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公司股价今年已经涨了 60%,主要是因为 HPV 疫苗

5 月 23 日,智飞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下午收到九价 HPV 疫苗《生物制品批签发证明》,正式获准进入大陆市场流通领域上市销售。

这是大陆市场首批获准上市销售的九价 HPV 疫苗。智飞生物销售的是美国默沙东公司生产的九价 HPV 疫苗,智飞生物拥有其在内地的进口、经销和推广权。在此之前,大陆消费者想要注射九价疫苗,都需要前往香港或是境外其他国家。

今年以来,智飞生物的股价已经涨了将近 60%,这也将智飞生物的董事长蒋仁生一举送进了彭博富豪榜的前五百名,最新的数据显示,蒋仁生以 42.9 亿美元的身家成为彭博富豪榜的 454 名。

HPV 九价疫苗在大陆市场获批上市,是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4 月 11 日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考察后加速的。

4 月 28 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有条件批准 HPV 九价疫苗上市(仅接受 9-26 岁注射)。HPV 九价疫苗在中国内地的审批过程仅用了 8 天。当时默沙东公司回应《新京报》称,目前正与相关方合作协调资源,推进 HPV 九价疫苗在中国内地的上市销售进程。

5 月 2 日,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已与美国默沙东公司(Merck)签署补充协议,确认获得了默沙东九价 HPV 疫苗在内地市场的进口、经销和推广权。在此之前,智飞生物已经引进了默沙东的宫颈癌四价疫苗。

5 月 28 日起,海南省博鳌超级医院开始正式接受预约,5 月 30 日,九价 HPV 疫苗在海南博鳌超级医院接种了第一针。

中国市场开始正规流通 HPV 疫苗也不过才一年多。2017 年 8 月,英国葛兰素史克(GSK)公司的宫颈癌疫苗希瑞适正式在中国内地上市,这是该公司生产的首个在国内获批的二价宫颈癌疫苗(针对 16 型和 18 型两种 HPV 病毒的预防性疫苗)。疫苗的首批进口量为 27.4 万支,有效期至 2019 年 11 月。

GSK 在 2016 年拿到二价疫苗的批准,正式上市花了一年多的时间。

HPV 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价”代表的是疫苗可预防的病毒种类,九价意味着能够预防九种亚型的病毒。

GSK 旗下的“希瑞适”和默沙东旗下的“佳达修”是全球覆盖范围最广的两种宫颈癌疫苗,“希瑞适”为二价宫颈癌疫苗,“佳达修”包含四价和九价两种类型,其包含的亚型数量不同。

HPV 病毒有 150 多种类型,其中至少 14 种高危型别可引起癌症,还有一些低危型的 HPV,虽不能引起癌症,但会引起生殖器疣等疾病。

GSK 拿到批准的二价疫苗是针对 HPV 16 和 18 亚型的,这两个亚型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亚型。 二价和四价疫苗可预防 70% 的宫颈癌,四价疫苗同时可以减少生殖道疣的发生,而九价疫苗能预防 90% 的宫颈癌,可以覆盖到更多高危的 HPV 亚型。

四价疫苗在大陆市场获批是 2017 年 5 月的事情。2017 年 11 月,拿到独家代理权的智飞生物与体检连锁公司美年健康宣布达成合作,双方拟共同设立成人预防接种门诊全国网络,推动宫颈癌疫苗在专业体检中心的配置和运营。

如今,九价疫苗获批。智飞生物的公告中显示,默沙东九价疫苗在海南的中标价格为 1298 元/支,按 6 月正式上市销售计算,这一项业务今年有望贡献近 3 亿利润。

与此同时,香港的多家医疗机构通告称:“已经接到美国默沙东药厂正式通知,即日起,暂停向全港供应九价 HPV 疫苗,恢复时间待定,直至另行通知。”此举被理解为是为了保障国内的供给。

HPV 疫苗是全球首个把癌症作为适应症列入说明书的疫苗,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接种了疫苗也不代表着能够完全免疫,也并不是所有 20-45 岁的女性都需要接种 HPV 疫苗,且接种后都需要进行定期筛查。

进口疫苗之外,中国国产疫苗也有已经通过审批的。沃森生物子公司上海泽润等三家企业已经获得九价 HPV 疫苗的临床批件,进入了临床试验阶段。

题图来自 VisualHunt.com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