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后的奥美广告发布新 logo,还多了一个咨询公司

继去年宣布“一个奥美”的集团内部重组后,这个广告行业最具“光环”的创意公司打算进一步改头换面。

为了突出新的转型方向,奥美的经典手写红标已经被改为数码字体,用一个更明亮的红色,配以粉红、蓝色、黄色的辅助色,强调公司的现代化,并成为一个“让品牌更重要”的创意网络。

旧 logo

周二,奥美向全球的 15000 多名员工宣布了这一决定,并发布了一支阐述公司历史和新使命的广告视频。

除了换 logo,公司还进一步把 OgilvyRED 战略部门重新命名为奥美咨询公司,它将会正面和埃森哲、德勤和普华永道等咨询公司竞争。

过去 18 个月,奥美集团旗下的各个子品牌,奥美广告、奥美公关、奥美互动都被取消,所有公司都被转为一个单一的品牌 “Ogilvy” 来经营,财务上统一来运作。在新的奥美内部,公司确立了 6 个核心的功能(capabilities):品牌战略、广告、消费者互动、公关和影响力、数字化转型、合作关系。

广告代理公司正在应对各种不利的因素。从客户削减成本到广告购买流程中透明度的担忧,以及 Facebook 和 Google 等科技巨头的崛起。在这样的背景下,WPP 和其他广告集团正在调整他们各自的代理机构,使其服务更高效,产品更有吸引力。

阳狮不久前推出了他们斥巨资打造的数字平台 Marcel,允许客户在不同的子公司中挑选人才为其服务。而 WPP 的类似方法论被称为“协作”(horizontality),这一战略指导下的最大改动就是针对旗下两个创意和媒介集团奥美和群邑,这两家公司已经成长为“迷你 WPP”。

根据品牌咨询公司 R3 的统计,去年奥美赢得了 350 个新业务,包括亿滋的英国市场和澳洲市场,以及英国航空公司的创意代理业务,但也损失了一些长久的合作客户,比如美国运通。当时 R3 评论称:“失去美国运通是对公司核心的一个打击”,促使奥美在全球范围内的客户(如 IBM、雀巢等)思考奥美是否有效地运作。

奥美集团 CEO John Seifert 在接受 campaign 的采访时谈到了新的公司结构可能会带来新的薪酬模式:“从基于时间的成本模式中绝对有一种改变。我们越来越多地转向基于任务或基于结果的模型。”

去年“一个奥美”的转型

Seifert 补充说,随着时间的推移,该组织变得太复杂了,通过分散服务来满足不同的客户需求,直到它达到一个“临界点”,在这个“临界点”中,“十四名专家走进各个不同的房间,拿着略有不同的奥美子公司名片。”

和阳狮的 Marcel 类似,目前奥美也已经推出了一个名为 Connect 的软件平台,以帮助整个公司的员工进行协作。CEO Seifert 还制定了一些目标,提升领导层 36% 的女性比例至 50%。无论如何,新的 logo 和体系代表一个新起点,意味着奥美要讲一个新的故事。现在一切准备就绪,但就差一个新的大业务和大客户,来证明这次重组是取得成功的开始。

题图来自 奥美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