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 格 的 魅 力

想必很多人都听过这样一个笑话:

上语文课,老师让用“果然”造句。小明是这样写的:我吃了个苹果,然后饱了。

老师听了之后就凌乱了……

当然这只是一个笑话,但是要想正确地理解汉语的语义,就必须对这些字或词进行恰当的断开。

我们知道在汉语中,字与字之间是天然存在间隔的,而词与词之间却没有明显的物理边界。比如“我要红烧茄子”这句子,如果你是一名厨师,你可能会读成“我要红烧 茄子”;但是,如果你是一位顾客的话,那你可能就会这么读:“我要 红烧茄子”。

这是同一句话,但是,空格在不同的位置,我们对于整个句子的理解就会不同。那么,空格是如何影响我们对于词汇的理解的呢?

科学家研究发现,在汉语词语(如“呼吁”一词)后面插入空格会加深我们对于这个词语的理解(如:一直呼吁 社会),但是,如果是在词语前面插入空格,就没有这种加深理解的作用了(如:一直 呼吁社会)。

这挺有意思的,为什么不同位置插入空格会对我们的理解产生不同影响呢?科学家认为有以下五种可能:

(1)词切分机制:因为在词语的不同位置插入空格,所以会产生不同的断句效果。这个用之前举的“红烧 茄子”例子就能理解吧。

(2)注视位置:空格插入在词语后面,初始注视的位置更有可能落在词语的中央偏左,而这个位置正是识别词语速度最快的所谓“最佳位置”。

(3)副中央窝加工:这种模型认为,在阅读过程中阅读者眼睛注视的范围分为两部分:中央窝注视的范围和副中央窝注视的范围。在阅读中,当中央窝视觉注视一个词时,其副中央窝则对该词的前后词进行加工。而位于正在注视词语偏右的词语,其性质特征对正在注视词语的觉察时间有直接影响。

(4)视觉拥挤效应:插入空格会使词语之间的间隔变大,减少视觉拥挤程度,从而有利于词汇识别。比较一下这两个句子:“这是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有内涵的空格。”“这是高端 大气 上档次 低调 奢华 有内涵 的空格。”

(5)阅读习惯:插入空格会破坏读者原先固有的阅读习惯。比如“这是空 格”。

日前,中科院心理所运用眼动追踪技术,再次探究了在词语的不同位置插入空格对于汉语词汇识别影响这个问题。

在这个研究中,科研人员首先考虑的是空格的位置,他们分成了四种情况:

  • 在词语的前面插入空格(例如:“一直 呼吁社会”);
  • 词语的后面插入空格(例如:“一直呼吁 社会”);
  • 词语的前后都插入空格(例如:“一直 呼吁 社会”);
  • 不插入空格(例如:一直呼吁社会)。

然后,科研人员考虑了在两种不同的词语的刺激类型下,空格产生的效果。

一种是空格没有插在词语中间,这种称做“词条件”(例如:“一直 呼吁社会”);另外一种则是空格插在词语中间,对这个词语造成了破坏,这种情况则是“非词条件”,(例如:“一直呼 吁社会”)。

研究结果发现,对于“词条件”来说,也就是在不破坏词语本身的情况下,相比于在词语前面加入空格,在词语后面加入空格大大缩短了人们对于这个词语的理解和加工的时间。但是,对于“非词条件”来说,也就是破坏了这个词语以后,在词语前后加空格都无所谓了,没什么特别大的差异。

而在此前提出的五种推测中,注视位置、副中央窝加工、视觉拥挤和阅读习惯,这几项关于空格位置对“词条件”和“非词条件”的影响机制可能是一样的。但是,词切分机制就不同了,因为在词语后面插入空格加速了词语的切分,从而促进了人们对这个词语的识别。反之,非词刺激本身并不带有语义信息,因而插入空格对于它的切分和识别并没有影响。

现在你看,空格可不能乱敲,放错了位置可能意思就完全不同了呢,这就是空格的魅力吧。

作者:张震

来源: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中科院之声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