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毛膏是怎么起作用的?

本文来自窗敲雨的微信个人公众号“酷炫科学”,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修剪毛发通常是个纯粹物理的过程,但脱毛膏是个例外。把脱毛膏涂在皮肤上几分钟,就能让强韧的毛发突然变得不堪一击,只要用塑料板轻轻一刮就纷纷脱落,这过程中其实发生了化学反应。

脱毛膏所针对的是毛发中的角蛋白,确切地说,是蛋白质分子中的二硫键,这种化学键对维持蛋白质的结构非常重要。

vrain-depilatory-cream-1

(蛋白质二硫键的简单示意图,它们在半胱氨酸残基之间形成)

而在脱毛膏中通常都加入了一种名叫巯基乙酸的物质(或者用的是它的盐),这个物质就是专门用来破坏二硫键的。它会与毛发角蛋白中的二硫键发生如下反应,将这些连接“打断”(二硫键用R-S-S-R表示)。这样一来,毛发的结构也就遭到破坏,变得能够轻易地去除。

vrain-depilatory-cream-2

这是一个可逆反应,其中巯基乙酸以阴离子的形式参与。为了保证有足够多的二硫键被破坏,就需要有足够浓度的阴离子反应物。为了达到这个条件,脱毛膏还会加入氢氧化钙、氢氧化钾之类的物质,让局部保持较高的碱性(看了下资料pH大概在12多一点)。皮肤表面也含有角蛋白,不过脱毛膏对毛发的破坏作用还是比对皮肤要快不少,在几分钟时间内还不会对皮肤造成太大影响。

vrain-depilatory-cream-3

(脱毛膏的成分表,其中最关键的反应物是巯基乙酸)

对于我这样的手残而言,借助化学的力量可以避免刀片刮破皮肤。但脱毛膏破坏角质蛋白和需要较强碱性的特性也决定,这东西对皮肤肯定温和不到哪儿去。如果有注意过这类产品的包装也会发现,商家总是会用很大的篇幅来写使用指导和警示。最重要的原则是,要首先进行小面积的测试,并且任何时候都不要让它们在皮肤上停留过久,皮肤敏感的人尤其需要谨慎。

脱毛膏的另外一个缺点是使用的时候总会闻到一点怪怪的气味,这个气味就来自巯基乙酸(生产者其实已经很努力地在遮盖这个气味了,然而并盖不住)。这个味道容易让人想起理发店,事实上烫头发的时候也会用到同类的成分(烫发可以看成一个二硫键破坏与重建的过程)。当然,不同用途的产品都有不一样的配方,不是说可以拿脱毛膏来烫头发(也不会有人这么干吧_(:з」∠)_)。

前两天看了下脱毛膏的成分表突然想到这个,也算是化学应用于生活的一个例子吧。

参考:http://eng.mst.dk/media/mst/69114/3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