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哪些App和游戏拿下了苹果设计大奖?

每年 WWDC 开发者大会期间苹果都会发布年度设计大奖,评选出最符合苹果标准和品味的应用程序,今年也不例外。这一奖项已经延续了 21 年,越来越突出那些高品质、有设计感,并且兼顾界面优美与用户体验的原创型应用。

通常查看设计奖获奖名单,我们就能够知道苹果所推崇的应用设计类型。

今年一个比较有趣的现象是,获奖应用相当的“国际化”,虽然苹果大本营和最大的市场都在美国,但今年获得设计奖的只有一款来自美国开发者的应用,而且不是面向消费者的 App,而是专为医疗行业打造,由此也可以看出苹果对数字医疗的重视。

其他获奖开发者均来自荷兰、芬兰、丹麦、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等不同国家,其中有 5 款展示以画面音乐艺术和剧情魅力为特色的高质量游戏,剩余 5 款则是那些用更有趣的方式重新定义常用工具的 App,包括笔记、翻译和计算器等等。很遗憾,中国开发者的应用依旧与苹果设计大奖无缘。

苹果设计奖的奖品丰厚,除了一座具有纪念意义的铝立方奖杯外,还有一个奖品礼包,里面包括 5K iMac Pro,15″MacBook Pro,256GB iPhone X,512GB iPad Pro 附带 Apple Pencil,4K Apple TV,Apple Watch Series 3 以及 AirPods 各一件。

2018 WWDC 苹果设计奖获奖名单如下:

Agenda

《Agenda》是 Mac 和 iOS 上一款极简风笔记应用,它用独特的时间线模式将笔记有序地组织在一起,从而能够让你很好地跟踪某个笔记或任务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该应用还有着精美的界面设计与图文排版,优美的导航设计元素,方便的搜索栏,并且支持 iCloud 同步。

Bandimal

专门为儿童打造的音乐创作工具,应用中以动物或是色彩代表不同的音乐元素,可以在动物之间滑动来选择乐器、组成旋律、改变循环节奏,最后再加上一些奇特的效果。在完成音乐创作的过程中,有趣的动物还会迎合节奏翩翩起舞,很好的培养孩子的音乐创造力,同时还可以激发孩子对于音乐学习的兴趣。

Calzy 3

一款功能非常强大的计算器软件,适用于 iPhone, iPad & Apple Watch,支持常用数值和存储,独特的存储区功能使你可以同时存储多个数值,并通过简单的拖放就可重复使用,省去了每次需要重新输入的麻烦,还支持调整键盘布局,支持 iOS 的拖放(iPhone & iPad)、3D Touch、Face ID 等最新功能。

iTranslate Converse

主打支持全球 38 种语言的双向语音即时翻译软件,翻译识别速度极快,大大地方便了用户在语言不通的国家跟当地人沟通交谈。iTranslate Converse 在语音辨识与文字转换上也颇精准,准确率超过 95%,但和大多数的翻译软件一样,在语意理解在未能确切掌握下,翻译出来的意思也会有落差。这是一款订阅制 App,包月大约 30 元左右。

Florence(佛罗伦斯)

一款互动故事书式的手机游戏,出自《纪念碑谷》首席设计师之手,在 2018 年情人节上线,将一个女孩的初恋故事里令人心跳加速的高潮和令人心碎的低谷娓娓道来。游戏剧情和内容都比较简单,不过获得了很多玩家的喜爱。

Playdead’s INSIDE

《INSIDE》这款游戏不必多说了,来自端游的独立神作移植,2017 年 12 月 15 日上架 iOS,是丹麦 Playdead 工作室继《地狱边境(Limbo)》后的又一力作。可以说,《INSIDE》有资格代表独立游戏在画面、声音、剧情、内涵与精神表达的最高成就,自从发售以来拿奖无数,包括 E3 2016 大赏最佳独立游戏,TGA 2016 最佳艺术指导、最佳独立游戏奖项,GDC 最佳视觉效果、最佳音效奖等等。

阿尔托的奥德赛

画面唯美清新的《阿尔托的冒险》被国内游戏爱好者熟知,开发商 Snowman 时隔三年推出的续作《阿尔托的奥德赛》依旧艺术气息满分,续作摒弃前作玩法过于单一的短板,在保留横版过关内核的同时,增加了骑乘骆驼,乘风而行,以及气球反弹机制等多样玩法。你的角色是一名滑雪者,翱翔在狂风吹拂的沙丘之上、穿越惊险的峡谷、在远离家乡的奇幻之地探索神秘的寺庙和城市。

FROST(霜)

引导绚烂的粒子来寻找生命的大和谐,可赏心可悦目,看似简单的玩法,但是配合上简单的一些旋律和粒子融合之后美丽的色彩让你不知不觉就容易沉浸在里面。我建议,玩这款游戏最好在晚上,最好关掉灯在没有灯光的地方,把手机屏幕亮度设置高一点,安安静静的来体验,你也会爱上它的。

Oddmar(奥德玛)

一款优秀的平台冒险游戏,《里奥的财富》开发团队历时 4 年打造完成。全手绘的横向卷轴场景,让它看起来不像一个游戏,而更像一部电影或者动态漫画。玩家将跟随维京勇士奥德玛踏上一段救赎之旅,为证明自己而踏上旅程。游戏有着出色的触摸操控手感,支持手柄,配乐则来自传统的瑞典民间音乐。

※ 获奖的还有一款医疗应用 Triton Sponge,未上架中国区。主要用于医护人员在手术室中监控出血量。

蚕豆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