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头条速递:AEON 探讨供给侧经济学的矛盾之处;马克龙引用俾斯麦为法美外交辩护

议题制造者在谈什么

AEON : 反对供给侧经济学

上个月,牛津大学《经济学季刊》(The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刊出一篇论文,探讨美国国民收入分配的不平等。文中数据显示,近 30 年来,美国经济增长带来的好处大部分都被收入位于前 10% 的富豪所瓜分;大多数人的真实收入停滞甚至下滑。新增的工作机会大部分是短期、低收入岗位,而薪资条件良好的长期工作机会持续消失。

就此,在线媒体 AEON 刊文建议,政府最好不再奉行供给侧经济学,而是遵循凯恩斯学派的建议,把钱留给贫困人口与中产阶级。

供给侧经济学认为,要刺激经济,就要减少面向投资者和富人的税收。他们会用多出的钱来建造更多的东西,创造需求,让产品卖得更多,经济就随之会增长。增长的经济对每个人都有好处——工作机会更多,工资更高,政府预算赤字更少。最后一项似乎违反直觉,但供应者(投资者)认为,减税刺激的经济活动会增加每个人的收入,使得政府税收实际上增加,从而减少赤字。

几十年来,共和党一直在实践供给侧经济学,它让很多人都相信这一方法是有效的。供应会创造对自己的需求——这被称为萨伊定律(Say’s law)。但萨伊定律的逻辑与前提条件似乎有一些问题。

首先,生产商品的目的是获取利润。增加产量的前提是对人们的购买力感到乐观,而这并不符合供给侧经济学假设的情形。

其次,许多生产成本是“固定成本”,比如说工厂、办公楼和昂贵的器材。而新生产商品所需的人力和材料则被称为边际成本。固定成本在总成本中的比重更大。这意味着当你建造更多的物品时,你的生产成本的花费将不会完全流入自由市场。你仅仅只是将边际成本投入了市场而已。如果所有可以收回的都是边际成本,那么生产商就不可能冒险在困难的经济环境中提高产量,因为他们将不会有利润。

第三,当更多产品被生产出来,为了支持消费,信贷规模将扩大。一旦消费者的“赊账”无法维系,我们可能会陷入另一场 2008 式的金融崩溃。

这三个问题揭示了供给侧经济学可能造成的恶性循环。现实生活中,企业主大多数时候只是乐见税率降低,而不会用多出的钱来生产更多商品。一个失败案例是 2001 至 2003 年的小布什政府。当时,美国通过了对大企业和富人的减税法案,但少缴税的富人非但没有将多余资金用于生产,反而用于囤积和哄抬现有资产的价格,造成资产泡沫和经济不平等呈指数增长。由于经济活动增加的幅度不足以抵消政府的税收损失,政府赤字激增。

“如果你建好了它,他们就会来。( Si tu id aeficas, ei venient )”这是一句拉丁谚语,但供给侧经济学的实际效果可能没有谚语中那么美好。

图片来源:Patrick Tomasso on Unsplash

24小时新闻制造者

Facebook 被指责与四家中国公司在内的手机设备制造商分享用户信息

迫于政治压力,社交媒体公司近日披露了大量关于保护用户隐私的过程与细节。 这些细节表明,Facebook 与华为、联想、 OPPO 和 TCL 四家中国企业在内的全球 60 家手机制造商分享了自己的用户数据,其他厂商包括苹果、黑莓、三星和亚马逊。

而 Facebook 与中国公司达成协议、授予它们的访问权限与授予黑莓手机的类似,可获取设备用户和所有朋友的详细信息,包括工作和教育经历、感情状态和喜好。 数据内容甚至包括用户的政治和宗教倾向。

在此前的隐私政策中, Facebook 曾承诺这些数据不会被分享给第三方。

Facebook 解释称这并未侵犯用户的隐私,这些数据将用于帮助手机制造商开发“像 Facebook 一样体验”的定制应用,而 Facebook 与这些手机制造商的关系并不是一种第三方合作的关系。Facebook 移动合作部门的副主席 Francisco Varela 称,许多科技公司都在跟世界第三大手机制造商华为合作。

华为与中国政府的密切关系长期以来受到一些政治人物指责。参议员 Mark Warner 称, Facebook 这一行为的合法性令人怀疑,他希望 Facebook 尽快停止有关行为。 多年来,美国立法者一直对华为保持警惕,并建议美国运营商避免购买它的网络设备。

Facebook 已经决定在这周末前终止与华为的数据共享。

世界还发生了什么

危地马拉火峰火山(Fuego)喷发后有近两百人失踪此前,“火峰”已造成至少 25 人身亡,近 300 人受伤。当局正在紧急救援,但情况不容乐观。

埃塞俄比亚政府宣布接受与其邻居厄立特里亚的和平协约。埃塞俄比亚与厄立特里亚是数十年的宿敌,两者关系持续紧张。埃塞俄比亚同时承诺,将开放部分国企的投资与私有化。

墨西哥政府对美国产品施加新的报复性关税新的清单包括威士忌、波本酒、奶酪、钢和猪肉。此前墨西哥已对从美进口的多种农产品进行报复性关税。墨西哥是美国产品的最大出口国。分析指出其意在打击共和党选区的民众,使特朗普失去支持。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一所初中赠送学生可以放在书包里的防弹盾牌。校方称,这将使他们的学生为即将到来的高中生活做好准备。路易斯安纳州州长上月曾签署法令,允许学校学生携带防弹书包上学。

伊朗最高领导人正式下令增加其浓缩铀储备从而兑现了在特朗普退出伊朗核协议之后发出的增加铀储备的威胁。正式开始增加铀浓缩是在当地时间六月六日。

“火峰”火山 2013 年的爆发。图片来源:Kevin Sebold / Wikipedia

有人说:

“俾斯麦说过,如果告诉人们香肠是怎么做出来的,他们可能就不想再吃了。所以,我希望民众能看到最后端出的美味,但我不认为来自厨房的声音可以帮助我们烹制或是享用这些美味。”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道。俾斯麦是 19 世纪普鲁士的首相,凭借“铁血政策”统一了德国。

马克龙引用俾斯麦,是为了回应舆论对 CNN 一篇报道的兴趣。报道用“糟糕”形容马克龙和特朗普上周的通话。法国总统办公室声明称,马克龙在电话中告诉特朗普,向美国盟友的出口产品加征关税是“非法”且“错误”的。而就同一通电话,白宫方面的声明仅仅表示,两国元首的对话聚焦于贸易和移民问题,没有进一步展开。

上任以来,马克龙与特朗普互动频繁,试图在伊朗核协议等问题上扮演说服者的角色。CNN 的报道加深了人们对两国关系的担忧,马克龙无疑想安抚民众:关心结果,别在意过程。

你可能还感兴趣的事

加拿大或将全面合法化大麻

本周四,加拿大将投票决定是否修正 C – 45 法案。如果法案通过,加拿大将成为 G20 中第一个全面合法大麻娱乐化的国家。

此前,加拿大已全面合法医用大麻,并将大麻的销售控制在政府投资的医药品店手中。政府同样将大麻税率定在非常低的水平,藉此希望打击黑市,确保大麻不落入未成年人手中。

一些人担心大麻合法化可能刺激其他毒品的黑市需求,并改变加拿大的犯罪模式。研究人员还缺乏有效数据来预测大麻合法化的影响。 

微软将数据中心沉入北苏格兰附近海洋

微软称,此举是为了节约冷却服务器所需的能源。这个数据中心是一个 12 米长的白色圆柱体,包含 864 个服务器。微软称其能在海床上至少存放 5 年。潮汐和风能电厂产生的电力将通过海底电缆传送至该数据中心,海底电缆同时将担负与陆地交换数据的任务。

世界上超过一半的人口生活在海岸线旁 120 英里以内。在海中的数据中心也将在空间上减少数据传输所需的时间。同时,海中数据中心比陆上数据中心所需的存放空间要小很多。它的缺点是不易维修。

研究表明家庭富裕的儿童更容易通过棉花糖测试

棉花糖测试曾被认为是衡量一个孩子是否会在未来成功的标准。它的过程是将棉花糖放在一个孩子面前,告诉她如果在 15 分钟内不吃第一个的话,就可以吃第二个。实验由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米歇尔在 20 世纪 60 年代设计、主导了实验,并跟踪了参与实验的不到 90 个孩子的发展情况。1990 年发表的实验结果认为,孩子为了吃更多棉花糖而选择暂时不吃体现了意志力和耐心,这些孩子后来取得了更高的成绩和收入。

最近,科学家打破了这一认知。 纽约大学和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研究者重新进行了实验,结果在上周公布。他们将样本数量扩大了十倍,覆盖来自不同种族、地区和受教育程度的 900 余人。实验证明,忍住不吃棉花糖的行为和意志力与耐心并无关联,而是和儿童的社会与经济背景有关。而这也是儿童在长大后获得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

历史上的今天

1848 年 6 月 7 日,法国印象派画家保罗·高更出生。

1905 年 6 月 7 日,挪威宣布脱离瑞典挪威联合,成为主权独立的国家,瑞典和挪威联合解体。

1915 年 6 月 7 日,中俄蒙协约签订,俄国同意外蒙古取消独立,中国许诺给予外蒙古高度自治的权力。

1929 年 6 月 7 日,意大利承认梵蒂冈独立。

1954 年 6 月 7 日,英国数学家艾伦·图灵逝世。

题图:GIPH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