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弹可以改变火星环境吗?《下一站火星》#14

答案是:不可以,因为如下一些点

1。火星的天生缺陷–内部发电机停止工作

火星的体积很小,只有地球的15%,质量小引力小,带来的直接后果是散热过快,很快失去了内部能量,这导致行星内部重要的发电机停止工作,进而磁场消失。磁场消失的后果是非常可怕的,因为太阳风会缓慢将大气全部剥离,导致目前的火星大气只有地球大气1%的气压。

(地球液态金属内核的存在,使得磁场成为可能,磁场防御了巨大部分太阳风,才保护了大气和地球上千千万万的生物)

而这部分磁场的恢复,或者说火星内核重新恢复液态金属核的发电机状态,是无论放多少核弹都无法重启的。

火星有目前情况还一个重要原因是太阳辐射的能量低于地球,因为火星距离太阳要远很多、表面积小很多、散热快,外部能量的缺失也使得火星恢复生态前景艰难。

2。火星大气的缺陷

刚才提到了火星的大气气压只有1%的地球大气压,绝大部分是二氧化碳,虽然在南北极的极冠蕴藏大量的干冰,核弹理论上可以将其逼出来。

(火星南极,绝大部分是二氧化碳形成的干冰)

然而这个效果存疑,首先不可能一次性将所有二氧化碳逼出来,其次重新恢复的所谓大气还会因为磁场的缺失逐渐被太阳风剥离。由于火星缺乏碳循环将二氧化碳固定下来,一旦这些二氧化碳被吹到星际空间,火星就永远失去了这些宝贵的潜在资源(二氧化碳加工为甲烷等火箭燃料、植物利用),得不偿失。

更何况全部二氧化碳构成的大气也不可能短时间内孕育任何生命,要知道地球上生命面对的是仅占空气体积比0.04%的二氧化碳,无法适应近乎100%二氧化碳浓度的火星大气(核爆后)。

3。成本太高,实施困难

阿波罗登月大概花了2000亿美元,共计17个任务,后面登月任务的花钱是大头。最后送了6艘飞船到达月球表面,9艘飞船到达月球轨道。按照9艘绕月飞船每个45吨计,平均运费是每吨5亿美元。

而目前NASA提出探火星的预算是这个的10倍以上,估计要2-4万亿美元,我们按照每吨50亿美元的成本来算好了。

大家好像认为核弹小而精悍一样,好像装在兜里就拿走了,然而核弹比想象中大的太多了。

目前氢弹是人类最牛的核武器,威力最大。而氢弹里排名第一的是苏联的“沙皇炸弹”,TNT当量达到了惊人的一亿吨,大概相当于3800枚投放到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能量,它1961年试验时核爆冲击波影响范围极限到了1000公里。

(感受下核弹的模型,有多大?)

但单单是爆炸部分的重量也有27吨,难道花1350亿美元把这一个玩意扔到火星上去爆了?而改造火星需要成千上万颗才行。

我就问你,把这玩意装在火箭上发射的时候,你担心不担心火箭发射失败在地球上就炸了?

而且核弹尽管这么夸张威力了,比起行星内部发电机能量还是微不足道,沙皇炸弹爆炸时大概产生了5.5级地震。

地震只是地球内部发电机一不小心释放到地球表面的众多能量类型之一,最近我国九寨沟地震的量级达到了7级,而7级地震在地球上每年都发生几十次,6级以上基本每天都有。所以核弹的能量比起行星内部能量的丢失也是杯水车薪,可以说拯救一颗丢失了内部能量的行星是没有前途的。

4。核污染怎么办?

核武器爆炸了,核污染核辐射怎么办?

火星上大气与地球截然不同,由于太阳照射作用每年形成周期性的全球风暴,也就是大气从一侧向另一侧整体循环,平均风速可以达到地球上平均风速的100倍!地球上最牛的12级飓风风速是32.7~36.9m/s,也就是说火星上这种风速到处都是,甚至接近声速。

尽管空气密度很低风的能量也低,看起来没那么恐怖,但核武器产生的核尘埃可是被一点一点带走了啊。

也就是说,核爆炸发生后,产生的巨大冲击波和火星上强大的风速结合在一起,几乎可以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就产生了笼罩全球的核污染!

你忘了本来的目的是为了改造火星而适合生命生存了吧?

还有更多火星相关内容在本人自己录制的喜马拉雅音频,可以听一听:

科学发声会(一):下一站火星_有声小说在线收听-喜马拉雅FM

这是本专栏《下一站火星》写作计划的第十三篇,往期内容:

太空精酿:我们为什么要走出地球?《下一站火星》发刊太空精酿:火星:东方荧惑 《下一站火星》#2太空精酿:火星:西方战神《下一站火星》#3太空精酿:宇宙中会有外星生物么?一定的!《下一站火星》#4太空精酿:好奇号火星车:带1分买路钱的JPL史上最大广告《下一站火星》#5太空精酿:为什么金星完全不值得星际移民开发?《下一站火星》#6太空精酿:为什么水星更不值得人类星际移民开发?【下一站火星】#7太空精酿:为什么人类在过去的 46 年没有再登月?《下一站火星》#8太空精酿:火星的大气为什么没救了?《下一站火星》#9太空精酿:终有一天,火星会拥有壮观的火星环《下一站火星》#10太空精酿:二战如何孕育了人类航天?《下一站火星》#11太空精酿:刚刚,240万人类名字跟洞察号飞向了火星《下一站火星》#12https://zhuanlan.zhihu.com/p/36614315

欢迎持续关注本专栏!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太空精酿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