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律师行业有什么发展的热点领域和热点方向?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传统的法律服务行业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也正在悄然发生改变。这些改变的发生有些是基于新的技术能力对传统收集信息方式的影响,有些则是由于法律从业者的思想方式发生了变化。大体可以从技术、律所管理方式、律所发展方向、工作与生活方式这4个方面来看重新定义法律服务行业的十大创新趋势

技术

  1. 电子检索

在英、美、澳、加、欧盟等地律师事务所开正在进行的82个法律创新项目中,有18项为诉讼电子资料查询产品和服务,在全部的创新类别中位列第三,仅排在合规类创新和交易尽职调查创新之后。

对习惯了大海捞针的法律行业从业者们来说,法律信息检索是不可替代的高频需求。法律文本公开化、电子化、数据化,是法律服务行业的一大重要趋势。

2. 法律服务外包

随着全球化的发生,人力资源从传统意义上的本地集中化扩大到全球范围内的资源调配。由于传统的法律服务中存在大量的手工检索、文本写作等琐碎而又相对机械的前置性工作,部分公司与律所已经开始选择将这些附加值较低的工作外包,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3. 法律人工智能技术

在前面提到的目前外国律所的创新项目统计中,创新性实体项目、人工智能项目、智能问答系统的项目数量分列全部创新内容的前三位。这表明,律所的创新除了工具性的应用之外,格外关注人工智能领域,各大律所都在积极寻求将法律实践经验与AI技术进行结合的可能性,力求在被“机器人律师”替代之前开发出自己的先进知识系统,适应未来的法律智能化潮流,在法律科技市场赢得先机。

律所管理方式

4. 云上律所

千禧年以降,云上律所异军突起。这类律所大多没有或只有很小的办公实体,通过网络在线将律师资源和客户需求进行匹配,并通过在办公系统管理所属律师的工作任务及工作进程。它们的律师采用上门的方式为甲方提供服务,主要完成企业内部的合同审查和证券合规等中间段的法律工作。

由于商业模式清晰、运营模式专业化,云上律所正在迎来全球范围内的飞速发展期。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替代性法律服务提供商Axiom, 截止至2016年,Axiom纽约公司年收入已达3亿美元,超越了当年近100家律师事务所的年收入。

5. 替代性的计费模式

“时间就是金钱”,一个多世纪以来,传统法律服务一直坚持采用计时制方式收费。在云上律所、法律服务外包等替代性法律服务提供者不断成长的今天,法律服务行业传统的计费模式也受到了冲击和挑战。

汤森路透的法律市场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许多公司选择扩大内部法务预算、压缩外部律所费用;而几年前的另一项对法务部门的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公司在聘用外部顾问时,采用以按项目计费而非按小时计费的方式结算。这表明,企业对外部法律服务的支出愈发敏感,更关注工作效率和投入产出性价比,这要求律所重新审视传统的计费模式,使顾客收获更满意的服务。

律所发展方向

6. 全球化

传统的法律服务聚焦本地业务。然而,由于资源全球配置趋势越发明显,跨境的贸易、投资、并购数量激增,跨国的合规和诉讼需求也直线上升。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跨境的法律服务需求增多,律所也面临全球化发展的时代趋势。近年来,不少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律所选择在境外开设办公室,国际范围内的律所合并也成为趋势。

7. 开辟绿色业务

随着呼唤绿色成为国际主题,环境保护也逐渐发展成为商业和法律实践中新的重要课题。在机械、汽车、建筑、化工等行业中,环保法的法律规制问题成为新时代背景下传统巨头行业面临的重要合规问题。对于律师和律所来说,绿色业务具有极大的市场潜力和开发空间,有望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工作与生活方式

8. 多代际的人力资源

自1980年《律师暂行条例规定》公布实施以来,我国律师的角色发生了多次转变,法律从业者的队伍也不断发展扩大。1979年,全国范围内共有登记律师212人,而在2018年,司法部公布我国的律师人数已经达到36.5万人。在法律服务行业,出现了多代际律师共同工作的场景。律师退休后的保障、医疗、资源传递等问题也逐渐成为我国法律服务行业的另一重要课题。

9. 新的工作与生活平衡

近年来,人们对生活的要求从过去的基本物质需求逐渐上升到对生活质量提升的需要。尽管律师行业长久以来一直以“加班多”著称,越来越多的律师和其他法律服务从业者越发重视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寻求一种新的工作与生活平衡的生活方式。无论是律所还是企业,更多的雇主开始提供灵活工作时间、提前退休、带薪休假等多种福利待遇。

10. 社交媒体化

社交媒体正在改变商业和法律实践的联系方式。传统的社会关系由线下点对点的见面介绍,转移到线上24小时的相互连结。使用社交媒体工具寻找工作机会、实现职业目标的法律从业者数量越来越多。更有相当数量的企业和律所开始使用社交媒体进行招聘和工作分配。未来的工作机会,将更多地来自领英、Facebook和脉脉。

文|理脉内容团队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理脉LegalMiner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0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中国真的有很多穷人吗?
如何看待「最美乡村教师候选郜艳敏:被拐女成为山村女教师」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