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又反复,背后中美这一年 6360 亿的生意具体是怎么回事? | 好奇心小数据

上周末,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在北京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中美贸易摩擦等问题,进行了第三轮讨论。会谈结束后,中美发表联合声明称在农业、能源等多个领域增加贸易往来进行了良好的沟通,相关细节有待最终确认。

现在根据《华尔街日报》从参与谈判的美方官员那里得到的消息,中方首席谈判代表刘鹤提出购买更多的美国大豆、玉米、天然气、原油、煤炭以及机械制造商品。中美双方共同估计,这一揽子采购计划如果实行,第一年商品总值就有望达到 700 亿美元。

但中方同时也表明,如果美国继续威胁中国对价值 500 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这项采购要约将作废。新华社也已经发布了相关报道。

国际经贸往来中,任何一个贸易数字看起来都很大。中国提出的 700 亿美元采购计划在中美双边贸易中是个什么概念?

过去一年,中美之间做生意进出 6360 亿美元

多年来,中美各是对方的最大贸易伙伴,据美国商务部统计,去年双边贸易总额 6360 亿美元。对于美国来说,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比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商品多 3752 亿美元。

这 3752 亿就是美国的逆差,再创历史新高。不过美国商务部的数字和中国海关不一样,前者统计口径下贸易逆差多了近 1000 亿美元(中国口径下逆差 2758 亿美元)。

但多年来的数据都显示出贸易差额不断扩大的趋势。

巨大的差额可能是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包括美国在内的外企搬到中国来生产,然后再由中国出口到美国。在这种模式下,即使许多商品在中国并没有产生统计数据中显示的附加值,但海关进出口统计上就算作中国的外贸顺差。

iPhone 是个很好的例子,按理说每部 iPhone X 卖到美国都给中国增加了 999 美元的出口额。但实际上 iPhone 的大部分收入变成了苹果的利润,剩下来的进入各芯片、元件厂商手中,绝大部分都不是中国公司。

另有一批包括 Manulife Asset Management 首席经济学在内的学者认为,逆差数字只有会计上的意义。美国的国内投资水平很高,几十年来国民储蓄率一直在下降,居民购买本土或进口商品本质上都在刺激消费,这样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可以相信,美国发起的贸易战会对国民经济产生根本影响,看起来只会伤害美国的出口。

以美国口径看,特朗普政府希望将双边贸易差额(美国逆差)减少 2000 亿美元。目前,中国对美强势的出口类别包括电机、电器,机械器具,以及家具等产品。前两类占中国对美国出口总额 50%。美国 4 月发布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的清单建议时,也主要对准上面两大类。该清单涉及航空航天、 信息通信技术、机器人和机械等行业,包含约 1300 个独立关税项目,总规模约 500 亿美元。

中美之间的十大生意都是些什么?

与此同时,美国出口到中国金额最大的三个类别是航空器(飞机)、车辆及零配件以及油籽产品(包括大豆)。这也是为什么中国 4 月发起贸易反制措施时,选择的美国产品是大豆、玉米、牛肉、汽车、飞机、部分化工品等 106 项、约 500 亿美元的商品 —— 这一数字相当于 2017 年这些商品从美国卖到中国的总额(512 亿美元)。

除了商品贸易,去年中美之间还有大量的服务贸易往来没有统计在海关进出口数据内。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 2016 年中国是美国第三大服务贸易出口国,金额约 535 亿美元。仅次于英国(665 亿美元)和加拿大(542 亿美元)。同时,美国对中国存在服务贸易顺差 374 亿美元。

如果真要出 700 亿美元商品,比较可能会是哪些商品?

目前不是很清楚中国什么时候完成 700 亿美元的采购。从 3 月至今,中美贸易磋商经常反复。

按照《纽约时报》5 月中旬的报道,中国可能愿意对美国做出 2000 亿美元的贸易让步。随后中美也在华盛顿发表联合声明,停止贸易摩擦。但特朗普不到两周就宣布会在 6 月 15 日公布对华 500 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清单。

这也使得一度缓和的经贸局势重新变得紧张起来。对于这次中方提出的 700 亿美元计划,彭博社补充说中国不打算落实在合同上,但考虑在 6 月 15 日期限前,先至少敲定 250 亿美元的贸易合同。

原油、煤炭和农产品是中国最打算从美国进口的商品。美国商务部和人口普查局(Census)显示,2017 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大豆、石油和煤炭总计 272 亿美元。其中,大豆是重中之重 —— 205 亿美元。

去年,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大豆进口国,总量达到 310 万吨,接着是巴西(233 万吨)。年初中美贸易摩擦发生前后,中国从巴西进口的大豆数量同比激增 100% 以上。

接着是石油。于中国而言,其最大石油进口产区仍是中东。以液化石油气(LPG)看,产自美国的 LPG 占中国 LPG 总进口 19.5%。第一名是阿联酋(35.5%),中国有可能把从阿联酋进口的 LNG 配额分配给美国。而且根据美国商务部和能源局的估算,今年美国有望首次成为石油净输出国。

作为煤炭生产大国,中国每年有超过 1.5 亿吨的煤炭进口需求,目前澳大利亚占了其中近一半的量,达到 7990 万吨,美国只有 320 万吨。这也应该是美国会极力争取的一个商品大类。

2017 年中国几乎全国都出现天然气紧缺的现象,华北地区尤其严重,进口天然气(LNG)的需求切实存在。《21 世纪经济报道》称,去年 11 月特朗普访华期间,中石油与美国 Cheniere 能源签署的价值 110 亿美元的天然气购买协议,后者是美国大陆唯一的液化气出口商。另外,中石化也打算斥资 430 亿美元在阿拉斯加跟美国 AGDC 联合开发液化天然气。

还有飞机、机械制造设备也是潜在缩小中美贸易差额的产品。不过《纽约时报》称,其中一个问题在于,美国经济现在已经接近最高生产能力了。这意味着它可能无法生产出足够多的新产品来满足中国的需求,尤其是在短期内。

另外,700 亿美元很可能不会是美国想要的最终结果。

美国早在 2013 年2015 年分别就中国贸易制度发布过两份报告,旨在阐明中国加入 WTO 后并没有完全履行当初多项承诺,包括不以技术转让作为市场准入门槛、减少国企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国企采购基于市场原则、外资银行在中国享受国民待遇等。

“美国的立场是中国必须成为真正的市场经济体,”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中国学者斯科特·肯尼迪对《华尔街日报》说,“相比之下,中国则希望保持现在经贸制度,然后同时让美国完全向中国产开放市场,并向中国出售任何它想要的东西。”

制图/冯秀霞,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

题图/金融时报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