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P 正式确定为 9.0,第三个开发者预览版有这些新变化 | 具透

昨天凌晨,Google 如期放出了 Android P 的第三个开发者预览版(以下简称 DP3)。DP3 主要面向应用开发者,将该版本操作系统的 API 等级正式确定为 API level 28,开发者可以借助相关的 SDK 面向 Android P 进行应用开发、调试和初步分发。

但除此之外,少数派 Android 派小队第一时间更新后依然发现了一些值得大家关注的小细节,特来与大家分享。

版本号:Android 9

去年,也正是在这个时候,Android O 开发者预览版直接在系统设置中提前给出了字母「O」所代表的 Android 操作系统版本(8.0.0)。

而让人颇为以外的是,Google 似乎打算将这样的亮相延续成为一种「传统」。在昨天凌晨放出的 Android P DP3 中,演示模式的时间、「系统更新」选项的提示文字以及「关于手机」界面下的 Android 版本处都赫然写着 Android P 的版本号为 Android 9。

看来 Google 并不打算像微软那样跳过「9」这个数字了。

多任务交互优化

HOME 键手势操作是 Google 在 Android P 第二个开发者预览版中正式引入的全新交互方式,关于它,你可以在下面的文章里阅读到更多细节。

关联阅读:

但这个手势操作和 iPhone X 甚至部分国产 ROM 中的手势操作相比都还有着不小的改进空间,更重要的是,在破旧立新的过程中,很多 Android 用户最喜爱的「清除所有(Clear all)」功能也不见了。

因此 Google 在 DP3 中带回了这个选项,它位于多任务卡片的最左侧,点击就能体验到洁癖用户专享的快感一键清除所有多任务卡片。

此外,现在我们在主屏上滑 HOME 键呼出多任务管理界面时,系统还会给出一个轻微的震动反馈和回弹动画;此前出现过的 Dock 栏半透明遮罩,现在则成为了推荐应用的背景,这个背景在我们进一步上滑呼出应用抽屉时会有一个还算自然的过渡效果。

勿扰模式还在调整

Android P 对勿扰模式的改动幅度不输 HOME 键手势操作,在上一个开发者预览版 DP2 中,Google 对 Android 系统的勿扰模式进行了大改——如果你觉得当前通知栏里的通知太多太乱,开启勿扰模式可以立即将这些通知一扫而空,勿扰模式期间你也不会收到除了手机关键运行状态以外的、任何视觉和听觉形式上的通知。关闭勿扰模式后这些通知将再次显示。

但这样的勿扰模式的确有点「一刀切」的味道,也与强调精细化推送(通知分类)的 Android 通知系统设计理念相悖。因此,DP3 对新的勿扰模式进行了进一步改进。

首先,勿扰模式行为被区分为 声音与震动 和 通知 两类。

在 声音与震动 中,我们可以为闹钟、媒体音量和触摸提示音设置例外。反过来说,DP3 的勿扰模式甚至可以屏蔽闹钟了,在派小队看来,这真是有些不可理喻。

而在 通知 设定中,我们则能够从安静显示通知和完全隐藏通知两种模式中任选其一,前者仅从听觉上屏蔽通知声音,我们依然可以看到通知提示,后者则从视觉和听觉上完全屏蔽这些通知。

如果你觉得这两种模式不足以满足你的特殊需要,也可以通过右上角开启「定制」模式,自行设定勿扰模式下的通知提醒方式。

总体而言,Android P DP3 的勿扰模式改动给人一种「矫枉过正」的感觉——如果你是第一次接触 Android 或对 Android 还不太熟悉,这个勿扰模式会让你感到困惑,想要尽可能考虑到各种需求的 Google 将勿扰模式调整得异常复杂,更重要的是,这个复杂的勿扰模式现在还没有任何用户指引。

希望在正式版或正式版推出之前,Google 能最终给出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

其他改进

157 个新的 emoji 表情:今年晚些时候将登陆 Android P 正式版的 emoji 表情更新提前出现在了 Android P DP3 当中,新的 emoji 共计 157 个,一些个人觉得比较有意思的包括特别指定性别的「家庭」emoji、去掉了鸡蛋更加素食主义的「绿色沙拉」emoji 以及更「滑稽」的黑脸。

指纹录入过程更美观:更加多彩、更注重打造品牌辨识度是 Google 今年主推的设计理念,因此,继 DP1 设置界面图标集体「上色」之后,DP3 对指纹设定界面的色彩样式和动画效果也进行了更新。

Pixel 2/2XL 色彩模式调节有了新的参考图

图/AndroidPolice

锁屏展示更多内容:配合 Google App Beta,Android P 一直在尝试展示更多锁屏信息,比如天气、日历行程等,而 DP3 中勿扰模式图标也会出现在锁屏日期右侧。

通话记录更安全:随着 DP3 的放出,Google 也公布了一篇 博文 来介绍 Android P 在用户隐私安全上的改进——具体而言,Android P 新增了一组名为「通话记录(CALL_LOG)」的权限,改组权限从此前的「电话(PHONE)」权限中独立而来,一些应用无法再通过申请电话权限来间接获取用户的通话记录了。

以上就是本次更新的新变化,如果你有其他的发现,不妨在评论区留言交流。另外,本月晚些时候 Google 还将放出第四个开发者预览版,我们不见不散!

题图来自:AndroidCentral

> 下载少数派 Android 客户端,关注 少数派公众号,了解更多 Android 的新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