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选择合适车站乘车的角度来谈如何“正确”乘坐动车组列车

前言

本文主要从同一城市下辖的不同车站接入不同线路、分工不同、以及相对位置分布等角度,对乘坐动车组列车的旅客给予一个相对来说最为优化的乘车方案,从而减少旅客在去车站的途中所浪费的时间。

正文

随着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不断有新的线路通车,由于线路线位及车次密度以及车站身处市区扩建极为困难,即无法接入新线路等问题,一个城市只有一个火车站已经不能完成一个城市所有列车的接发任务,于是一个城市有两个,甚至更多车站逐渐普遍开来。由于不同车站接入线路有重合的也有不同,使得部分城市的多个车站都有去同一方向的动车组列车,这个时候,选择合适的车站出行能够有效避免在去车站的路途中耽误行程,本文以四个直辖市所辖各车站为例,从各车站的分工、接入线路、相对位置等方面进行阐述:

1.北京:

开行动车组列车的车站:

北京、北京西、北京东、北京南、通州。

北京站:主要开行开往东北方向的动车组列车,据悉7月1日调图过后终到上海的D321/2次夜间动卧也将移至北京站始发终到。

北京西站:通过京西联络线接入京广高铁(正线起点位于丰台站),主要接发西安、武汉、长沙、南昌、广深等方向的动车组列车以及京广夜间动卧(北京西―深圳北)以及北京市郊铁路S1线的市郊铁路动车组列车。

北京东站、通州站:经停北京市郊铁路的CRH6系列动车组列车(S1线,北京西―通州)。

北京南站:京沪高铁起/终点、京津城际起/终点、在老京沪、京九线沿线,接发去往东部地区(上海等)、东北地区(大连等)、东南地区(厦门等)的(高速)动车组列车以及京沪夜间动卧(北京南―上海)。

各站离北京市中心(以景山万春亭作为市中心)如下:

位于景山万春亭的“北京城中心点”标识

距北京站:5公里。

距北京西站:9.1公里。

距北京东站:9.5公里。

距北京南站:8.9公里。

各站除北京站离市区略近以外,其余各站离市区距离大抵相当,同时各站分工明确,不需要考虑选择车站的问题。乘车时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选择合适的车次出行即可。

北京、北京西、北京南的相对位置

2.上海:

开行动车组列车的车站:

上海、上海西、上海南、上海虹桥、松江南、金山北、安亭北、南翔北、金山卫(金山城际只计入首末站)。

上海站:沪宁城际正线起/终点、通过黄渡联络线接入京沪高铁。以接发始发终到管内短途高速动车组列车(G70××、G72××、少量G73××,南京、合肥、淮南、安庆、淮北、徐州等方向)为主,兼顾接发少量跨线动车组列车(北京、青岛、成都等方向)

上海西站、安亭北站、南翔北站:沪宁城际沿线车站,主要经停南京、合肥、安庆等方向的动车组列车,且车次较少。

上海南站、金山卫站:接发金山城际(上海南―金山卫)动车组列车。

上海虹桥站:京沪、沪昆高铁正线起/终点、通过虹安联络线接入沪宁城际。接发去往全国各地的跨线动车组列车以及部分管内短途动车组列车(G71××、G73××、G75××)。

松江南、金山北站:沪昆高铁沿线车站,接发往杭州等方向的动车组列车。

从上面各站的分工范围可以看出,上海各车站分工存在重合。对于去往邻近省份城市的短途旅客而言,由于上海站位于市区,较上海虹桥站更为便捷(虽然上海虹桥站的公交、地铁接驳比较到位,但高峰时段不排除有交通拥堵等特殊情况,上海站离得近就算堵车大不了可以走或者骑共享单车过去),在符合自己出行时间段的前提下去上海站乘坐G7×××是最佳选择;去往北京、青岛、成都等方向的旅客也可以选择去上海站乘坐上海站始发终到的动车组列车去往目的地,返程时同理。

对于先乘坐动车组列车到上海,再准备去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搭乘飞机的旅客或从上海虹桥下飞机改乘动车组列车去其他地方的旅客而言,上海虹桥站紧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T2航站楼,换乘极为方便,购买车票时首选上海虹桥站。

上海虹桥站与上海虹桥国际机场T2航站楼位置关系,两者紧挨在一起。

对于去往东南(广州、厦门等)或者西南(贵阳、昆明等)地区的旅客而言,乘车不一定要去上海虹桥站,如果离松江南或金山北站较近的旅客可以就近选择在这两个车站坐车南下;去往沪宁城际沿线城市(南京、镇江、丹阳、常州、无锡、苏州等)同理根据上海、上海虹桥、上海西、安亭北、南翔北车站与自己所在地的距离,在符合自己出行时间段的前提下就近乘车。

同时应当注意购买车票时列车停靠的是上海站还是上海虹桥站。目前只有G7351、G7352、G7357、G7359、G7360、G7362(上海―杭州,动卧除外)6趟动车组列车均停靠两站外,即使走错车站也可以“补救”以外,购买其他动车组列车车票走错站基本上就没有机会坐上票面上的车次了:

2018.4.10调图首日,由于G5/G12、G6/G21两对京沪标杆移至上海站始发终到使得不少旅客走错车站。

3.天津:

开行动车组列车的车站:

天津、天津西、天津南、军粮城北、塘沽、滨海、滨海北、武清、于家堡。

天津:位于京津城际、津秦•秦沈客运专线沿线,接发京津城际车次、经停除京沪高铁本线车外的跨线动车组列车,以中部、西(北)部地区(郑州、邯郸、武汉等)―东北地区(哈尔滨、沈阳等)方向的动车组列车居多。

天津西:通过津沪联络线接入京沪高铁、通过京津城际联络线接入京津城际、津霸客运专线、津秦•秦沈客运专线起/终点、老京沪线沿线车站。接发京沪高铁本线始发终到天津西的车次、经停跨线动车组列车以及京沪动卧(D311)。

天津南:位于京沪高铁沿线,经停运行在京沪高铁上 的动车组列车,以京沪高铁本线(包括联络线)车(北京南―上海(虹桥)、北京南―济南西、上海虹桥―天津西、北京南―德州东)居多,也有来自商丘、青岛、合肥、杭州、济南等方向中途转入京沪高铁运行的跨线动车组列车的停靠。

军粮城北:位于京津城际、津秦•秦沈客运专线沿线,经停动车组列车以京津城际为主,也有少量跨线动车组列车(G1278/5:武汉→哈尔滨西、G1297/1300:沈阳→石家庄)

滨海、滨海北:津秦•秦沈客运专线沿线车站,经停少部分不跨此站来自全国各地的跨线动车组列车。

武清、塘沽、于家堡:京津城际沿线或尽头车站,接发京津城际列车。

对于天津/天津西/滨海/滨海北走错站的旅客而言(主要集中于天津/天津西、滨海/滨海北),除了部分动车组列车始发终到天津/天津西的动车组列车以外,存在部分动车组列车停靠天津/天津西/滨海/滨海北其中的若干个车站,走错站的话问题不是特别大,可以有机会乘坐票面上的车次,其余的只能改签其他车次出行。

对于天津站/天津西站而言,两站都可以算位于市区,而且很多动车组列车同时经停两站,出行时根据自己的时间以及所在地分别距离两站的远近选择合适的车站乘车即可。

对于天津南站,距离市区过远,超过20公里,从市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要至少一个小时,而且经停此站的动车组列车基本上在天津/天津西站都可以找到替代的车次,比如去往北京可以在天津/天津西乘坐京津城际车次;去上海可以坐上海虹桥―天津西的动车组列车;去福州可以坐天津西―福州的动车组列车等,所以不建议/最后考虑在此站乘车。

对于先乘坐动车组列车到天津,准备去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乘坐飞机的旅客,不要被滨海/滨海北站的站名所迷惑,看到“滨海”二字以为离机场很近,实则不然,二者分别距离机场约34/49公里,而天津/天津西距离机场仅约17/21公里,购买车票时应当注意。

4.重庆(只统计12306规定的“同城站”):

开行动车组列车的车站:

重庆北、重庆西、沙坪坝。

重庆北:位于沪汉蓉线沿线、郑渝客运专线起/终点(目前只有万州北―重庆北区

段通车)、兰渝•南高线起/终点、成渝客运专线起点/终点。主要接发东部地区(上海、杭州、青岛等方向)、经西成客专转兰渝•南高线(西安方向)、沪汉蓉线管内短途以及少部分南部地区(厦门等方向)的D字头动车组列车和少部分伪G字头高速动车组列车以及郑渝客运专线万州北―重庆北区间的城际动车组列车和成渝高铁(重庆北―成都东)本线的C/G字头动车组列车。

重庆西站:

渝贵线起/终点、通过联络线接入沪汉蓉线和成渝客运专线。主要接发东南部、南部地区(福州、广州、贵阳、南宁等方向)、西北、华北地区(西安、北京等方向)、极少数东部地区(比如诸如G1974:上海虹桥→重庆西等)、以及沪汉蓉管内短途的动车组列车。

沙坪坝站:

通过联络线接入成渝客运专线,接发成渝客运专线本线车。

从三个车站的职能分布来看,三者都有交集,去成都在以上任意一个车站均可乘坐动车组列车到达,去往全国大部分地区的话在重庆西/重庆北也基本上都有对应车次可以选择。但就目前来看除D8566/7、D8591(贵阳北―重庆北)没有同时停靠上述车站中至少两座车站的车次(重庆北―重庆西除外),所以购票乘车时应当注意票面上的始发站 。

从三个车站距离市区(以渝中区解放碑为参照)的远近来看,距离最近的当属重庆北站,约9公里;其次是沙坪坝站,约13公里;重庆西站距离最远,约20公里。

就可选择的范围来看,重庆北接发的动车组列车有188趟;重庆西107趟,无论是从距离市区的远近还是接发车次数量来看,重庆北都优于重庆西,在各方面条件适合的情况下,在重庆北站乘车更为方便。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两个车站都有发往自己目的地的动车组列车的前提下,为了追求更快到达目的地,可以选择去重庆西站坐车,因为重庆西站的G字头动车组列车数量多于重庆北站,但并不是所有的G头都比D字头能够更快到达目的地,比如坐全程的G1976/D2218:

因为G1976(下图蓝线)的运行线路经历了北上、南下的过程,相对于D2218(下图红线)更加绕路,所以即使运行时速快也经不起绕路这样折腾:

路线图来源见水印,需要的可自行前去下载。

总结

同一城市的不同车站,即同城站,由于其修建年代、接入线路、兼顾各区域客流等各方面原因会位于城市的不同位置,在同城站的分工存在重合时,应注意各车站离自己所在区域的距离,在合适的时间段下选择合适的车站进行乘车,可以有效减少路途上的耽搁,减少在“最后一公里”上所耗费的时间。

相关文章及专栏链接:

部分铁路局动车组列车车内广播中英文对照KingJulien:论懂得一定铁路知识的重要性KingJulien:私家车、私人游艇、私人飞机有很多,为什么几乎没有私人动车组列车?KingJulien:个人关于一些铁路乘车的小知识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KingJulien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