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要在下一代 Apple Watch 上取消机械按键?我觉得不行

苹果 WWDC 2018 开发者大会已经结束了,苹果发布了下一代的 iOS 12,macOS 10.14,watchOS 5 和新版 tvOS,我期待的 MacBook Air 并没有得到更新,唯一的新硬件是苹果为 Apple Watch 准备的“小彩虹”表带和 iPhone 的新配色手机壳。

想要新的 MacBook?还是等 9 月吧。

不过,在苹果 9 月真正的硬件发布会之前,已经有媒体爆料了下一代的 Apple Watch。根据 The Verge 报道,苹果计划在下一代的 Apple Watch 上取消物理按键,变成了不可按压,用苹果“独家”的 Tapic Engine 来模拟震动反馈。

你同样可以按压数码表冠快速返回主表盘或进入应用页,长按唤醒 Siri,单击侧边按键显示 Dock 多任务栏。由于只是按键不可按压,但是数码表冠依然可以旋转,音量调节这样需要旋转表冠的功能也不会受到影响。

是不是似曾相识?

iPhone 取消可按压 home 键

早在 2016 年的 iPhone 7 上,苹果就取消了使用 9 年之久的可按压 home 键,换成了不可按压的指纹识别键。配合升级版的 Tapic Engine,iPhone 7 在使用体验上做到了与按压的 home 近乎相同的反馈效果——home 键实际上是按不下去的,但给我的感觉就像是按下去了。

2016 年刚上市的时候,这也是我觉得 iPhone 7 最神奇的地方。

用“小圆点”的必要性又少了一个,你再也不用担心 home 按压次数太多而坏掉,因为它本来就是一个不可按压键,你不用担心机械损伤和物理消耗。

如果说苹果在 iPhone 上取消机械 home 键是为了统一交互体验(在一片滑动、点击中,多出一个“按下去”是一件十分突兀的事情),并在客观上把 home 键的按压故障率降为 0 的话,那么在内部空间捉襟见肘的 Apple Watch 上,苹果打算取消可按压的数码表冠则是为了节省手表的内部空间。

取消了为数码表冠机械结构而保留的内部空间之后,苹果可以在 Apple Watch 中放入更大的电池,一天一充的手表或许以后就能变成三天一充了。这是一个十分实用的地方。

而且换成不可按压的表冠之后,也没必要在侧面开孔了,手表的防水性能也可以做得更好。

当然,能取消可按压的 home 键,与 iPhone 7 一样都有一个前提:

有一个足够好的 Tapic Engine

图片来源:ifixit

作为 Apple Watch Series 3 用户,Tapic Engine 给我手腕带来的震动反馈属于用过了就回不去的类型,它很像是有个人用手轻轻拍了一下我的手腕,而续航能达到一个月的手环类设备,对比之下,戴在手上感受更多的可能是惊吓。

即便是我把 Apple Watch 的强触感功能打开,震动也没有普通手环那么突兀和强烈。

线性马达比普通的非线性马达能产生更多不同强度的震动反馈,只有在 Tapic Engine 这样的线性马达的帮助下,取消了可按压数码表冠的 Apple Watch 才能模拟出更细腻的按压反馈。

否则,像清一色非线性马达的 Android 智能手表那样,如果东施效颦的跟风取消可按压的按键,使用效果肯定会大打折扣。

听上去一切都很完美,未来的 Apple Watch 真的这么好吗?

取消侧边按键的 HTC U12+

虽然取消侧边按键在智能手表上没有先例,但是我们除了可以参照苹果自家的 iPhone 7 之外,HTC 今年新发布的 U12+ 也引入了类似的功能。

没有了正面指纹的 HTC U12+ 比苹果更激进,把侧边的可按压电源键和音量键也取消了。HTC U12+ 通过机身的震动反馈,让你在按那个没有键程的电源键的时候,感觉就好像在按传统的机械按键。

在按了十几下我朋友的 HTC U12+ 的电源键之后,我觉得与按我的 iPhone 8 Plus home 键的感觉很像。

由于也是在侧面取消了可按压的实体按键,想知道 Apple Watch 取消机械按键之后的效果,你可以先在 HTC U12+ 上感受一下。

想法是挺好的,HTC U12+ 的使用体验也算是及格,不过没有顶级 Tapic Engine 的加持,HTC U12+ 的侧面按压区域并不能真正做到“以假乱真”。

同样,在 Apple Watch 上,这个功能做好了也只是保持了跟前代产品相似的使用体验,并不足以给你带来像提升屏占比那样惊艳的感受。但如果稍有差池,就会变成拖累整个产品的最短板了。这样未免得不偿失。

而且主打运动功能的手表还有一些与手机不一样的使用场景,比如你在游泳池里游泳,需要打开一个运动记录 APP,能否像在水下使用数码表冠就很成问题了。这也是 GoPro 这样的运动相机一直保留实体按键的原因,在水下如果没有实体的机械按键,你就很难再操作 GoPro 了。同理,这也是一众 IP68 防水手机中,只有索尼才能在水下拍照的原因——只有索尼手机依然保持着可按压的实体快门键。

以及一旦取消实体按键,你在寒冷的冬天戴着手套,是不是也可能无法使用 Apple Watch?

如果不解决好这些问题,我觉得取消了机械按键的 Apple Watch 不行。

最后,我又开了个脑洞,既然 MacBook 的蝶式键盘这么难用,故障率这么高,苹果不如直接把键盘取消了,换成一个触控屏幕,在 MacBook 内部放入一个大号的 Tapic Engine,用线性马达来模拟出一个键盘。

这样我的同事白老师就不必再担心自己的 MacBook Pro 键盘又按不下去了——它们都按不下去了。

这可比 Apple Watch 上取消一个按压的数码表冠有用多了。

注:被 Cue 的白老师对本文有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