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二年级新秀报告:恩比德,科比的中锋倒影

前言:和新秀报告相似的系列,不同的是——主体为二年级新秀,经过两个赛季的锻炼,这些二年级新秀的表现和未来发展似乎都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指向,也是一个更适合简单点评的时间节点。

这赛季恩比德打了63场常规赛和8场季后赛,很显然,比起上赛季,现在是测评恩比德个人能力,和他在联盟中处于什么位置的更好时机。

虽然恩比德仍然带有“易伤”属性,但只要恩比德每个赛季可以稳定出场50场以上比赛,并且能够保持季后赛的出勤率,那么76人在恩比德身上花费的1.46亿美元的大合同每一分都是值回票价的。

本赛季的恩比德场均22.9分11篮板3.2助攻,他是联盟仅有的6位 “20分+10篮板” 球员之一;也是季后赛3位 “20分+10篮板” 球员之一,和安东尼·戴维斯、威斯布鲁克并列。

从球龄来说,这只是恩比德职业生涯的第二个赛季,但他已经解锁了全明星正赛首发、季后赛第二轮这两样成就;现在的恩比德已经很强了,那么,他能够变得多强呢?

联盟的恐龙

恩比德就像一头恐龙。庞大的体型和细腻技术的结合把他和联盟中大部分球员区分了开来。

尽管现在的篮球环境已经把阵容位置模糊化,但这个滤镜没有让恩比德变得模糊化,他的中锋特点非常鲜明,他在场上所呈现的效果就是扎扎实实的五号位,而不是当下流行的空间型五号位或者小球内线这样多位置融合生成的角色位置。

恩比德在场上给人的感觉就是地地道道的中锋球员,只是在这个基础上,他的技能包比其他人丰富了一圈。

在这里引用一下 NBC Sports 作者 Noah Levick 的文章标题——《恩比德是低位野兽还是三分投手?为何不能两者兼具呢?》

根据官网提供的数据,恩比德常规赛每场平均13.7次低位单打,联盟第二;他每场比赛可以通过低位单打进账9分,这一方面他则是联盟第一。在一众低位好手中,只有唐斯和坎特低位进攻的命中率要比恩比德高。

而且恩比德的低位杀伤力拉开了其他球员一档——恩比德通过低位进攻造成对方犯规的次数为96次,他只用了62场比赛就交出了这样的数据;排名第二的霍华德整个赛季只有63次,而且他还用了81场比赛。

常规赛球员低位效率对比图

其实更为明显的例子是76人季后赛首轮对阵热火,恩比德复出的那一场比赛,在斯波尔斯特拉教练选择继续使用小球阵容的情况下,打了30分钟的恩比德造了对手10次犯规。

在这一方面,或许只有考辛斯可以和恩比德归为一档。

另一方面,恩比德平均每场比赛要投3.4个三分球。虽然现在投射型内线大行其道,但这个出手数字还是可以排在联盟中锋的第14位。换句话说,一个低位能力属于顶尖级别的内线,还有靠谱的三分球,这就像不含糖但口感又能模仿可乐的梦幻肥宅水。

当然了,三分球让恩比德为76人赋予更多的战术可能性。就像文章中提到的布朗教练的看法:

“我真的想让恩比德每场投6到8个三分球。”

“我相信三分球是推动篮球比赛的关键,而且他们也会在季后赛有大作用。我们的两个控球后卫都不怎么投三分,所以你要在其中调和。”

76人的两轮季后赛,恩比德是球队三分出手数第6多的球员。而且一个很有意思的数据,恩比德的8场季后赛,赢球的4场,恩比德的三分球命中率为38.5%;输球的4场,恩比德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18.8%

但当然了,就像前面说的——恩比德是个实实在在的中锋。三分球不是他的主要攻击手段,更多的是为比赛锦上添花。

“三分球不是我比赛中占比例很高的部分。”

“显然我更倾向于作为内线野兽,但你不能总是待在禁区里,你需要让出禁区为队友创造突破的空间。我不想总是堵在禁区,所以有时候你需要在三分线外作文章,拉开进攻空间,我感觉我可以吸引防守,他们也不会放空我,所以进攻端就开阔了很多。”

“三分球是我比赛中的一部分,但更主要的是低位,打出统治级的得分表现。” 恩比德说道。

前面提到的,恩比德是常规赛阶段6位场均能够拿下“20分+10篮板”的球员之一。如果我们继续增加限定条件——“场均至少出手3次三分球”,那么就只有4位球员能够符合标准:威少、考辛斯、恩比德、唐斯;如果再加——“场均至少1.5次封盖”,那么就只有考辛斯和恩比德,最强中锋的两个代表。

恩比德和考辛斯常规赛数据对比

但两人还是有一些不同,比如考辛斯在 “20+10” 的基础上,带有一些约基奇、霍福德式的弧顶支配球功力。考辛斯场均5.4次助攻在中锋的比较中也仅次于约基奇。虽然恩比德每场也有3.2次助攻,但他形成助攻的手段更像传统中锋——通过低位分球或者做轴策应。

那么,恩比德在防守端也更有传统中锋那样一人支撑起整套体系的气质。而恩比德也的确有这样的能力,入选本赛季最佳防守球员候选前三就是对他最好的认可。

根据官网提供的数据,和恩比德的对位球员,投篮命中率从平均水准的48.7%下滑至40.9%;而且恩比德让对位球员在篮下的命中率从62.3%下降至50.1%,相当强的禁区威慑力。还有,恩比德的防守影响范围不仅仅在禁区,三分线也是他的管辖区域内——恩比德的对位球员每场平均出手2.5次三分球,只有28.8%的命中率

季后赛的恩比德更能体现出防守核心的特点——他让对位球员的命中率下降到33.6%,在季后赛的所有主要内线轮换球员中排第一,而且远远领先第二名的安东尼·戴维斯

当然,防守不仅仅限于一对一的对位,带动队友促进防守体系的构成也是一道重要的课题,就像凯文·加内特、戈贝尔、邓肯那样,恩比德也拥有这样的能力,但他也还有进步的空间。

中锋版本的科比

在一次和朋友就“恩比德”话题的讨论中,搜寻用什么词语形容恩比德更为合适的我灵光一闪般提出了——“恩比德就像中锋版本的科比”——的比喻。

当然,我也记下了这个观点,然后用到了这篇文章里。

恩比德就像科比·布莱恩特退役后投射到五号位的倒影,两人都沉迷于用运球跳投和中距离——这种摧毁防守球员比赛心理颇有效果的进攻方式,而且是一对一、面对面的单挑攻击。

常规赛的恩比德场均3.9次运球跳投,虽然安东尼·戴维斯和波尔津吉斯有更多的运球跳投出手,但这两人的中距离跳投性质不同,恩比德的更像“好吧又是你防我,那我要给你点颜色看看”的感觉,相当有科比用中距离跳投摧毁对手信心的即视感。

进入季后赛的恩比德也更倾向于 “自己解决问题” ,以持球单挑的形式。常规赛恩比德3次运球以上再出手投篮的比例为13.7%,而季后赛这个比例为23.8%

另一方面,恩比德对于球场空间的判断、利用也有一点科比的意思。都擅长于利用个人进攻作为突破点压迫防守,为队友创造更多投射空间。但和科比不同的是,恩比德更多是在低位进攻中体现这一点,恩比德常规赛低位传球形成助攻0.8次,和兰多夫、马克·加索尔并列联盟第二。

当然了,恩比德在应对防守包夹后分球做得还不是很好。而且他也有和科比同样的问题,容易偏执地用英雄球解决比赛。

通过个人进攻解决问题是好事,但如何把握其中的程度则是相当需要天赋和经验练就的。就像76人和凯尔特人次轮系列赛的最后一场,恩比德就在一次进攻回合中忽视了考文顿底角的空位,选择自己投弧顶三分,然后不中被对手收篮板打快攻反击。

恩比德弧顶三分出手不中

我认为恩比德有潜力成为科比那样一人瓦解整条防线的球星,他和科比的确有不少相似之处:充满古典美的技术动作、一对一给防守球员的压迫感、好胜心。

恩比德身上有着对胜利的强烈渴望,还有在对位中制裁防守球员的野心。但这一点他和冷峻的科比稍显不同,恩比德将这些内在的东西都投射到更在外部的表现上。例如和威斯布鲁克、罗齐尔、怀特塞德、莫里斯的嘴仗,而且这赛季他就吃到了8次技术犯规。

还有,科比和奥尼尔一起创造了三连冠伟业,那恩比德能否和本·西蒙斯一起统治联盟呢?

“在我们输球后,本打开手掌走过来对我说——这上面以后会有很多冠军戒指。” 恩比德在76人被凯尔特人淘汰后的新闻发布会说道。

MVP?

在恩比德职业生涯的第二个赛季,他不仅把76人变成了一支季后赛队伍,也向球迷提出了一个问题:恩比德未来能成为 MVP 么?他能成为全联盟最好的球员么?

76人记者 Jon Johnson 给出了对恩比德的采访,喀麦隆中锋认为下赛季他会打出 MVP 水准的赛季。

“我认为下赛季我会打得像个 MVP 。”

现在的恩比德还没有达到 MVP 水准,他还有许多短板,他自己也明白这一点。

“比赛中我有时候能够感觉自己在统治比赛,但随后我就开始疲劳了,只能降低强度。”

“当我上场后我需要时刻准备好,这是让我进步的关键,但这也很难。你想在进攻端有所建树,也想在防守端成为最好的球员,这会让你花费太多精力,但这就是我要去做的事情。”

上赛季修复伤势让恩比德耗费了大量时间,但这个休赛期恩比德有充足的时间去磨练个人技术,这或许也是他下赛季打出优秀表现的铺垫。

“我喜欢待在训练馆里,我不喜欢浪费时间,所以我们看看这个休赛期会发生什么。”

除了训练,这个休赛期恩比德还需要关注的是——谁会成为他的队友。

赛季结束后76人可以腾出大量薪资空间在自由球员市场上进行大动作,其中勒布朗·詹姆斯当然会是他们的补强计划的一部分。那么,恩比德会获得一位 MVP 队友么?

即便是76人没有签下詹姆斯,以他们的阵容厚度和富有吸引力的核心阵容,当然会有好球员来费城投奔大帝做一番事业。那么,另一点,也是恩比德能不能成为联盟最佳球员的关键点,他可以让这支76人在组成全明星阵容后,继续进步么?

“我想要成为领袖。”

“成为 MVP 的前提是,不论球队的方向是什么,你都需要带领球队前进。我想成为这样的球员。” 恩比德说道。

“那么,以前的新秀报告怎么看呢?”
“可以在知乎专栏查阅,也可以关注我们的订阅号范特西情报局——后台回复关键词 ‘新秀’ 就可以啦。”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Brad Zeng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