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多美的“无人智慧面包坊”可能会讨社恐人士喜欢,但它有个小bug

近日,连锁面包坊品牌味多美宣布和口碑合作,开了全国首家无人智慧面包坊。

这家店铺开在北京老牌商圈朝阳门华普大厦,主打“无人自助式”体验服务。和味多美的传统店面相比,多出了自助收银台和 24 小时自助服务区,宣称能够自动识别面包。

一、面包识别、自助收银

这家店铺在人工收银台之外设了 3 个自助收银台。如果你不愿意面对店员热切且询问的眼神,或者愿意用支付宝付款,可以在自助收银台完成付款。

自助收银台

我把选好的面包放在结算区域,点击“开始结算”,不到 3 秒钟,上方的识别仪器就自动识别出面包的种类,并在我面前的屏幕上显示出了准确的价格,只需用支付宝扫二维码就可以完成支付。作为一个熟悉各种新零售套路的当代青年,全程用了不到一分钟。

我又试着把这袋面包反面朝上,自助收银系统仍然能准确识别并显示价格。为了考验它,我又挑了七八只大小、形状、颜色相似的面包,平铺在结算区域后系统也能准确扣款。但当我尝试把它们叠起来时,被旁边的店员阻止了。

味多美电商总监范志涛告诉  PingWest品玩(微信公号 wepingwest):“自助收银台的 AI 图像识别技术准确率约为 96%。如果要得到准确的图像和重量识别结果,商品只能平铺,叠加或互相覆盖都会影响识别效果。”

他表示,面包的图像识别难度比标准化产品更高;如果面包坊要新增面包品类,需要在识别摄像头下翻转新品的 6 个不同的角度,来完成机器学习和识别。

二、24 小时自提柜

作为一个不坐班的空巢青年,我经常晚上才出门买第二天的早餐。但那时我家附近的面包店要么只剩下不受欢迎的食物,要么已经关门了。味多美的 24 小时自助服务区里设了自提货柜和自助购物货柜。

自提货柜

进入 24 小时自助服务区前,顾客需要用支付宝或口碑扫描门口的二维码,开通支付宝免密支付并授权芝麻信用。芝麻信用分 500 分以上 才能扫码开门。

我用口碑里下单了一份全麦面包,预约了 10 分钟后到店自提。几分钟后,口碑订单页提示“商家已备餐”,并显示了取餐号。

我在订单页面点击“开柜取餐”,相对应的柜门自动打开,里面是已装进袋的面包。这个过程和在超市扫码取包类似,但确认环节在手机上就能完成,全程用了不到 20 秒。

三、自助购物货柜

你可以用支付宝扫码打开货柜,挑选好商品后,支付宝就会自动扣款。

李琳介绍,自动扣款货架上的每一个产品都贴有专属的 RFID (射频识别)标签,通过射频感应计算库存,一旦商品离开货架,就会自动扣款。嗯……这个柜子可能不适合那些喜欢拿起食物看一眼卡路里,再放回去的朋友。

四、预订生日蛋糕

在味多美智慧门店,如要购买以往提前一天或者四五个小时预订的生日蛋糕,可以在线上下单,3 公里内最快 2 小时免费送达。但目前系统仅支持按照现有尺寸购买,不支持订做。此外,24 小时自助服务区还放了一台自助咖啡机。

据口碑业务发展专家李琳介绍,为了引导顾客熟悉智慧面包坊自助设备的操作,这家门店比味多美同等面积的店铺多配了 4 个店员,后期会逐步减少店员。前厅里所有店员都面对着一群满脸疑惑的顾客,不停重复:“要在口碑的页面才能看到取餐号”、“只要把货品从感应柜上拿起就会自动扣款”……

范志涛介绍,传统的味多美门店前厅一般配置 8 个销售人员。顾客熟悉了自助设备操作后,前厅服务人数可以缩减至 3 – 4 人,人工成本至少可以减少三分之一,每个门店每年节约 30 万人力成本。

味多美的传统门店营业时间为早晨 7 点半到晚上 9 点,设立 24 小时无人自助区后,范志涛预计营业额至少增长 20%。

李琳表示,后期无人智慧门店的技术也会在味多美其他门店推广,根据店铺选址、客流增加部分自助服务功能,但不一定完全复制华普店的模式。接下来上海也会开一家味多美“无人智慧面包坊”。

和所有依赖 RFID 感应技术的店铺一样,这家店的 bug 在于,如果自动扣款货柜里的商品标签被暴力破坏,自动扣款功能就会失效。

但确定的是,在人工成本不断攀升的情况下,餐饮行业智慧门店能够降低人工成本,提升人效,并增强门店经营的数字化。要知道,第一家五芳斋无人智慧餐厅在杭州短短一个月,门店营业额就同比增长超过 40%,人效增长了三倍——这个数字对传统餐饮门店非常难得了。6月,面包新语、仟吉、沁园饼屋的无人智慧面包坊还将在上海、武汉和重庆多地开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