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城在北京成立 FIFA 电竞战队,要在球迷里选两名选手

6 月 5 日曼城宣布成立电竞战队,成为第一家在中国拥有 FIFA Online 电竞战队的英超俱乐部。去年 3 月,法甲足球俱乐部里昂已经率先成立了 FIFA Online 3 团队。

曼城电竞战队将参与腾讯主办的 FSL 职业联赛,新赛季在 6 月 15 日开启。目前队内成员有 FSL 上赛季最有价值选手张俊、前两个赛季的优秀选手阿儒雅和刘超。

剩余两个队员名额会从曼城球迷中选拔,全国选拔赛面向中国所有曼城球迷。对曼城来说,这更像是一次在中国市场和球迷互动的营销动作。

就在一个多月前,曼城在韩国市场和游戏开发商 Nexon 达成合作,后者是与《Fifa Online 4》的游戏发行商,与 EA 合作推出了这款游戏。除了游戏内容上的合作,曼城还提供了类似于组织韩国球迷前往主场参观、球星见面等球迷服务。

相比于其他品类的游戏,“体育游戏”与“电子竞技”有天然的契合,21 世纪初期实况足球、FIFA、NBA2K 曾一度成为电竞的中坚力量;相较于 MOBA 和 FPS 类游戏,体育电竞还原现实体育规则,更易于被观众理解——但问题也由此产生:有时间看别人踢 FIFA,为什么不去看一场真的足球比赛呢?

由于体育电竞玩家和球迷群体的高度重叠,绝大多数玩家玩 FIFA 类游戏最主要的原因是出于对球队和球员的喜爱。这也是体育电竞很难制造明星选手的原因,由于游戏中的球员本身具有极强的明星效应,即使电竞选手操作精彩,粉丝崇拜的投影仍然是被操作的球星。

而从游戏本身的观赏性来说,1V1 模式限制了参与度与观赏性。参考目前市面上最火的电竞游戏和赛事,模式都是多人作战。而足球运动本身的迷人之处也和团队合作有关。

相较于 MOBA 和 FPS 类游戏的火热,体育游戏在目前的主流电竞被边缘化。以国内目前关注度最高的 FIFA online 为例,其职业联赛 FSL 在过去三个赛季,赛事观众人数达到 3600 万,总观看次数过亿。而英雄联盟的职业联赛 LPL 在 2017 年一年的观赛人次就超过了 100 亿,单日最高观赛人次超过 1.4 亿。

和曼城、里昂等足球俱乐部更密切的合作,是体育游戏商抓住玩家的重要途径。今年年初,FIFA Online 4 在登陆中国市场的时候也引入了中超联赛的授权,首次植入包含中超球员头部建模以及球场建模等在内的中超内容。

越来越多的足球俱乐部也主动进入到电竞行业。曼城、罗马、阿贾克斯、沃尔夫斯堡等都已经成立电竞战队。去年的美国季前赛,曼城还在休斯敦举办了一场电竞赛事。无论是出于投资的看好,还是作为拓展海外新兴市场的营销手段,都可以在球场之外创造更多和球迷互动机会。

题图来源:曼城电竞战队微博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