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推出“知乎大学”,把知识付费打包卖

6 月 6 日,知乎正式宣布将“知识市场”改名为“知乎大学”。一个囊括知乎几乎所有付费产品的会员服务“超级会员”也开始正式售卖,标价每年 348 元。

据知乎副总裁、知乎大学事业部负责人张荣乐介绍,“知乎大学”产品分为三大部分:

  • “课程体系”,包括 live 小讲和私家课;
  • “书的体系”,包含知乎书店和“知乎·读书会”;
  • “训练营”,导师陪伴式线上学习课程,如写作训练营、小语种训练营等。

目前,打开知乎应用最底部的导航菜单位置,“市场”入口已经被“大学”替代,UI 设计上则延续了“知识市场”的淘宝风。据了解,未来几周,“知乎大学”的 UI 还会做更大的调整。

目前来看,“知乎大学”看上去和去年 5 月上线的“知识市场”区别并不大,主要是将付费产品打包成“超级会员”出售。

具体来说,“超级会员”的权益包含:超过 3000 场知乎 Live,私家课,“读书会”音频;超过 700 本知乎与各大出版机构提供的电子书;“知乎训练营”的导师陪伴式学习服务等。“超级会员”从 5 月 31 日开始预售,当时标价为每年 259 元。

至于为什么要推出这样一个会员服务,张荣乐的解释是,知乎付费产品很多,如果分开付费,成本很高,因此希望提供一个“一站式平台”。

整个知乎知识付费的最新产品是“读书会”项目。

读书会中,知乎选择了 600 本书,由包括经济学家巴曙松、社会学家李银河在内的“领读人”为每本书进行 25 分钟的解读音频。听 25 分钟就好像自己真的读了一本书,也是知识付费的日常了。

读书会年卡已于 4 月 12 日开始预售,4 月 18 日正式上线。会员的年卡价格为 199 元/年,预售价格为 99 元/年。

张荣乐在解释“知乎大学”和“知识市场”的区别时称,“知乎大学”的内容会更规范,包括内容进入标准会更高,如 Live 讲师需提交资料进行申请,并于知乎沟通大纲内容,去年五月上线的知乎 Live 7 天无理由退款也会继续实行。

根据知乎提供的信息,目前整个知乎用户数量为 1.6 亿,知识服务产品已经达到 15000 个、来自 5000 名生产者,付费用户人次 600 万。每天,有超过 100 万人次使用知乎大学。

但知乎没有透露具体的营收数据,只是表示,知乎读书会 4 月 18 日首日预售时,销量就超过了一万个,“大大超出了我们之前的预期”。张荣乐称,知乎目前营收主要还是靠广告业务,“去年、今年(广告业务的)增长速度非常快”。知乎并未公布具体数字。

张荣乐称知乎大学“并不是出于商业化的考虑,知乎大学现在并没有承担知乎商业化方面上的一些压力。”

题图/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