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的时间为什么要控制在一小时左右?

来访者问得最多的三个问题是:一节咨询多长时间?多久做一次咨询?取消咨询有什么规则吗?不要说是咨询师了,只要你对心理咨询稍有了解,这三个问题闭着眼睛也能答出来,你知其然,但是知其所以然吗?

当来访者问你为什么是这样的时候,除了“这就是咨询设置”之外,你能解释得清楚每个咨询设置它背后的意义吗?

如果你认为咨询设置只不过是一堆规则,因为大家都这样做,所以我也这样做,你和来访者都将会很难维持你们的咨询设置,最终也会影响到你们的工作。

很多人将咨询设置比作咨询工作的基石,如果你不清楚咨询设置对于咨访双方和咨询工作的意义,那么你们的咨询工作就像是建立在泡沫之上,所以对于咨询设置,我们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因此题主对一个行业内约定俗成的事情保持着好奇与疑问,这样的行为其实是非常值得提倡的。

本回答由简单心理认证合作咨询师、督导师——周湘提供

在具体回答这个时间设置的问题之前,我们来看一看,制定咨询设置需要参照的三个方面:

1)前辈、同行的咨询设置

我也看到有人在提问说,设置是根据什么来定制的?可不可以不同的来访者有不同的设置?我的理解就是说设置在很大程度上是第一个方面,就是根据前辈们的实际的一些经验来定制的。

当然这个实际的经验是非常广泛的,就是在我们之前有很多的前辈,他们在咨询中遇到了很多的困难,那他们是如何突破这些困境,同时他又获得了一些新的理解,并且让以后的来访者得到了更大的帮助。

所以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就建立起很多同行都在遵循的一些基本的心理咨询的设置。我想在第一个原则就是我们去建立自己的咨询设置的时候,我们去参照同行以及前辈的设置。

2)自己的舒适度

有时候可能不仅仅是同行与前辈的设置,就完全能够适应于我们去做这样的一些工作。那么我们可能就是想要有一些比较适应自己的设置。适应自己的设置意味着这是让自己舒适的一个状态,同时也是让自己有保障的一个状态。

这个有保障的状态,就比如说咨询时长50分钟,那这50分钟对于我来讲,我是比较能够专注在咨询里去很认真的倾听的,我是可以保障到我这50分钟的咨询过程是有效投入的。

但是如果是两个小时,去保持在一个很稳定的倾听的状态,可能对于我来讲就有些困难。所以这个参照的标准,就是你能否保障你自己能够完成你设置的内容,包括在这个过程里你是不是舒服的。

3)伦理守则

我们想要有自己的一些设置,需要参照伦理的细则,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如果伦理细则里没有那么多的比较细致的部分,那你需要参照伦理的总则。

我们知道注册系统的伦理总则对我们的要求是五个方面——善行,责任,诚信,公正和尊重。我们去建立自己的设置的时候,可能就要参照这些伦理总则的要求。

说完制定咨询设置的三项原则,那我们具体来看一看为什么一般个体咨询的时间设置在一小时左右?这个问题可以分成两个方面来解答。

1、为什么普遍都是设置为一个小时左右?

作为咨询师很重要的就是要保持有效倾听。有效地倾听我们能坚持多久?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能够保持有效倾听的时间大约也就是50分钟左右。

有一些咨询师的咨询时长的设置是45分钟,还有40分钟或者是60分钟,这些都有。比较常见的就是50分钟。因为我们很难保证就是在100分钟或者2个小时,我们还能在一个有效的倾听的位置上。

2、一小时的时长就是不可以突破的吗?

这取决于你的咨询的取向是什么。

比如说CBT脱敏的训练,其实很有可能就是50分钟是很难完成的,那可能需要设置成两个小时等等。还有就是创伤的处理,如果是创伤的一个处理的话,可能它的时间也需要更长,需要等待有一些情绪同步的能够出来或者被表达,而被体验到。

但如果是动力取向,我们需要前面用几次的咨询来做一个人格的评估。在评估里非常重要的就是你的来访者有相对功能比较稳定的状态,并且他的现实生活里没有重大的应激,或者它不处于重大的丧失、创伤里边,包括他的焦虑的耐受的能力也还不错。所以有这些评估以后,你们才进入到一个长程的动力学取向的咨询里边。如果是做评估,就强烈建议你保持一次50分钟的状态。

如果在来访者没有危机的情况下,当50分钟时间到的时候,你们共同感觉就是问题没有解决,然后都很焦虑,你也很焦虑的,来访者也很焦虑,怎么办?

那如果你去再延长,比如说你延长到100分钟,那么你的督导可能就要在督导里告诉你说,这个是你们的共谋,是你们共同地在付诸行动,因为你们都没有办法耐受焦虑,然后就去行动,通过延长你们可以去抵消一些焦虑和受挫的体验,避免来访者对你感到失望或生气。进而你也很害怕来访者攻击你,因为害怕攻击的进一步,你可能就会害怕他演变成一个个个案的中断。

如果你去接受分析,你去告诉你的分析师说,我在今天的咨询里边,延长了50分钟,那你的分析师很有可能会告诉你说,你可能是想要成为一个非常全能的人,希望自己无所不能,比如说一次咨询延长50分钟,你就要解决一些重要的问题,同时你非常害怕成为一个不太好的咨询师,你害怕自己无力的部分、受挫的体验等等。

上面虽然是的一些猜测和假设,但是这里想强调的是在想对于精神分析取向的、心理动力学取向的咨询师来讲,你的延长,哪怕每一次延长是五分钟(但50分钟怎么说也是比较过分,非常非常少见的,一般来讲我们延长个五分钟,十分钟是比较常见的),你的延长每次可能都需要被理解,在督导的时候去理解,同时也去理解你自己怎么了。所以对于你的受训是什么,你在做什么,也是要跟你的咨询的设置结合起来的。

在心理咨询中,咨询设置可以让我们对咨询的设定和进展有一些清晰的框架。这是咨询设置的重要意义,不管对于哪个咨询流派都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精神分析/动力取向的心理咨询,因为动力取向的咨询师会试图陪伴来访者去寻找潜意识的一些含义。所以,不论你是来访者还是咨询师,对于咨询设置的思考,也是心理咨询中非常重要且有意义的一个部分。


原文发表于:心理咨询设置的内容、意义和操作 | 简社长笔记

学心理咨询,到简单心理Uni: 关注知乎-最有态度的心理咨询学习社群

免费心理课程领取点击→:《听曾奇峰讲俄狄浦斯期》

人人都能学习的心理咨询专业课程→:了解一下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简单心理Uni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05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心理咨询的过程是怎样的?
为什么有人在人多的教室更容易集中精力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