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工资增长越来越慢,但英国的年轻人还是不愿意加入工会

“Changing the world of work for good ”,这是英国劳工联合会(Trades Union Congress)在其官网展示的标语。本周,在他们发表的纪念劳工联合会成立 150 周年的一系列报告中,表达了工会一直以来的愿景与目前困境间的矛盾。

去年英国劳工联合会流失了 27.5 万名会员,这是有记录以来人数最大幅度的下降。而且工会对于英国的年轻人来说越来越没有吸引力了,目前工会里 2 / 5 的会员年龄都在 50 岁以上。

弗朗西斯·奥格雷迪(Frances O’Grady),这位英国劳工联合会成立 144 年来的首位女性秘书长说:“我希望我们的组织看起来更符合现代英国的模样,少一点男性,苍白和陈腐,多一点属于英国的多样性。”

英国劳工联合会提供给 BBC 的数据中显示,在所有会员中 30 岁以下的人群的占比已经从 2001 年的 20.1 % 下降到 2017 年的 15.7 %。在私营公司中,这一数字更为明显,从 12.6 % 下降到了 9 % 。

而另一方面,在过去 20 年里,30 岁以上和 30 岁以下人群的薪酬差距增加了 50 %以上。

目前 30 岁以上人群比 30 岁以下人群的薪酬多 21.9 % ,而这一数字在 1998 年还是14.5 % 。这意味着年轻人现在平均每小时的工资比中老年人少 2.81 英镑,而且年轻人薪水缓慢的增速还在扩大两者间的差距。

在过去 20 年里,30 岁以上和 30 岁以下人群的薪酬差距增加了 50 %以上 / TUC官网

奥格雷迪说:“我们知道,绝大多数年轻人都认同我们的愿景和价值观。但问题在于,他们的许多雇主,尤其是私营企业的雇主,使得我们很难将他们组织起来。”

英国劳工联合会会员人数在上世纪 70 年代末达到顶峰,拥有超过 1300 万人。但因为上世纪 80 年代撒切尔与工会关系的恶化而急剧下降。自上世纪 90 年代中期以来,这一数字一直保持在 700 万至 800 万之间。

目前看来这一数字显然还在持续减少。至于原因,工会指责保守党一直采取“缩小工会基础”的政策,而且指出财政紧缩导致的公共部门大规模裁员以及“零工经济”的崛起使得工会很难顺利开展工作。

工会的助理秘书长史蒂夫·特纳(Steve Turner)就说: “高质量的工作往往有利于成立工会,但当人们被迫离开去干不稳定的工作时,工会活动便很难被组织起来。”

《卫报》去年的一个分析显示,过去 10 年,由于企业主坚持使用更多的自雇人士,并且越来越多地雇佣临时和零小时合同工,英国就业市场正在变得不稳定。那些在短期内或在无预先通知情况下会丢掉工作的人数增加了近 200 万。调查还发现,有 710 万人面临不稳定的就业状况,高于 2006 年的 530 万。

同时 Yougov 针对 1500 名年轻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 3 / 10 的人认为目前的工作充分发挥了他们的经验和资质;在过去的 12 个月里,有 2 / 5 的人接受过一点或根本没有接受过职业培训;而在过去 5 年里,1 / 5 的年轻人都接受过零小时合同。

奥格雷迪说:“我们正在制造出一代失落的年轻工人。太多的年轻人被困在低收入、没有保障的工作中,拥有更少的机会来改善生活。”

不过奥格雷迪仍然相信工会的作用和意义。她强调英国劳工联合会仍然拥有将近 600 万会员,并且还是英国最大的民主会员组织。

她将近期对麦当劳、星期五美式餐厅、 电影院 Picturehouse 和体育零售集团 Sports Direct 的罢工活动称为一场新工人运动中的“火花”。

尽管英国劳工联合会的 150 周年报告让人对传统工会的未来不禁有点担心,但他们正在寻求改变,改革其招募年轻成员的方式。

本周他们将试行智能应用 Worksmart,这个应用将为年轻工人提供有关他们权利和职业发展的信息,并鼓励他们跨越行业走到一起。与低工资、不安全的合同和雇主滥用权力作斗争。现在约 1000 名年轻工人已经注册了,预计明年将正式推出。

之前我们曾报道过,星巴克等大公司的一些员工已经在使用“虚拟工会”式 app,帮助员工们规划和管理工作。这帮助员工削弱了大公司权力,可能是未来替代传统工会的好模式。

题图来自 Young & United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