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头条速递 | 《经济学人》说科技巨头让新创公司们处境艰难,美最高法院判决同性恋争议案件

议题制造者在谈什么

《经济学人》:科技巨头正让新创公司们处境艰难

美国的科技公司们总有个经典且老派的故事:几个年轻人在学校宿舍或车库里,做出一个新的应用并成立公司,应用开始受到欢迎,年轻人的身价突然间水涨船高,一夜致富。

不过这些故事很可能成为上一代的 “传说”。对现今的新创公司来说,他们所面临的环境比以往严峻。《经济学人》在新的一期中以一项数据搭配几个案例说明,在科技巨头的环伺下,新创公司的处境就像处于 “杀戮区” 一般危险。

根据调研公司 Pitchbook 的数据显示,2017 年全美的创投对于新创的投资金额与 2012 年相比下滑了 22%。而三年前,《经济学人》也才报导过,软件让新创公司的创立变得容易且便宜,机会较以往多,整体进入爆炸增长的阶段,若搭配创投金额的数据,当时的新创风气看似前景大好。

“现在,风投公司参加巨头们的年度大会,就是为了看手上的公司,接下来哪个会被干掉。”投资公司 Data Collective 的合伙人 Mike Driscoll 补充 “这些企业总会发出恐怖的攻击信号”。

Albert Wenger 是 Twitter 早期的投资人,如今他也不时地在谈论科技巨头附近的杀戮区——一旦年轻公司进入市场,他将面临生存困境,科技巨头会以复制的方式来压制他们,又或者是直接把他们买下来,消灭任何威胁。

这样的处境让人联想起 1990 年代微软霸占市场的策略:“拥抱、扩张、消灭”,他们试图恐吓新创公司进入他们的守备范围。

不过,现今的状况与以往又有些不相似之处,科技巨头们,像是 Amazon、Facebook、Google 所组建出的队伍,较过去的影响范围更大、更广,无论是在线搜索,社交媒体,数字广告,虚拟现实,消息和通信,智能手机和家庭音箱,云计算,智能软件,电子商务和更多。这让新创公司的生存机会瞬间少掉许多。

”他们(科技巨头)可是会吃掉自己的孩子,让自己继续活下去。” Data Collective 的投资人 Matt Ocko 说。

被收购、被复制,几乎是新创公司的必经之路。其中一个知名案例就是 2013 年 Snap(阅后即焚的应用)出现之后,Facebook 提出 30 亿美元收购的企图遭到拒绝时,他们很快地就推出相同功能。2015 年还有另一个惨烈的案例,当时 Life on Air 先推出一款实时视频应用 Meerkat,但没多久 Twitter 也推出类似应用 Periscope,Meerkat 就成了市场上的输家,接着,Life on Air 关掉 Meerkat 后,又再次推出群组视讯聊天的应用 Houseparty,这让他们短暂地重拾市场关注,不过,这功能很快地又被 Facebook 复制。

光是 2017 年 Alphabet、Amazon、Apple、Facebook、微软一共就花费 316 亿美元进行收购。 “现在有 90% 的新创公司成立都是等着被卖,而不是为了建立起规模”,投资公司 Mithril Capital 的 Ajay Royan 说。

这听起来并非全然坏事,毕竟科技巨头的资金,或许也能帮助他们成立另一家公司或是投资那些萌芽中的好点子。但许多硅谷里的人把这种收购风气形容为”扫射”,并认为这个削弱了创新。

“杀戮区” 可能会持续下去。首先,科技巨头们如今拥有了大量的数据资料,可以快速找出新兴的竞争对手,像是 Google 可以透过人们的浏览状况、电邮、Android 操作过程、应用商店等消费时间与金额看到迹象。同理,Facebook 也可以从用户行为当中看到他们正在用哪些应用,收购 Instagram 就是依照这个思路。Amazon 也可以从电子商务与云服务中判断人们的消费趋势。

其次,招募也是科技巨头所使用的第二种方法,他们以重金招聘最优秀的人才,降低新创公司对人才的吸引力。最后就是,目前没有迹象显示一个具有破坏性的新平台正在诞生,比方说当年微软霸占市场时的移动网络崛起的迹象。

24 小时新闻制造者

美国最高法院以 7:2 的票数支持拒绝为同性恋伴侣制作蛋糕的面包师

2012 年,一名在科罗拉州的面包师傅 Jack Phillips 拒绝为一对男同性恋伴侣 David Mullins 和 Charlie Craig 制作结婚蛋糕。此后,这对同性恋伴侣向科罗拉多州的民权委员会起诉称 Jack Phillips 违反科罗拉多州的反歧视法。这项法律禁止企业基于种族、性别、婚姻状况或性向拒绝为顾客提供服务。美国 50 州当中,包含科罗拉多州等 21 个州设有保护同性恋的反歧视法。

6 月 4 日,最高法院对此案件进行判决,大法官 Anthony Kennedy 表示,科罗拉多州民权委员会对 Jack Phillips 的起诉中似乎有侵害到他的宗教信仰权利的迹象。

这项判决引起了许多民众的关注与讨论。2015 年美国最高法院通过全国同性婚姻合法化,视为保护同志人权的一项重要指标。

对此判决,David Mullins 和 Charlie Craig 认为这会引发其他的企业同样以宗教自由为由侵害同性恋的人权。最高法院则回应,其他情况必须进一步做阐释与探讨,许多情况之下并不会违反到同性恋的人权。

世界还发生了什么

特金会再次确定举办时间:6 月 12 日上午 9 点,地点新加坡

微软宣布以 75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线上开源代码社区平台 GitHub

日本财务省公布学校法人“森友学园” 相关审批文件篡改问题的调查报告,并宣布了对 20 名相关人员的处分。

普京签署反制裁法律文件,反制美国等国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此文件强调俄罗斯可以基于保护经济利益与安全,禁止和美国或其他国家参与采购项目与公共财产私有化,以及其余国际合作。

星巴克创办人兼执行董事长 Howard Schultz 宣布退休消息,并获封荣誉主席。Howard Schultz 告诉《纽约时报》:“有时候我为我国渐增的分歧,以及在国际上的位置感到担忧”。对于外界猜测Howard Schultz 正考虑参选总统,他则回应:“我倾向考虑各种选项,当然包括服务公众。”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于 6 月 4 日开始他的欧洲之行,他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举行会晤,会谈旨在“阻止伊朗的核计划”。

危地马拉火峰火山(Fuego)喷发,造成至少 25 人身亡,近 300 人受伤。

有人说

“人民虽然还无力阻止,但他们意识到了”

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说。

斯诺登是当今最知名的逃犯之一。2013 年 6 月,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前职员斯诺登,向媒体披露美国政府内部的机密文件而被追缉,此后他把文件披露给《卫报》以及《华盛顿邮报》。他被美国通缉,辗转逃往莫斯科寻求庇护。

五年过去,再次接受《卫报》采访时,斯诺登强调自己并不后悔做了这些事。当他选择揭露机密的那一刻,他就知道自己要跟旧生活道别了,“这是很可怕的,但同时也感到解放。有一种没有回头路的感觉”。

这段轰轰烈烈的过往,让他成了奥斯卡知名编剧以及许多作者笔下的素材。当然,他也影响了英、美两国修订监管法案。

面对外界质疑他的作为并未带来怎样的改变,现在世界依然充满监视时,斯诺登回应:“当你回头看 2013 年以前,你会发现这一切都变了。”

斯诺登认为最大的改变就是公民意识,“人民现在都知道了,人民虽然还无力阻止,但他们意识到了。” 他也相信这些都会为接下来的抗争打开一条更平坦的路。

你可能还感兴趣的事

丹麦公民发起请愿,要求国会制定禁止对18 岁以下人士进行割礼的法案,目前已经得到了 5 万个公民连署。

这个提案将会送进丹麦国会进行讨论与投票。每年当地所进行的 2000 个割礼中,一半都是犹太男孩或穆斯林男孩,割礼在他们的文化中是宗教的仪式。

尽管提案尚未进行讨论,但已经有宗教团体抨击该提案视犹太人为儿童侵犯者,并强调生活的自由权受到危害。

接下来,提案进入国会讨论预计将引发人权与宗教自由之间的争议。

历史上的今天

1832 年 6 月 5 日,法国巴黎支持共和制的学生发动起义,试图推翻国王路易-菲利普一世的统治。

1926 年 6 月 5 日,蒋介石被任命为国民革命军总司令,叶挺独立团攻克湖南攸县,国民革命军北伐开始。

1947 年 6 月 5 日,冷战。美国国务卿马歇尔在哈佛大学发表演讲,提出美国将帮助欧洲进行战后重建的马歇尔计划。

1972 年 6 月 5 日,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召开第一次《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并于 10 月由第 27 届联合国大会确定每年 6 月 5 日为世界环境日。

题图为 Jack Phillips 于 2017 年 12 月 4 日在最高法院外的照片记录,来自视觉中国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