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智库发布“科技准备程度”排名,中国大陆位列 32

6 月 5 日,经济学人智库(EIU)发布了一份名为《为颠覆做好准备:科技准备度排行》(Preparing for disruption: Technological Readiness Ranking)的报告,分析了全球 82 个经济体的商业和技术环境,并对他们的“科技准备度”做了一个排名。据其预测,澳大利亚、新加坡、瑞典 2018 年至 2022 年的“科技准备度”排名第一,香港、台湾与奥地利、比利时、韩国并列第十,中国大陆排名 32。

排名主要参照了互联网获取(包括互联网的使用水平和手机用户比例);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和网络安全);创新开放程度(包括国际专利、研发支出和研究基础设施)等指标。

具体而言,2013-2017 年的“科技准备度”排名中,芬兰、瑞典位居前列,而 2018-2022 年的预测排名中,美国和法国进入前十,与芬兰、德国、日本、荷兰并列第四。报告称,美国的排名上升,是因为未来几年其互联网获取水平将会改善,且将继续在创新集群和专利申请方面保持世界领先。而英国排名下降,从 2013-17 的 11 名下降到第 20 名,是因为英国研发与网络安全的投入不足,不过,英国在电子政务领域表现不错。

虽然香港是 82 个经济体中使用手机最多的地区,但香港排名低于新加坡、日本。EIU 亚洲地区总监邓肯·因内斯-克尔(Duncan Innes-Ker):“香港的排名低于新加坡,主要是因为它在研发方面持续疲弱。”2015 年,新加坡将国内生产总值的 2.2% (合 65 亿美元)投入研发,投入比例居全球第 14,但香港甚至没有进入前 20。

他表示,香港政府将在本届任期内将研发支出增加一倍,是一个积极信号,但即使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能够完成这一艰巨任务,香港仍将落后于东亚的竞争对手。香港政府已承诺在 2018-19 财政年度,拨款500 亿元以支援创新科技发展。

不过,报告称,香港将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香港在全球最具活力的创新城市集群中排名第二。与 2013-2017 年比,香港 2018-22 年的排名将上升一位。而台湾虽然在网络安全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总体预测排名下降两位。总体“科技准备排名”中,香港、台湾与奥地利、比利时和韩国并列第十。

中国大陆的 2018-22 年的“科技准备度”排名 32,在获取全球信息、政府主导的创新、电子政务及网络安全上的表现都不如人意,不过,相比 2013-17 年份,排名上升了四位。报告显示,中国近几年的专利申请增长迅速,在这一指标的排名上,中国是第七名,不过还是远远落后于第一、二名的美国、日本。报告称,专利发明本身不足以提高经济的生产能力,也不足以培养创新的商业文化,它们的影响在于能否得到有效利用。

中国大陆 2015 年的研发支出占 GDP 的 2.1%,超过欧盟的平均水平(2%)。而以色列、韩国都超过了 4%,分别为第一、二名。不过,报告指出,中国大陆、韩国和日本的研发支出的四分之三以上的资金来源于企业。中国大陆 2017 年全社会研发支出预计达 1.76 万亿元(约合 2790 亿美元 ),同比增长 14 %。

此外,在全球十大最具活力的创新城市群排行榜上,北京也在榜单之上。但在电子商务领域的排名上,中国大陆的排名落后于马来西亚和泰国。分析认为,可能是统计和中国发展模式上的差异导致的。

总体而言,未来五年,各国政府会大力提升“科技准备度”,加大在电子政务、网络安全和健全电子商务环境上的支出,会逐渐成为各政府的优先政策。EIU 国家预测总监曼斯菲德(Emily Mansfield)表示:“科技变革无法避免,政府、企业和个人对颠覆的准备程度,也越来越重要。”

据预测,随着各国政府的进一步投资,各国技术准备状况将普遍得到改善,尤其是越南、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斯洛伐克、塞尔维亚和约旦,但委内瑞拉的经济危机使得它的“科技准备度”将会下降。而利比亚和安哥拉的腐败阻碍了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它们排名也依旧垫底。

题图/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