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有哪些处理家居小空间的经典案例?

我们去年拍了100多个家,其中50%都是又美又小的空间。小空间“寸土寸金“,每平米都需要好好利用,所以往往都是是“抬眼皆设计“的典范。

小空间怎么设计才能又美又实用,关键有一下几点:

  • 让一个空间具备多种功能
  • 小空间更要做好区域的功能划分
  • 利用空间高度,来增加空间功能性
  • 打通空间,让视觉更有层次
  • 通过软装搭配丰富空间,分散对于小空间的注意力

我找了下面这些我们拍摄过的案例

40平老洋房兼具衣帽间、客厅、餐厅功能

50平老洋房怎样做全功能区域划分

22平米胡同杂院房变身多功能loft空间

日本设计师改造京城26平米胡同小院

德国IF红点奖得主,台北33平米小空间演绎多种可能性

台北59平米小户型变身法式轻奢小公寓

32平米迷你公寓秒变上海民国宅

意大利型男设计师改造老北京胡同平房

1.让一个空间具备多种功能

第一点,对于小空间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赋予一个空间多种功能:我的朋友Godfrey,他在上海的老洋房大概只有40平,不过功能却一应俱全。最牛的是这样的面积中他还给自己搞了个超豪华的衣帽间,兼具吃饭喝茶聊天工作等多种功能,让10平米的小房间变得非常实用。

这里是是衣帽间,也是平时吃饭喝咖啡和朋友聊天的地方。这是家里阳光最好的一片区域,每天早上利用坐在这里喝杯咖啡的时间就能思量好今日的穿搭,即使平时忙到飞起也不会忘了照顾自己的形象。

2.在房间中做功能区的划分

小户型案例中,还可以学习酒店设计空间时候的方法。把厨房、卫生间这样功能性极强的空间作为单独房间,其他空间打通,直接变成一间屋子。也就是常说的“大开间”。这样的房间视觉上通畅无阻,对于狭小的空间特别友好。由于通常在一个房间中需要具备一个房子的大部分功能,需要掌握的精髓就是要做好空间的区域划分。

我的朋友南朗的家就是典型的酒店式公寓。作为国内最早的本土独立设计买手店创始人,之后又联合创始了独立时装展示平台LABELHOOD以及时装品牌THE FLOCKS,在自己家的设计上更是像他本人一样,低调中诉说着无数细节。比如在房间的功能划分这方面更是做的游刃有余:

除了卫生间和厨房被单独区分,其他空间都融合在一起。长条木桌+矮柜是较为公共的区域:吃饭、会客和工作都在这里;靠近阳台的床和单椅构成了空间的休息区,可以在这里睡觉和阅读。

3.利用空间的高度实现空间多种功能

用房间的高度来弥补面积上的不足是最经常见到的方法。利用空间高度,在以“小而实用”的日本空间设计最为常见。比如日本设计师松本大辅,在北京的汪芝麻胡同里租下了22平米的倒房阁楼,经过一番设计和改造,在原本捉襟见肘的小空间里实现了所有的家居功能,客厅、卧室、厨房、餐厅以及卫生间,一应俱全。

除了松本大埔家,同样是来自ODD设计事务所的两位设计师出口勉和冈本庆三也设计过类似的空间:在26平米的胡同小院中打造一个完整的生活区。

这里的层高有3.9米,所以要好好利用这个高度,在房间中加出一个”白盒子“,盒子里面是生活和休息区,盒子上面可以用来休息睡觉,也可以储物,如果就喜欢睡在高处,也可以把这里当做正式的卧室。

当然在我们拍过的房子中,把这个方法玩到极致的还是去年在德国iF设计奖中凭着一户仅有33㎡的小空间设计而一举拿下“室内设计”项目金奖的台湾设计师黄铃芳。她对于小户型的完美演绎,让人不得不感概小户型居然还有这么多可变性。这个在台北的小公寓只有33平米,但是在空间高度上的充分利用给了这个小公寓超多的可能性:

4.打通空间,让视觉更有层次

说到台北的小户型,不得不说之前另外一个经典的案例。

这个户型之所以经典,原因在拆掉客厅和卧室中间的非承重墙,改变了原本客厅狭窄的长条户型,视觉上更通畅;考虑到卧室需要一定的私密性,在原本拆掉墙的部分还是加了格栅,很好的划分出两个空间同时,保持了视觉上的延伸。

在一进家的位置左右两边各设计了柜子,人为的设计了入户处的玄关。丰富了进门后空间的层次外,当人从外面进来时也增加了心理上的过渡。

上一组客厅的前后对比照片:

除了设计师“加出的玄关”,还把客厅和卧室之间的墙面打掉。空间更宽敞通透。考虑到卧室还是需要一些私密性,特意选择了镂空的展示柜,划分出了了客厅和卧室的空间外还能保持两个空间的视觉连贯性。

5.通过软装搭配丰富空间,分散对于小空间的注意力

说完了前边通过硬装、改变户型等改造的方法,最后还想讲讲软装。

其实在空间设计上,软装就是视觉魔法,软装做得好,视觉上就容易被“欺骗”。比如通过软装和配饰丰富空间的层次,分散掉人对于逼仄空间的注意力。挂画、绿植、灯光都是很好的“魔法道具。

比如设计师潘小阳通过软装改造的32平米酒店式小公寓,就是很好的栗子:

还有意大利设计师Fabrizio在北京胡同里改造的老房子,也用了同样的方法。

设计师改造之前,这个老房子是这样的:

在空间软装方面,设计师用了很大胆的撞色来丰富空间:

看了这么多好玩的案例,有没有小户型也是很实用和很舒服呢!户型小不可怕,可怕的的不知道小户型在设计中需要特别留意的问题,总结一下小户型设计的几个技巧:

1.充分利用空间和家具,让一个空间或家具“身兼数职”

2.大开间是小公寓常见的类型,学习酒店式设计的空间布局,做好一个空间的区域划分

3.要用房间的高度弥补面积上的不足

4.房间狭小可以尝试打通非承重墙,虽然面积不变,但视野更开阔,房子看上去也没那么小了

5.软装设计是视觉魔法,通过灯光挂画绿植丰富空间的层次,可以减缓小空间的闭塞感。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家芝太太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75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国外有哪些「集装箱」成功改造的案例分享 ?
怎样装修得有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