发。

联鲸项目于去年11月份启动,主要从事工业物联网方面的控制系统技术开发,即瞄准科学仪器领域,与设备制造商直接开展合作,对其设备及服务能力进行全面升级。

目前,国内工业制造商们面临很多痛点,一方面,国内工业制造商的电控系统改造大多依赖国外先进的控制系统进行二次开发,费用高、售后差;另一方面,以PLC、PC+windows或其他嵌入式开发方式处理能力优异,但是成本太高,无法被广泛应用于工业中小型设备。

基于以上背景,联鲸智控系统针对大量工业设备的特点,开发了E-Whales联鲸工业互联智控系统,其涵盖工业核心板EWCore和操作系统EWOS,性能更适用于以科学仪器为主的种类众多、造价低、迭代快的工业中小型设备,还能够基于此套系统进行快速的设备专用电路和专有软件开发。

D79ED4F8-1244-4ecb-B654-3C2438B8D2C0(l)_meitu_2.jpg

联鲸智控平台工控端

据悉,联鲸智控平台开发的工业核心板EWCore成本不到100元工业操作系统EWOS大小不到2GB,开机时间3-5s,并可基于操作系统便捷开发各种应用程序。

蒋文凯告诉猎云网(ID:),在装载了E-Whales联鲸工业互联智控系统后,设备使用者既能够在工控端进行友好的人机交互,还能通过联鲸科技开发的APP或微信小程序进行设备远程控制、数据读取、设备报修、耗材采购等。

C0D4765C-C9FE-4188-B506-C95D81EC6FF2(l)_meitu_4.jpg

联鲸智控平台工控端机器设置图

“尽管制造商们对于设备改造的需求都特别旺盛,但通过走访长三角地区的30多家科学仪器制造商,我们发现,出于对成本增加、销路未知以及对初创公司开发能力的不信任,制造商无法很快地接受智能化解决方案。”蒋文凯说道。

对此,联鲸智控平台采取的策略是建立标杆用户,与一两家设备制造商展开长期深入合作,开发出具有代表性的智能化产品,以此向行业展示智能化升级的先进性和必要性。成立7个月以来,联鲸已达成合作意向企业4家,年采购系统量1000套以上,另有十余家企业洽谈中。

现阶段,联鲸智控平台主要以产品和服务获得盈利,产品盈利模式主要依靠电控系统的整体销售;服务盈利模式主要依靠设备使用者通过物联网系统进行在线报修、在线耗材采购等后续服务进行提成。

团队方面,董事长兼CTO王涛,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系博士,三年两获国家奖学金,博士期间主攻嵌入式开发,发表SCI论文9篇、申请专利15篇、著作权5篇,主持开发智能硬件类项目10余项;CEO蒋文凯,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系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小金牛“科创人物,博士期间主攻智能设备研发,发表学术论文22篇、申请专利12篇,参与国家级研发项目3项。

项目:联鲸智控平台
企业:联鲸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