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2 首个测试版上手体验,有 23 个值得一提的变化

周一,苹果在年度开发者大会上公布了 iOS 12 的变化,这是一次更加侧重性能和体验改进的软件升级。降速门、修不完的 bug、延期推出的新功能……过去几年 iOS 迭代有点过快,造成太多影响实际使用的问题。

看界面,iOS 12 并不会让人感到耳目一新。

我们用一部 iPhone X 体验了两天 iOS 12 的第一版开发者版本。这是提供给应用开发者、帮助他们了解新系统并完成适配工作的早期版本。3 个月后的新 iPhone 发布,正式版本才会面向所有用户提供。

但你不会把它当成 iOS 11。

两天的使用,最为直接的感受是日常的各种操作变快了,打开应用、切换界面。

此前发布会上苹果宣布的第一个大更新就是调整处理器工作方式。为了省电,手机的处理器平时都在一个较低频率工作,当有复杂工作要处理的时候会跳到更高频率。以往 iOS 调节处理器比较“缓和”,性能逐渐提升。iOS 12 变成了猛地提升性能,理论上说在更日常的操作里会感受到性能提升。

目前不确定这些性能提升多少是因为新的处理器调节方式,多少是因为操作系统内部代码优化,以及过度动画的调整。

尽管还有不少小 Bug,部分功能也相当耗电,但整体而言作为开发者版本的 iOS 12 相比它的前代们已经有比较高的完成度,流畅而稳定。

如果你也想尝鲜,首先要确保拥有一个开发者账号,备份好手机就可以下载安装了。当然也有风险,毕竟这是第一个版本,部分应用会出现闪退,而且手机容易发热。

支持的设备有这些:

iOS 12 的主要界面和 iOS 11 并不二致,但实际上 iOS 12 对上百项功能做了微调,有些在周一到发布会上并未提及。我们从 2 天的使用中挑了这 23 个值得关注的地方。

交互方式的细节变化

为了适配没有 Home 键的 iPhone X,去年 iOS 11 彻底变更了部分交互和界面设计,比如切换应用的方式、顶部下沉的字体,还有完全变了样子的控制中心。

iOS 12 在此基础上做了一些调整。

1. 通知折叠

这恐怕是最为影响日常使用的新功能,原本通知的组织方式依照推送时间的先后,现在相同应用的通知以卡片方式重叠,整个通知界面干净清爽。点击每组通知,卡片下拉显示所有通知,再点一下才会进入应用,或者使用通知栏内的直接回复。

左滑卡片组,这里多了一个管理按钮。两个选项分别是“隐式/显式通知”和关闭该应用的推送。所谓隐式推送是指通知仅仅显示在通知中心,也有应用图标的小数字,但它不会有提示音、也不会出现在锁屏上。

下面还有一个设置按钮,直接进入该应用的推送设置详情,这里也有点小变化。

通知折叠是 Android 已经用了一段时间的功能,现在 iOS 也有了。

一切都是为了简化通知显示,减少查看手机的次数,也更专注。假如对某个应用的推送格外关注,同一组的通知会追溯到更远的时间。比如我常用的新闻应用,现在能够一次浏览一整天的推送通知,而不用跨过其他应用通知一路滑到通知栏的最底端。

2. 多任务管理用回了 iOS 10 的上滑关闭应用

iOS 11 下的 iPhone X,调出多任务管理的方式是从屏幕下方上滑并停留,关闭应用要接着点左上角的红色减号,不是很方便。iOS 12 支持上滑杀掉应用,这是 iOS 10 的交互方式,等于又改了回去。

iOS 的后台机制和 PC 以及 Mac 不同,大部分时候并不需要关闭应用来省电。此前 iOS 11 的调整很明显是为了鼓励用户少关闭进程。但这个改动很多人都不喜欢,并且少数应用确实会出现问题,苹果选择的长按关闭方案有一点学习门槛。

3. 控制中心增加按钮

这里新增一个打开二维码相机,实际上打开的就是原声相机。iOS 11 就有这个功能,用自带相机扫二维码可以直接识别,屏幕上方会弹出提示让你点进去查看扫出来的是什么。不过在中国,大家最习惯的还是用微信扫码吧。

4. 勿扰模式真的勿扰了

这也是变动较大的部分。打开勿扰模式后,锁屏界面并不会有任何推送显示,一片安静。它们默默在后台记录,解锁手机打开通知中心看得到。

勿扰模式新增睡眠模式(Bedtime Mode),打开后锁屏界面会看到一个新的 Widget,屏幕中央只显示了天气信息,没有通知。

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强迫症们的信息焦虑。

FaceID 默默做了改进

5. 面部识别新增第二张脸录入。这是发布会没有提到的更新。如果你用过 iPhone X,会发现 Face ID 大大增加了输入密码的频率,虽然面容解锁很快,但有太多情况下它识别率不高。iOS 12 在设置中增加了脸部的二次录入,允许你录入第二张脸。

这么做是为了让 iPhone 认识“另一面的你”,从而提高准确识别度几率。举个例子,你可以在化妆前后分别录入两次。我们试了试侧躺的脸部(侧躺碍着枕头脸会有一些变形,之前识别会不准),这也是 Face ID 常常无法解锁的场景。录入后直观上会感觉 Face ID 准确了一些。

需要注意的是,这并不意味着一部 Face ID 同时让两个人解锁,第二张脸如果是其他人,iPhone 依然只会将首次录入的用户用做解锁,所谓二次录入仅仅是为了增加识别的准确性。

不过戴口罩的问题没有解决,录入口罩脸,Face ID 会提示移除面部遮挡。

6. 面部识别解锁增加二次识别。

第一次面部没有识别到,iPhone X 会自动提示输入密码,让你尽快开始使用。iOS 12 做了调整,再次上滑屏幕,Face ID 开始第二次识别。

减少使用手机时间的功能相当详尽

7. 屏幕时间控制的最终决定权在自己。

屏幕时间不是一个应用,要在设置中找到它,这里面包含大量细节设置。

最顶端有一份简报,告诉你今天以来已经使用了多长时间的手机,分别用了什么类别的应用,最长的使用时间有多长。有些结果的确令人意外,今天自己最长盯着手机不间断 40 分钟,可是我怎么不记得?

简报点进去还有更多细节,包括唤醒屏幕的次数和频率,接受了哪些应用通知,各自有多少条,以及最常使用应用的时长排行。

再回到设置的第一个界面,简报下方有 4 个主要功能。始终允许就是应用白名单;安全和隐私让你为屏幕控制设置密码;关闭时间(DownTime)类似于勿扰模式,设置一个时间段,除了白名单中的,其他应用全部处在控制状态。

应用限制是指对具体应用的使用控制。列表中的分类包括游戏、社交网络、娱乐、生产力工具、阅读、健康和其他,每个类别可以单独设置每天使用时长的上限。

如果达到限制会发生什么?假如我对社交网络做了时间限制,系统会在上限到达前 5 分钟弹出横幅通知。时间一到应用就会处在锁定状态,图标隔壁显示一个小小的沙漏,同时图标颜色变深。

但应用依然可以打开,只不过首先看到“Time limit”覆盖界面。选择忽略弹出选项,允许你忽略 15 分钟,或者今天一整天都放过自己。设置了密码的话,下面还要多一步输入。

也就是说所谓强制控制屏幕时间,最终的选择权还是在于你自己。从我使用两天的结果来看,使用手机的时间并没有明显减少,我倾向于查看手机使用时长,但还没有找到怎样控制应用的节奏。

升级版 Animoji,以及与之有关的特效

8. Animoji 增加 4 个动物。

恐龙、老虎、考拉和小鬼头。

9. Animoji 可以识别舌头。

但只是舌头的伸缩,上下左右摇摆这样的复杂动作无法识别。目前也还有点 bug,用起来不是很顺畅。

每个 Animoji 的舌头还有点小设计,机器人的舌头也是机器,外星人吐出绿色舌头,独角兽的舌头 Blingbling 闪闪发光。

10. Memoji 捏人偶。

就像发布会上演示的那样,Emoji 个性化细节丰富,从头发、眉毛、眼睛、鼻子、脸型甚至雀斑都能选择。有趣的是,Memoji 没有性别区分,不用首先选择是男是女。

不过选来选去有点耗费时间,你大概需要为此设定屏幕控制。

11. Animoji 的录制时长增加到 30 秒

12. Memoji 能用在短信和 FaceTime 中。

你可以用自己的 Memoji 拍一张自拍,也能加上油画之类的特效。短信应用里的相机要比原生相机有趣的多。

几个新应用

13. AR 尺子 Measure。

苹果做了不少第三方开发者的应用,Measure 是个简单的 AR 尺子应用,对准实物上的某个点,拉伸出来就可以测量实际距离。我们分别在 iPhone 8 Plus 和 iPhone X 上测试,使用起来都很流畅,只不过手机背后不一会儿就会发热。

至于准确度取决于环境因素,测量对象最好和背景的颜色区分开来,如果颜色相近测量点会发生漂移。

14. 股票应用升级。

上滑显示一张卡片,来自雅虎的财经资讯。点击每支股票同样弹出卡片。

15. 语音备忘录也变了。

界面同样引入卡片设计,也增加了简单的剪辑功能。

16. 图书更像阅读器。

但中国大陆地区图书商店被下架至今还没有恢复。

17. 相册更加接近 Google Photos。

它会依据图片内容自动分类,诸如狗、猫、地点、人物,方便检索。目前这个版本的精细程度还不及 Google Photos,以及还是有点小 Bug。

Siri 智能了一点

18. Siri 能听懂更多的问题。

比如“我的亚马逊账户密码是多少?”,这是苹果手中的数据量决定的,大部分公司即便做了更好的语音助手也没有这些数据。

当然,如果你不用 Safari 内置的 iCloud 密码存储功能就没法用到了。

19. Shortcuts 方便设置短语,但独立应用还没来。

比如“设置 10 分钟的倒计时”,你可以用 Shortcuts 将 Siri 指令简化为“10 分钟”。

实际使用 SIri 的时候,这并没有让我节省很多时间,发布会上展示的 Shortcuts 可以让你设置任务流程,一个指令完成一连串、涉及不同应用的动作,倒是看起来更有用一点。不过 Shortcuts 的独立应用暂时没有出现在 iOS 12 的第一个测试版本上。

还有一些小变动

20. 界面颜色变化。

应用文件夹、锁屏上 Apple Music 等等应用的背景颜色变为深色。

21. 电池管理增加了可视化数据统计。

过去一天、过去两天你的电量都用在了哪些应用上,什么时间耗电量最大都可以看到。

iPhone X 的交互移植到 iPad 上

这也是发布会并未提及的部分,没有 Home 键,iPhone X 的部分操作用手势替代。iOS 12 在 iPad 上实现了部分手势交互。

22. 控制中心放在了左上角,下滑显示。

23. 从屏幕下方上滑退出应用、上滑停留呼出多任务中心——和 iPhone X 一模一样。

iPad 几乎用不到 Home 键了。每一年 iOS 的版本都为当年新硬件做准备,如果下一代 iPad Pro 用上 FaceID,也不会让人太意外吧。

题图来自 WWDC 现场拍摄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