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为了控制羊的屁量,新西兰科学家研究了它们的遗传属性

科学家有各种各样的。去年我们写过专门在网上开了共享表单用来和大家分享那些动物会放屁的科学家,现在我们要写的是辛辛苦苦研究半天,只为让羊少放点屁的科学家。

这么做据说是为了地球好哦。

图源:

AgResearch

大家可能或多或少都听说过了,科学界有一个流派认为全球变暖和牛放屁其实也有关。因为牛放的屁里有大量甲烷,而甲烷气体的温室效应效果是二氧化碳的 21 倍。牛虽然吃的是草,但屁也不少,一头牛每天排放的甲烷量,约有 400 公升。于是,它们对温室气体也有一定责任。

其实,不只是牛,同样吃草的那些大规模饲养的家畜,比如马啊羊啊在这个问题上也是一样的。

于是,养羊大户新西兰便很自觉地想到,应该让自己土地上的咩咩少放一点屁了。

现在,新西兰的农业研究机构 AgReserch 正在和新西兰农民一起设法培育一种新型绵羊,让他们的放屁量能比现在的绵羊降低 10%。

“屁室” 图源: 

AgResearch

怎么做呢?第一步说起来还有点逗。就是先找 100 头母绵羊来,把它们关在一个密闭空间里 40 分钟到 1 小时,然后筛选出放屁比较少的那一些。研究人员还开玩笑把咩咩们待的地方叫做“屁室”。

有了这些少屁绵羊的样本之后,科学家会对它们的身体做分析,看产甲烷量少是不是符合遗传学里的编码特征。

然后另一边,还会对公羊做体检,根据它们的肌肉和脂肪比例挑选出适合育种的公羊去和少屁绵羊多多繁衍后代。

图源:SRUC

怎么筛查呢?做 CT ,对,就是人类医院里的 CT 。这样就不会对羊的身体有侵入性的物理伤害,筛查完直接能上岗——而以前都得屠宰后才能判断。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减少放屁的研究会先从绵羊开始而不是大家更普遍认知的牛开始。因为绵羊的体型小,能躺进 CT 仪,而牛不可以呀。

AgResearch 的高级遗传学家 Suzanne Rowe 博士在接受 ABC 的采访时说,低甲烷排放的遗传率大概是 20%。

AgResearch 的高级遗传学家 Suzanne Rowe 博士 ,图源 :

AgResearch

让羊少放屁的研究对农业生产也有实际的好处。澳大利亚肉类和畜牧业 2015 年的报告发现,通过培育少屁羊,绵羊养殖的生产力能提高 22 %,而甲烷的排放量能减少 40% 。

为什么呢?因为过去在绵羊吃进去的饲料里,有 40% 的能量都损失在屁上了。

题图:

AgResearch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