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人工智能律师的诞生,类似Ross的人工智能律师在中国是否可行?

目前国际上几款知名的法律机器人应用都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在法律流程的某一环节中帮助律师提高工作效率,尽管还不能完全取代律师在法律事务中的作用,但不可否认,机器人律师的出现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和变革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影响。

机器人律师主要活跃的领域有三,一是为不计划聘用代理人的客户提供法律处理建议;二是为专业的律所和律师提供辅助;三是标准化的合同模版的拟定。

这些领域与当前律师的服务市场并不重合,也不存在着强烈的取代与被取代关系。相反,它们的存在能够提高律师工作效率,帮助律师专注于更有价值的工作上面,同时更多普通人也通过法律机器人获得了专业的法律服务。

机器人律师为当事人提供诉讼意见?

2016年底,一家由墨尔本律所开发的机器人律师应用在澳大利亚上线。这一应用的初衷是帮助没有代理人的诉讼当事人提供相关的法律问题咨询建议。这款应用会在线向用户提问,从而收集案件案情和基本事实,帮助不具备法律知识的当事人快速、清晰地厘清自己在辩护中需要突出的重点和需要讲清的关键点,以应对法庭上可能受到的质询。

根据这家墨尔本律所的合伙人Bill Doogue介绍,约30%的当事人在没有律师指导意见的情况下出庭,他们是这款机器人律师的主要目标客户。Bill也坦言,他们推出的机器人律师主要是为了服务那些本来不计划聘用代理人的客户,并不能代替专业律师在诉讼中发挥的作用。相较于人基于主观制定的诉讼策略、应急措施,机器人对可能获得的回答进行了预判和假设,因此提供的法律建议也比较机械。

机器人律师帮助企业决策?

理脉研发的这款“机器人”,实际是叫企业风险管理系统。它依托于真实、公开、海量的裁判文书数据,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和专业的知识资源,对这些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分析并输出知识成果。

该系统通过“企业分析”、“行业分析”、“诉讼较量”、“雷达监控”4个功能模块,全面、立体化呈现特定企业与行业诉讼涉险特征及常见风险,监控特定企业法律风险信息,帮助企业进行决策支持、风险管控、诉讼准备和内部运营。

目前国内互联网头部公司、大型集团企业、律所等机构已经开始采用这个系统以辅助日常法务工作。

机器人律师协助处理破产案件?

本题提到的ROSS智能机器人是目前世界上应用最广、推广程度最高的机器人律师。它由IBM的团队带头开发,背靠IBM Watson的超级计算能力,拥有数量庞大的法律数据库。

ROSS最先的应用领域是破产案件。2016年,它帮助一家大型律所处理卷帙浩繁的破产数据。律师只需要在软件中输入自然语言,就可以快速获得需要的法律信息,以及精准的法律数据统计。

ROSS目前的执行官Andrew Arruda表示,未来ROSS还将向其它法律服务领域拓展业务。机器人律师不再局限于律师的竞争对手角色,而是将在更多的案件中充当律师的助手,帮助专业律师更好地搜集数据、完善法律信息储备。

机器人律师还能帮助难民?

Donotpay是一款在线智能对话应用。它的开发者,年仅20岁的斯坦福大学学生Joshua Browder凭借这款应用入选了福布斯杂志评选的“30岁以下最有前途的企业家名单”。目前,这款应用不仅可以在线帮助用户处理汽车罚单,寻求飞机晚点的相关赔偿,还可以为在寻求政治避难过程中的难民提供帮助。

Joshua在采访中透露,他在18岁时遇到的汽车罚单问题是他开发这个人工智能运用的最初动力。在Donotpay在汽车罚款领域获得成功后,他又将目光投向了投诉率高的飞机延误事件的解决方案上。通过在线问答的方式,用户将有关飞机延误的具体信息告知Joshua的机器人律师,几秒钟后,这个在线应用就能帮助用户草拟好投诉的邮件,和索赔的目标,帮助用户寻求赔偿。今年年初,Joshua又将他的事业领域扩展至人权事业,难民可以在这个应用的帮助下准确填写寻求政治避难的相关表格,并厘清自己需要准备的材料和必经的环节。

目前,Donotpay的市场估值在500万美元。而Joshua也下定决心向更多领域拓展他的机器人律师应用。

随着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的深入发展,机器人律师注定是大势所趋,人工智能律师会从更多维度参与法律工作,帮助公司法务部门、律所律师等处理问题,未来我们还将看到更多法律机器人在法律服务市场发光发热。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理脉LegalMiner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96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是否可以用计算机实现诊断疾病?
为什么有很多名人让人们警惕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