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潜水小白的一点装备建议(下)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casualtalking

序言

经常看到一些经验很少的ow甚至是仅仅有考潜水证想法的朋友问装备的建议,我本人其实也是个刚刚脱离小白行列的新手,发现网上给的装备建议实在是五花八门不知道该听谁的,慢慢学了技术潜水入门后认识了些长期潜水的朋友们,开始对装备略有一二了解,也实在不忍心看大家被各个“利益相关”的教练或者某宝店主推荐一些性价比很低的东西,于是决定总结一些大神和个人建议,做了一些信息整合和各位喜欢潜水的朋友们沟通讨论一下潜水装备。

写在前面

本文涉及大部分内容均为各大论坛的潜水爱好者们的经验分享,结合本人的一些使用心得总结而得,其中不乏 @雪夜叉这样的半神级和海军这种超神级人物的经验分享(我的教练们好像不玩知乎,就干脆不提了),有些可能直接涉及品牌推荐,如引起不适请及时关闭,欢迎互相讨论。老鸟肯定会觉得我说的内容太浅,说不定还嗤之以鼻,也同样欢迎讨论,毕竟我写这篇主要是给新手一些建议,老鸟们自然有自己的装备见解不再需要看这样的文章了。

*****部分产品图片来自某宝,可能带有店家水印,我又不太会处理,如有直接转载部分涉及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修改或删除内容*****

正文

书接上回,继续写后面的装备写给潜水小白的一点装备建议(上)

4,BCD;

BCD(Buoyancy Compensator Device)即浮力调整设备,分为夹克式、背飞式和侧挂式。我们在东南亚学潜水大部分使用的都是传统的夹克式,如下图。

夹克式BCD被广泛用于潜水教学和潜店的装备租赁中,但是我所认识的大部分人在购买自己的装备时候都优先选择背飞,相比夹克背飞更结实、而且也有很便宜的品牌,不清楚为什么潜店还依然在选用夹克。有种说法是夹克更容易调节,不像背飞调整尺寸那么费时费力,而且更类似于救生衣的形态,对姿态要求不高的休闲潜水来说,更有利于新手对自己的控制,毕竟在水面上,背飞提供浮力的位置会把新人压在水里。

背飞是潜水员对翼式浮力调节装置(Wing BCD)的爱称。由于在水中它像一对长在潜水员背上的翅膀,因此被冠以“背飞”的美名。与夹克相比,背飞对于初入休闲潜水领域的人相对陌生,却是老鸟和技术潜水员必备的装备之一,更有利于保持TRIM姿态。

背囊根据形状有“多纳圈型(Donut)”和“马蹄型(Horseshoe)”之分:前者基本呈连通的圆形,气体在囊内自由流动,对潜水员的水中姿态反应灵敏;后者只通过上部的连接流通背囊里的空气,一旦潜水员保持水平,气囊左右两侧比较容易保持原有的气量)根据浮力大小有各种磅数级别之分。目前大部分主流使用的背飞都是多纳圈型,马蹄型的经典是OMS的一款背飞,气囊呈U型状。

跟夹克相比,背飞更加简化,且更耐用。夹克式BCD采用全身环绕型气囊设计,整个气囊参与承重,承重过大容易造成气囊破损;而背飞仅背负系统参与承重,气囊保持独立。此外,背飞的气囊所采用的纤维最低为1000D(Denier,是缝线最早的英制单位。表示在公定回潮率下,9000米长纱线或纤维所具有的克数,是线密度数值。它是定长制单位,克重越大纱线或纤维越粗,常用于化纤长丝、真丝等),夹克式BCD的纤维最高仅有1000D,多数在420D左右。因此,背飞对承重的设计、材料的选择上大大超过一般夹克,可以支持悬挂数个气瓶,适合减压潜水、洞穴潜水和沉船潜水。

背飞的价格从2000-8000不等,下面给大家介绍几款品牌的背飞。

HOG背飞,我本人在使用的。官方介绍气囊外层1680D,内囊220D,先不说有无达到1680D的水平,至少气囊的质量是信得过的,比休闲潜水用的夹克BCD好很多,能提供更好的安全保护。只不过,有朋友对比了Halcyon,Hollis和Light Monkey这三款同样标称是1680D尼龙的气囊,HOG的气囊用料要明显比前面这三个牌子的薄,手感不够这三款结实和细腻。但重点是,这款背飞仅仅售价2000元左右,HOG的产品质量完全能够保证开放水域中的休闲潜水和技术潜水的需要,而且,它的设计思路属于Horgathian Configuration,也就是说,无论你跟着TDI和PSAI这类对装备要求比较灵活的组织,还是跟着GUE,UTD,NAUI这类对装备配置有明确规定的组织学习,HOG背飞只需要很小的改动就能符合要求,无需换来换去。

信仰牌背飞,halcyon infinity。大部分背飞的背负系统需要在背板后用日字扣来固定肩带长度,调整一次劳民伤财。infinity独有的cinch系统可以快速调整肩带长度,而且是严格按照GUE理念设计的,D环五个,右腰不配D环留出分体灯电池位置。价格比较高,大概5-6000左右。

AKUANA(貌似原来叫做EZ),是WUD创始人王远自己开发的品牌。黑色外囊1680D,彩色因为技术原因织数略低,价格大概4000来块,一样坚固耐用。重点是颜色多样,还可选择免费刺字,避免大家装备长得都一样拿错。

侧挂(Side Mount),凡是训练过使用双瓶加减压瓶的潜水员,都能使用侧挂。侧挂是从背飞演化而来,侧挂的背带、档带包括D环的位置都与背飞完全一致,只是没有背板,背囊更加贴身而已。值得注意的是,背飞可以通过改装变成侧挂,但是侧挂无法改成背飞。价格从贵一些的Razor(6k)到便宜些的Akuana(3k)都有。我本人对侧挂持保守态度,因为我仍然是GUE的灵魂:如果背挂都进不去的洞穴,就建议侧挂潜水员不要去了。

BCD总结:

1.不推荐BCD具有多功能性,什么又能背挂又能侧挂,兼具背飞和普通BC的,居然还能设计成背包,最简单最直接的才是最好的!这点上,很欣赏Halcyon的理念。

2.推荐首选背飞,夹克的大小合身性、质量牢固性都不如背飞,而且不利于TRIM姿态保持。而且背飞的改造性比较好,可以随时更换背负、铝板、钢板、碳纤维板、气囊,以适应不同时期的要求。

3.背飞尽量选择只有两根带子贯穿的,意思就是一条裆带+一整条的肩带,避免选择“改良式”的各种快卸扣带子。虽然穿脱和调整费力一点,但是要知道,在水下每多一个程序就多一份风险,而且快卸扣不够流线,容易挂上绳子水草一类的东西。如果你准备买BCD了,说明你打算在潜水这个行列里发展下去。相信我,迟早有一天你会萌生进洞的想法,那么这类背飞会是你的不二选择,那些满是快卸扣看似方便的背飞会被洞潜淘汰的。

5、脚蹼;

脚蹼种类很多,分类方式相对复杂。大类可分为套脚式和调整式,还可以分为正浮力、中性浮力、负浮力,又可分jet fin、split fin、force fin等等。

套脚式,套脚式大小可调整性很小,是不穿潜靴直接套在脚上用的,适合于热带水域。优点是便于发力、好控制,缺点也比较明显,就是只能船潜且不适用在冷水区域。

调整式,同样款式的调整式脚蹼,能够调整大小,需要配合潜靴,岸潜时可以拎着脚蹼穿着潜靴在岸上走,因为多了一双鞋所以发力点不如套脚式那么直接。我本人在用这款脚蹼,也可以算是force fin的一种吧,感觉蛙踢和自由踢都可以用,只不过脚蹼太长精准控制较差。

Split fin,中间有分叉的脚蹼。这类脚蹼在小幅度高频率自由踢时会保持很高的推进效率,据说很省力气。缺点是只能用于自由踢,没法蛙踢、倒踢和直升机踢。

jet fin,大部分老鸟的选择。长度不是很长,硬度高,更适合精准控制。蛙踢、倒踢、直升机踢易控制,不太适合自由踢。

谈脚蹼不得不谈的四线金刚。很多人在推荐脚蹼的时候,除了jet fin的首选就是四线,适合大部分新手,自由踢蛙踢均无压力。Steve Bogaerts那套行云流水眼花缭乱的踢法就是四线完成的。但是我上REC1课程的时候用的是这个脚蹼,个人感觉是太软了,自由踢的推进力不如super mew,倒踢和直升机踢的控制力不如jet fin,蛙踢倒是很给力。不过这不失为一个综合性能非常好的fin

脚蹼总结:

1.首先最好确定自己的踢法、脚力,来选择合适自己的 fin。

2.关于jet fin。如果迟早要往技术领域发展或者潜时间长了会发现,蛙踢比自由踢省力很多,为了更精准的进行控制,大部分技潜教练会推荐jet fin。

3.关于品牌。其实很多时候,不管什么fin,很多牌子的外观都差不多,更多的是需要考虑整体的浮力配重状态。不同品牌的fin可能是正浮力、负浮力也可能是中性浮力。以jet fin为例,如果配湿衣,最好的配重选择是OMS的jet fin,中性偏负浮力,更有利于保持TRIM姿态。干衣的不二选择是scubapro的jet fin,强大的负浮力抵消干衣裤管中的空气提供的正浮力。

6、湿衣;

@雪夜叉 叉总说湿衣是所有器材里他最没有追求的一个东西,选择标准是去潜店试了穿着合适的最便宜的可靠牌子,只在热带和夏天热的穿干衣会死人的时候用,完全是消耗品,给湿衣加这个防护加那个图层这个皮那个甲的看看就行了。

我基本持相同意见,湿衣是我最不愿意买的东西,因为又占地方又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出国一趟潜完水累的半死还要把湿衣冲洗干净晒干(有时候半干不干的)打包带回国太麻烦了。

但是,如果你有洁癖或者皮肤敏感,还是买一套自己的放心,因为毕竟潜店的每一套湿衣,是每一套都是被尿过的。

湿衣是用来保暖的,一般分为3mm、5mm、7mm,用于不同的水温环境。厚度约厚,保暖效果越好,东南亚一般使用3mm的湿衣。

值得注意的是,湿衣是正负力的,这意味着配重时候需要考虑给湿衣建立负浮力。但随着深度的增加,湿衣被压缩后浮力会减小,以30米的深度为例,如果使用3mm的湿衣会丧失1kg的浮力,如果使用7mm湿衣则浮力丧失会变为4kg,也就是说如果你穿着7mm的湿衣下到30米的深度,开始你要为这件湿衣多带4kg的配重块,而到了30米的深度后,你需要充气抵消这4kg丧失的浮力。这也是不推荐使用厚湿衣的原因。

如果在穿着3mm湿衣会冷,带了头套仍然会冷的地方潜水,建议直接换成干衣。

湿衣的价格从几百到几千不等,我的建议是不需要超过500块钱就可以了。

7、干衣

我觉得干衣需要另开一篇来写,以免篇幅过长,而且干衣不是新手能用的到的东西,就等有空再来开一篇干衣选购的专栏吧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信息:casualtalking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散步的虾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