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制作:不能贪多的公道杯

本文来自窗敲雨的微信个人公众号“酷炫科学”,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公道杯是一种有着悠久历史的虹吸小装置,只要不超过限定的水位,它可以正常地装茶倒酒,但一旦倒得太满,里面的液体就会全部流走:

vrain-siphon-cup-1

公道杯的原理和结构其实都不复杂,只要给普通的杯子加装一根合适的虹吸管,就能做出一只公道杯。

vrain-siphon-cup-2

最简单版本的DIY公道杯可以用一次性塑料杯、吸管以及热熔胶来制作,只要几分钟时间就能做好。

首先用锥子在塑料杯底部打个能让吸管穿过的洞(这种塑料杯很软,别的工具如剪子其实也能穿透):

vrain-siphon-cup-3

接下来取一个可以中间可以弯折的吸管,把它折成倒U形(吸管中间粘一下固定形状):

vrain-siphon-cup-4

把长的一边从杯底的洞穿过,让倒U形的部分立在杯子中间,短边开口处靠近杯底。接下来从杯底的外侧用热熔胶将吸管周围的缝隙密封:

vrain-siphon-cup-5

接下来剪掉杯子外侧多余的吸管,让杯子能立在桌子上即可。

杯子的结构示意图如下。倒U形部分的长度决定了最高水位。单用一根吸管这个水位会比较低,如果想要加高就在短的一边再接上一段吸管,并用热熔胶密封避免漏水。

vrain-siphon-cup-6

实际效果(经过加速):

vrain-siphon-cup-7

这个版本从演示虹吸效果上没有任何问题,问题主要在于长得很简陋,而且虹吸管立在杯子中间,杯子又是透明的,看起来就很明显。

为了让虹吸管看起来稍微隐蔽一些,我还做了另外一个版本的公道杯,效果如下(依然是经过加速):

vrain-siphon-cup-8

这一次的思路是虹吸管从外面走,把它大部分藏进杯子的把手里面。我找了一个空心把手的塑料杯(是的,这种把手实际是用来放牙刷的),在对着把手的杯壁下部开了个洞走吸管。

示意图如下:

vrain-siphon-cup-9

这样一来,杯子内部就只剩下一个接吸管的开口,看起来会更像是普通的杯子。

当然,论美观程度和陶瓷或者玻璃制的公道杯还有很大差距……有兴趣的话大家也可以自己尝试做一做,或者提出更多改进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