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承认把用户数据分享给华为等四家中国企业,称很快会结束合作关系

周二,《纽约时报》报道称,Facebook 一直将用户数据共享给 Android 设备制造商,其中包括华为、联想等四家中国企业。

根据报道,该交易在 2010 年之前就已经达成,协议中这些厂商的设备可以在没有安装应用的情况下,让用户访问 Facebook;同步状态信息;将照片直接上传到 Facebook 上。在智能手机设备兴起的早期,这有利于推广 Facebook,因为并不是每个设备都可以在应用商店中下载到 Facebook 应用。

相应的,华为等厂商则获得 Facebook 用户的数据,Facebook 表示,与华为的协议类似于与黑莓的合作关系,它允许设备制造商获得用户以及用户好友的关系状态、宗教信仰、政治倾向和事件等数据。

事实上, Facebook 与 60 多家设备制造商都达成了数据共享协议,其中包括亚马逊、苹果、黑莓、HTC、微软和三星。《纽约时报》报道称,虽然该协议仍在有效期中,但从 4 月份一系列丑闻发酵开始,Facebook 就陆续开始和这些合作伙伴停止了其设备数据共享计划。

Facebook 移动合作伙伴副总裁 Francisco Varela 在周二晚发表声明时说:“Facebook与华为、联想、OPPO 和TCL的数据分享从一开始就在控制范围中。我们的协议让这些公司能够打造相应的 Facebook 体验。鉴于国会对此提出的疑问,我们希望明确表示,与华为集成的所有信息都存储在设备上,而不是存储在华为的服务器上。”

Francisco Varela 在采访中明确表示本周末将停止和华为的合作。并将随后结束与另外三家中国公司的合作关系。

华为则在 6 月 6 日晚间回应称,从未收集或保存过 Facebook 用户数据。与Facebook 的合作则是为了提高服务水平。

自 2012 年美国国会发布一份报告称华为与中国政府关系密切后,华为一直受到美国国会的调查。美国政府甚至警告美国电信公司不要购买任何华为的网络基础设施。前不久,以国家安全问题的理由,五角大楼还禁止在军事基地使用华为智能手机。

Facebook 和中国手机厂商的协议被曝光后,多位美国政府议员提出质疑。“我期待更多地了解 Facebook 如何确保有关用户的信息不会发送给中国服务器。”美国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副主席、参议员沃纳(Mark Warner)向媒体表示自己的疑问

参议员 John Thune 则表示,联邦贸易委员会正在调查 Facebook,以确定该公司的数据政策是否违反了 2011 年与该委员会的同意法令。

剑桥丑闻后,Facebook 在世界各地受到政治压力。美国国会就隐私、不实信息和审查问题,对 Facebook 首席执行扎克伯格进行了问询。

现在,向手机厂商共享数据这一消息的曝光对于 Facebook 来说是不利的。在经历了剑桥分析丑闻之后,全球各地的政府们正在重新审查 Facebook。如果又被发现在使用用户数据方面违规,Facebook 可能还会面临巨额罚款。

题图来自: Thought Catalog on Unsplash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