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中兴可能同意支付 17 亿美元罚款,与美国政府和解;微信在俄罗斯推出支付服务,吸引中国游客;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退休,执掌公司超过 30 年

10:30 更新

国航计划恢复北京到平壤的航班。国航的一名官员称,随着中朝之间的关系回暖,公司计划恢复每周三班的北京到朝鲜首都平壤定期航班 CA121。这一航班从 2008 起定期执行,去年 11 月起因为“需求原因”被无限期暂停。

17:00更新

考拉海购改名网易考拉扩展综合电商业务。网易旗下 2015 年上线的考拉海购日前公告称,改名网易考拉,业务范围从之前的跨境电商扩展成综合电商。根据网易年初公布的去年财报,电商业务 2017 年净收入 116.7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56.9%。

Top 15 – 改变生活方式的公司

Facebook 与 Google 因选举广告不透明被起诉。美国华盛顿州总检察长公布起诉书,称这两家公司违反了该州法律,在网站刊载的选举广告中未公开广告主的信息。美国联邦法律规定印刷和电视政治广告必须公开广告主,华盛顿州法律进一步要求电子广告也符合这一规定。Facebook 与 Google 都声明将于检察长办公室进行沟通。

微信在俄罗斯落地小额支付。腾讯与俄罗斯公司 Sendy 合作,面向前往俄罗斯的中国人推出了微信支付服务。服务使用二维码扫码付款,额度为 2500 卢布,约合人民币 200 元。 

亚马逊计划在印度增加 20 亿美元投资。这笔投资是亚马逊新兴市场 50 亿投资的一部分,在印度主要是为了在零售领域应对沃尔玛的威胁。上个月沃尔玛 160 亿美元获得了印度本土电子商务网站 Flipkart 77% 的股权,亚马逊此前曾计划参股或收购这家公司。

东八区新闻

中兴同意支付美国政府 17 亿美元罚款。消息称中兴通讯周末原则上签署了美国政府草拟的一项协议,以 17 亿美元罚款达成和解,款项包括 10 亿美元罚款,交由银行托管的 4 亿美元违规保证金,以及去年已经缴纳的 3.61 亿美元民事罚款。详细的款项尚未正式签署。 

中国提出购买 700 亿美元的美国产品换取美国放弃关税威胁。据美中最新贸易谈判的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提出购买近 700 亿美元的大豆、玉米、天然气、原油和煤炭等美国农产品和能源产品,条件是特朗普政府放弃关税威胁。中国谈判团队称,如果美国进一步推进关税征收计划,这个提议将作废。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卸任。半导体芯片制造公司台积电召开股东大会,创办并执掌公司超过 30 年的董事长张忠谋决定卸任董事长职位,正式退休。他同时回应关于台积电未来的传闻,称将通过投资等方法让公司“根留在台湾”。 

欢聚时代 2.7 亿美元增持视频社交媒体 Bigo。欢聚时代宣布 2.72 亿美元参与认购 Bigo 的 D 轮优先股融资,此轮融资之前欢聚时代已持股 Bigo,融资完成之后成为其最大股东。Bigo 是一家新加坡公司,主要业务是直播平台 Bigo Live 和短视频分享应用 Like。

联想称重启手机品牌与团队。昨天下午,联想在新手机 Z5 的发布会上称,一度被放弃的联想手机品牌将重启,团队加入联想中国。此前,联想品牌和手机新品牌 ZUK 都表现不佳,公司一度放弃,只维持收购来的摩托罗拉。联想新发布的 Z5 手机售价 1299 元,使用带“下巴”的刘海屏幕等常见配置,但宣传称“苹果迄今为止都做不到”。

软银出售 ARM 中国 51% 的股份。半导体设计方案公司 ARM 的母公司软银宣布,向中国投资者出售子公司 ARM 中国价值 7.75 亿美元的股份,占总股份的 51%。ARM 中国作为实体,掌握 ARM 在中国的半导体知识产权授权。软银 2016 年 310 亿美元收购 ARM。

Also in news…

美国要求 OPEC 提高原油产量。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政府已经非公开的要求石油输出国组织 OPEC 提高原油产量每天 100 万桶,这种举措非常罕见。这可能与美国恢复对伊朗制裁,同时要稳定全球原油市场有关。报道公开之后,全球油价均出现下跌,布伦特原油单日跌幅超过 1.7%。

墨西哥提高数种关税回应美国关税政策。墨西哥经济部宣布提高美国产品的进口关税,对钢铁、猪肉、苹果等大宗进口货物提高关税,并对其他国家实行猪肉部分免关税政策,以回应美国提高钢铁和铝金属的进口关税。墨西哥称将贸易争端诉诸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消息公布之后墨西哥比索对美元汇率跌至 2017 年 2 月以来的低点。

高通推出 Windows 专用的移动处理器。高通在台北电脑展发布了骁龙 850 移动处理器,这是骁龙 835 之后第二款适用于 PC 平台的高通芯片,也是第一款 Windows PC 专用的移动处理器平台。高通称,850 比 835 性能更强、功耗更低,同时针对 PC 软件有优化,搭载 850 的笔记本电脑续航可以达到 25 小时。

特斯拉公布在上海建设工厂的计划。特斯拉周二的股东大会上正式公布,将在上海建设第一家海外工厂。马斯克说,新的工厂将同时制造电池和总装车辆,这与美国公司分头制造不同。

提案被股东否决,伊隆·马斯克继续担任特斯拉董事长。特斯拉股东大会否决了一名股东的提案。提案建议分离董事长和 CEO 的职位,让马斯克不再担任董事长。董事会以马斯克任职对公司更有利否决了提议,持股 22% 的马斯克继续担任董事长和 CEO。

时尚设计师 Kate Spade 自杀身亡。时装设计师 Kate Spade 周二早上被发现自缢死在纽约家中,警方当场宣布死亡,终年 55 岁。Kate Spade 创建了同名时尚品牌 Kate Spade。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