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 Soylent”若饭重新调整方向,推出液体版等新产品

日前,国内的代餐食物公司若饭获得了一笔新的资金,来自于碱基资本的 1000 万元。随着这笔融资,若饭也调整了公司的发展方向,不再跟随 Soylent。

《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在此前文章中介绍过若饭。若饭公司由邵炜与钱旭伟创立于 2014 年 7 月,提供类似于 Soylent 一样的代餐粉、代餐豆等产品,也有人将若饭称为中国版的 Soylent。邵炜创立若饭起源于 Soylent,最初是为了帮助解决个人的健康问题。

来自于碱基资本的 1000 万元,是若饭公司第一次拿到外部机构投资。此前,若饭主要依靠两位创始人的 200 万元,加上用户、杭州市政府总共 45 万元。

邵炜称,这笔钱最直接的目的是解决免冲泡的液体版的生产问题。5 月 21 日,若饭宣布推出了咖啡口味的液体版产品,不需要冲泡就可以饮用。按照官方说明,每瓶液体版可以提供 500 大卡热量,包含蛋白质 19.2 克、脂类 19.7 克、碳水化合物 59 克、膳食纤维 4.7 克等确定量的营养物质,可以支撑 4 小时以上的饱腹感。

若饭液体版|图片来自:若饭

但在生产液体版上,若饭需要更多的资金以支撑工厂的订单需求。邵炜称,他们找到了 3 家愿意生产的传统饮料生产大厂,经过协商将一次订单所需的量从 1000 万瓶起步,降低到了现在 50-60 万瓶。若饭在液体版上市时称,新产品耗时两年研发测试,几乎耗尽公司所有资金。

此外,这笔融资的另一个目标是,帮助若饭公司转型。原本若饭定位于解决正餐需求的全营养方便食品,面向大众消费市场,如同 Soylent 一样。但邵炜告诉《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他们现在想要针对类似于肾病、尿毒症、糖尿病患者这类对于饮食有特殊需求的用户群体,提供健康管理的服务。他认为,这是个比现在购买若饭的一线中高端用户更大的群体。

按照邵炜的设想,若饭可以搜集、归类这类特殊用户群体的需求,经由电商系统选择配方后,工厂可以依据所选配方进行生产,为用户提供定制化配方的若饭食物。也就是说,若饭在保持面向大众市场的现有产品线外,还计划推出面向更细分领域的食物。

目前,若饭在与华大基因合作,在尝试针对 200 人做基因检测,以及通过若饭来对饮食进行干预,探索这种量化食物对于人体健康的影响。但在更细分领域上,针对这类特殊人群的食物品牌已经不少,另外若饭还需要解决订单是否能满足生产工厂最低限度的问题。

这种转变的主要原因在于,若饭面对的小众用户群增长几乎停滞。过去 3 年,总共有 10 万用户购买过若饭的产品,但多次购买若饭的用户基本维持在 1 万。邵炜从用户评论、反馈中搜集信息后认为,若饭这种放弃口感、注重营养价值的饮食方式,需要持续不断地教育用户,对于现在的国内用户来说,能接受这种形态服务的人太少了。

早前,若饭在产品形态、市场定位上,基本上与 Soylent 没有太大差别。但现在市场环境的不同,导致若饭决定采取与 Soylent 有较大差异的方向。

过去几个月,食物安全危机逐渐过去,Soylent 花了更大的力气向更大的线下销售市场推进。Soylent 的产品目前已经入驻了 450 家沃尔玛,以及 2500 家 7-Eleven 门店。此前,Soylent 主要通过网络订购的方式,向用户提供商品。

Soylent 公司也找来了更熟悉食品行业的经理人管理公司。2017 年 12 月份,Soylent 创始人 Rob Rhinehart 将 CEO 的职位转给公司总裁 Bryan Crowley,自己将担任公司执行董事长、Soylent 最大股东。

Bryan Crowley 在食品行业工作了 20 年,于 2017 年 6 月加入 Soylent 母公司 Rosa Foods。此前,他曾担任被百事可乐收购的益生菌饮品 KeVita 的首席战略官。

在 Bryan Crowley 接手 Soylent 公司后,他也在调整公司方向。“我们是冲着快餐食品来的,”Bryan Crowley 今年 2 月份接受彭博社采访时称,“增长将会来自大众市场。这(Soylent)不是一款科技产品——当人们看到它时,我们希望他们会想到食物。”

除了铺设更多的渠道外,Soylent 也在考虑加强产品的口感,特别是咀嚼感。Bryan Crowley 在 5 月份称:“我认为,我们正在开发我们称之为咀嚼式的平台。”他还承认说,咀嚼感是吃东西体验中重要的一部分。但除了 2016 年的能量棒(后来停产),咀嚼感此前在 Soylent 产品是相对缺少的。

邵炜也谈到了若饭的发展方向与 Soylent 的不同。他认为,相对于国内而言,美国本土环境、饮食方面给 Soylent 带来了优势。中国的饮食消费水准较低,若饭定价如果能做到 5 元/餐,才能考虑跟 Soylent 一样下沉到大众消费市场。

题图来自:pxhere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