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和康师傅的母公司推出的电商“甄会选”,想做线上 Costco

全家便利店在中国大陆的运营方、快餐连锁德克士和康师傅私房牛肉面的母公司顶新国际集团(它也是食品企业康师傅控股的大股东)推出了一个付费制的电商,名叫甄会选。

甄会选其实在 2016 年 9 月就已经上线,它有自己独立的 App,在顶新会员体系的“集享联盟”App 中也有入口。但它之前一直算是试水状态,今年甄会选有了华东地区以外的会员,马上要来的年中电商大战 6·18 它也要进行促销。

目前甄会选的 SKU 只有1500 多个,涵盖美妆个护、纸品家清和数码家电等九个品类。每个品类中,甄会选只挑选那些最好卖的产品——往往是销量 TOP5。选品精简能为零售商节省库存管理的成本。未来它会增加产品。

为了吸引消费者,甄会选自称走的是“实惠”的路线——号称产品在进货价的基础上加价率不超过 8%。与之相比,线下超市大卖场毛利基本在 18~25%。

甄会选不愿谈获客成本,其实它也没什么获客成本。它的会员都来自顶新集团的 5000 家线下门店——包括全家便利店、德克士和康师傅私房牛肉面拉动的。当你在全家店员的推荐下,花费 100 元成为集享卡的尊享会员,就自动成为甄会选会员了。

目前甄会选有 350 万会员。甄会选的总经理吕政璋说会员的男女比例大约是 4:6,主要是 80 后和 90 后。

甄会选 app 页面

虽然依傍顶新集团,但甄会选还是需要让集享卡的尊享会员了解到:有这个电商可以用。甄会选品牌的发言人王意文告诉《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他们会让店员介绍这些权益。但在试过首单优惠后,如何保持黏性也是一个问题。

王意文和吕政璋在访谈中都提到了 Costco。从精简的选品和会费这两点来看,甄会选的确有点像 Costco。但是后者还提供相对低价汽油、医保等增值服务,目前甄会选提供的增值服务就只有网上订货店铺取货赠送积分而已。

甄会选鼓励消费者去店里取货。累积一定积分后,消费者可以在购物时抵现金用。这背后的逻辑跟沃尔玛在美国自取产品可能价格稍有折扣类似,鼓励消费者自己解决“最后一公里”,可以为商家节省一定的物流成本。

“不管是亚马逊还是 Costco,他们的目标消费者中很多都是家庭,但我们瞄准的是单个的消费者,” 吕政璋对《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说。

眼看着 Costco 和亚马逊 Prime 会员制的成功,想通过付费会员制增加消费者黏性,建立壁垒的国内零售商越来越多了。京东推出了效仿亚马逊 Prime 的京东 Plus,有一定优惠价,免运费,前不久还和爱奇艺打通了会员体系。

中国人的消费观在改变,似乎也是个机会。沃尔玛中国副总裁陈志宇(他负责山姆会员店电子商务、市场及会籍部) 在接受采访时说因为中产阶级消费能力的提升, 2017 年“付费会员制整体出现爆发的状态”。山姆会员店在计划扩张,到 2020 年开到 40 家店。

不过中国消费者对零售商付费会员制的接受程度到底如何,还很难说。

题图来自 VisualHunt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