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还有哪些轻轨或地铁车站尚未安装屏蔽门(全、半高安全门)?都是什么原因?

泻药,国内地铁建设速度之快让人感觉地铁已经成为一座城市不可或缺的工具,说到屏蔽门(粤语称之为幕门)英语:Shield doors(或Screen doors),这是一种保障乘客人身安全的设施。但在地铁进入中国的早期,由于屏蔽门故障、成本等原因要么没有实施,要么根本就没有考虑,自2000年以后建设的地铁线路基本上都安装了屏蔽门,现在地铁线安装屏蔽门已经成为国家、行业的标准。不知道大家看过最近一部影片叫《通勤营救》没有,其中一个镜头是连姆·尼森饰演的麦克考利向他的邻居在报纸上求助希望他报警的信息后,他的邻居在等待过街时被人推了一把,撞车而亡。虽然这个例子并不是发生在车站站台上的,但也让人挺触目惊心的,试想在帝都地铁人潮汹涌的某个车站,你好不容易从后面排队排到了站台边,当列车快要进站时,后面汹涌的人群把你往前一推,哦豁(四川话)。话扯远了,回过头来说说问题,我从以下两个方面来答:

1.设计时未考虑安装屏蔽门

北京地铁是我国内地第一个修建地铁的城市,修建时参考莫斯科地铁进行施工,站台均采用明挖回填法,供电方式也采用前苏联提供的第三轨供电模式,供电轨道在岛式站台下方,几十年以后在空调供暖等设施安装时也没有考虑屏蔽门安装就在靠近站台边缘的层顶上安装出风口,由于这样的设计,所以给北京地铁屏蔽门的安装造成了很大的困难,也使得安装一拖再拖。目前北京地铁1、2、13号线和八通线的半高屏蔽门已经开始安装,即将结束无屏蔽门的历史。

港铁向来是以乘客为本的,服务自然也是一流,但是在港铁东铁线由于建造时间太早、部分车站构造、车辆更替等原因,东铁线的安全一直饱受诟病,今年1月4日在东铁线九龙塘往罗湖、落马洲方向发生坠轨事件,造成1人死亡,列车服务受阻。这已经是东铁线开通后第41起伤亡事故。目前港铁正在进行铁路2.0工程,旨在对东铁线延长并对沿线站台幕门进行加装。到2020年可能这也会成为历史。

2.早期屏蔽门故障多、成本高未进行安装

我国最早安装屏蔽门的是港铁东涌线、机场快线,当时国际上只有四家屏蔽门生产厂家,分别是:英国西屋公司(Westinghouse)、瑞士KABA、日本NABCO株式会社和法国Faiverley Transport。而国内的企业在那几年才刚刚入行,自主创造能力还比较差,而国外生产的产品又非常贵。武汉地铁1号线就是在当时那个大环境下诞生的。这是湖北省的第一条城市轨道交通,虽然褒贬不一,但的确改善了汉口地区的交通,功不可没。由于武汉1号线全线均为高架车站,所以在建设初期没有安装屏蔽门。但由于武汉地铁采用上接触式第三轨供电,夏季又多大雨,在有一年“武汉看海”后,为了防止接触轨漏电伤人,对宗关等部分人流量比较大的车站进行了屏蔽门安装,其他车站仍然未进行安装。

天津津滨轻轨(天津地铁9号线)在修建之初只对地下车站进行了屏蔽门安装,由于建设时速度设计为100km/h,是当时国内不多见的高速城轨,后来为了安全,逐步对沿线各站进行了安装,但由于技术不过关,很多车站出现车门与屏蔽门无法同时开关,或车门未关屏蔽门就自动关闭的情况,后来又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改善。2015年8月滨海新区爆炸事故对津滨轻轨滨海新区沿线高架及地面车站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坏,尤其以东海路站(津滨轻轨起讫站)损坏严重,站房拆除重建。目前部分站点(泰达、太湖路)屏蔽门仍然没有恢复。

以上为个人了解到的,如有不对欢迎指正,如有缺项欢迎补充。转载请注明,感谢阅读!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果力橙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4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