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向员工兜售理财产品以缓解资金压力,现在产品到期钱却拿不出来了

今年年初,《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相继报道海航透过邮件向员工推销一款“员工宝”产品,10000 元起投、年化收益率 8.5%——相当高的一个数字。

这些项目都不属于员工持股计划,是海航向员工借钱然后付利息的金融产品。

作为一家总资产超过 1 万亿元的集团公司,海航去年的利润还不够还借贷利息(51 亿美元)。所以向员工兜售理财产品成了海航缓解资金压力的方式之一,即便跟庞大债务比,这只是杯水车薪。

不过据海航前员工王涛提供给《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的邮件存档,海航至少在去年 10 月的时候就已经在集团内部销售类似产品。

在去年 10 月 11 日一封重要性被标记为“高”的邮件里,海航称为使广大员工分享集团发展成果,决定通过集团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聚宝汇,在集团内发行新一期员工宝产品,并“请各单位向员工做好宣传工作”。

海航发给员工的理财产品推销邮件。

该产品计划发行 5 亿元,计息期为 2017/10/26-2018/5/27,年化利率 8.5%,到期一次还本付息。产品发行范围仅限海航集团内部正式员工,起投金额 1 万元起,并可以以 1 万元的整数倍增加。 海航员工被允许在产品起息日前赎回本金。

海航当时还在邮件中称,资金募集后“投向集团内资产优良的项目,谋求增值”,并“鼓励员工支持集团发展,分享企业成长,提高员工闲置资金的收益率。”

这封邮件初始发件人是海航集团融资部门的一位主管,收件人是海航集团直管公司的秘书处。王涛解释说这其实就是全员邮件,由海航集团发至各子公司的文秘部门,然后再逐层转发各级员工。

产品说明书显示,实际发行人是海航进出口公司,以海航集团所欠的一笔 1200 万元航材应收款作为抵押资产,募资补充流动资金。并不符合邮件中描述的投向优良资产。另外,产品在大连普惠金融交易中心挂牌、等级、转让,该中心官网上已经不显示、也无法查询任何金融产品的信息。

王涛购买的员工宝产品说明书,这是基础资产包的说明页。

此前蚂蚁金服、小米也发过类似的金融产品,区别在于后者在监管更严格的上交所公开发售,由券商担任财务顾问,并且通常会有评级公司附上发行人的资信评级。

10 月 19 日,王涛又收到同一个发件人群发的邮件,内容是为迎接中共十九大召开,上述员工宝产品年化收益率提高至 9.5%。

海航把上述产品的收益率提高到 9.5% 的通知邮件。

按任何标准衡量,9.5%-9.5 的年化收益率都很高。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2017 年 12 月的 P2P 投资产品的平均利率为 9.54%。一位建设银行理财经理对《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说,“这个收益率比大多数信托产品的都高,银行自营理财产品收益率大概只有它一半,而且还是不保本的。”

包括王涛在内的一部分海航员工当时已经看到外界关于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的报道,也知道集团内部在进行名为“瘦身健身”的资产清理工作,主要任务是出售一些资产回报率偏低的资产。但王涛仍选择投资自家公司。一个原因是当时觉得资产清理工作能帮助公司回血。

现在这款王涛投入数十万元的员工宝产品已经逾期,本息都没有兑付,他也已经离职,据他描述,在 5 月 28 日已经与聚宝汇客服询问时,均得答复产品均正常,不存在逾期情况。“当向客服表明本人已经离职,答复预计 3-5 个工作日可兑付,”王涛说。

当时收到员工宝收益率提高的邮件时,他当时的反应还是“涨了!哈哈!”

现在在聚宝汇应用里,王涛的账户列明了本息金额,但点了“提现”以后,却显示只可以提 4.4 元。那是他之前买另一个理财产品产生的利息。王涛还没有想好如何要回这些钱,他说这几十万是家里出的,对他来说不是小数。他的一些前同事买入的金额从数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

王涛的聚宝汇用户界面截图。

目前不清楚海航已通过员工筹集到了多少资金。王涛提供的截图显示,他所加入的两个微信维权群分别有 177 人和 243 人。

里面有些人买的更早,产品在 2、3 月间已经陆续逾期,然后当时海航“兑付了 20%”。但同时,也有人担心这件事闹大以后,海航整个资金被查,导致“一分钱都没有了”。

王涛所在的两个员工宝逾期微信群。

从年初开始,陆续有用户在包括微博知乎贴吧等平台发布有关海航员工理财产品逾期的消息。有些产品收益率高达 11.05%。他们有的自称海航在职和离职员工,有的没有表明身份。《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试图申请加入一个 308 人的聚宝汇 323/527 沟通群,但截至发稿未获通过。

新浪财经 5 月初曾报道称,应于 2018 年 3 月 22 日到期的员工宝逾期一个多月未兑付,而海航内部遇到此种情况的员工还有很多。当时报道中的理财产品是针对海航员工推出的一款员工内部信托计划,年收益率 10.55%。据称海航强制延期 1 年兑付。

对于类似的员工理财产品,海航的律师克莱尔曾对《纽约时报》表示,产品符合所有法律,并且让记者询问各大监管机构,但各机构均未回应它们的置评请求。

未支付的员工理财只是海航庞大债务的极小部分。汤森路透平台 Eikon 的数据显示,海航 2018、2019 年即将到期的债务超过 443 亿元。2017 年年末,集团总债务超过 7300 亿元。海航打算在今年上半年出售约 160 亿美元的资产,目前已出售 130 亿美元。最近,它又在寻求出售西班牙 NH 酒店集团,并计划安排旗下香港航空上市募资。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王涛为化名。)

题图/维基百科,图为爆破前的海航发展大厦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