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金爵奖八部影片公布,《动物世界》为上影节开幕片

6 月 3 日,第 21 届上海电影节公布了第一批金爵奖入围名单。

一共八部电影入围。它们分别是:《星期五的孩子》(美国)、《帽子戏法》(伊朗)、《记忆殇口》(波兰)、《找到你》(中国)、《再别天堂》(瑞士/蒙古)、《翻译家》(加拿大)、《去曼德勒的路》(丹麦)以及《给自己的情书》(意大利)。

其中,由中国导演吕乐执导、姚晨和马伊琍主演的《找到你》近日曝光了第一支预告。姚晨在片中饰演了正在与前夫争夺女儿抚养权的律师李捷。她为了给孩子提供最好的生活拼命工作,还好有马伊琍饰演的保姆孙芳帮忙照顾自己的孩子。

一天下班后,李捷发现女儿和孙芳都不见了。李捷承受着家人谴责的巨大压力开始寻找她们的下落,期间还遭到警方的怀疑。寻找过程中,她接触到了另外一个女人,了解到孙芳保姆的身份原来是谎言,而真相也逐渐浮现……

比起导演身份,吕乐身上更著名的标签是摄影师。擅长手持摄影的他与顾长卫以及侯咏被成为“中国电影三只眼”。吕乐早年为张艺谋拍摄的《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获得了奥斯卡最佳摄影提名以及戛纳最佳技术奖的荣誉。他与冯小刚的合作尤为密切,共同合作了《一九四二》《集结号》等电影。《一九四二》获得了金马奖最佳摄影提名。冯小刚在吕乐这次的新片《找到你》中担任监制。

《找到你》把镜头对准了当代女性以及她们面临的困境。谈到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时,吕乐表示:“这部电影是现实主义题材,来源于生活,反映了当今大众普遍关注的问题,是非常值得讨论的。”姚晨则说:“我们不仅仅是想讲一个丢孩子找孩子的故事,实际上在这个事件当中,你能看到一个女性她自己的变化和思考。”

另外当天还宣布,由《滚蛋吧!肿瘤君》导演韩延执导的《动物世界》将作为上海电影节的开幕影片。该电影由李易峰、周冬雨主演。《飞越疯人院》的制片、凭借《华尔街》拿下奥斯卡最佳男主的迈克尔·道格拉斯也参演了此片。

电影根据日本漫画家福本伸行的《赌博默示录》改编。《赌博默示录》与《赌博破戒录》《赌博堕天录》统称《开司》系列,是销量超过 1000 万本的热门漫画之一。深入的逻辑推理与分析与反转的人物与故事让漫画捕获了大批粉丝。同名漫画于 2009 年与 2011 年两次改编成电影。

这次改编的电影中,由李易峰饰演的男主郑开司因被朋友欺骗而背负上数百万的债务,面对重病的母亲和痴心等待的青梅竹马,他决心登上“命运号”游轮,改变自己一事无成的人生。只要能在渡轮上的游戏中获胜,他就将有机会将债务一笔勾销,并给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这场游戏看似简单,参与者只需以标着“石头,剪刀,布”的扑克为道具,赢取对手身上的星星标志。但游轮上的亡命徒们毫无底线的欺诈争夺,却让人性的自私与残酷暴露无遗,局中局、计中计,让游戏场最终沦为“动物世界”斗兽场……

第 21 届上海电影节将于 6 月 16 日至 25 日举行。本届电影节有网络售票和院线前台售票两种方式。6 月 9 日上午 8 点淘票票网上售票开始,10 点开始影院前台售票。6 月 9 日至 15 日,支持跨影院取票。6 月 16 日后,观众只能在观影影院取票。(点击这里可以查看关于售票的提示。)

下面是金爵奖入围影片、纪录片、动画片以及亚洲新人奖提名名单

金爵奖:
《星期五的孩子》(美国)导演:A.J. 爱德华兹
《帽子戏法》(伊朗)导演:拉马丁·拉瓦菲浦
《记忆殇口》(波兰) 导演:彼得·索布特克
 《找到你》(中国) 导演:吕乐
《再别天堂》(蒙古/瑞士) 导演:巴特巴雅尔·绰格索姆
《翻译家》(加拿大) 导演:罗德里戈·巴鲁索/塞巴斯蒂安·巴鲁索
《去曼德勒的路》(丹麦) 导演:奥勒·博内代尔
《给自己的情书》(意大利) 导演:保罗·弗兰奇

纪录片:
《罪与罚》(美国)导演:斯蒂芬·迈英
《盲行者》(中国)导演:韩轶
《漫长的季节》(荷兰)导演:伦纳德·雷特尔·埃尔姆里奇
《我的敌人,我的兄弟》(加拿大)导演:安·希
《非我族类》(美国)导演:海迪·埃温/雷切尔·格雷迪 

动画片:
《霍夫曼奇遇记》(俄罗斯)导演:斯坦尼斯拉夫·索科洛夫
《神奇马戏团》(中国/英国/西班牙)导演:托尼·班克罗夫特
《朝花夕誓——于离别之朝束起约定之花》(日本)导演:冈田麿里
《女他》(中国)导演:周圣崴
《白牙》(法国)导演 :亚历山大·埃斯皮加雷斯

亚洲新人奖提名:

  • 最佳影片
    《淡蓝琥珀》(中国)
    《洗骨》(日本)
    《盛装舞步》(伊朗)
    《光》(马来西亚)
    《未择之路》(中国)
  • 最佳导演
    郭修篆《光》(马来西亚)
    唐高鹏《未择之路》(中国)
    大鹏《缝纫机乐队》(中国)
    阿尔贝托·蒙特拉斯 《菲常嘻哈》(菲律宾)
    清原惟《我们的家》(日本)
  • 最佳男演员
    庄仲维《光》(马来西亚)
    李鸿其《缝纫机乐队》(中国)
    阿布拉《菲常嘻哈》(菲律宾)
    丁溪鹤《寻狗启示》(中国)
    马成龙《疲城》(中国)
  • 最佳女演员
    内嘉尔·莫加达姆 《盛装舞步》(伊朗)
    陈子颖《光》(马来西亚)
    曲隽希《缝纫机乐队》(中国)
    河西和香 《我们的家》(日本)
    安野由记子 《我们的家》(日本)
    雅娜·阿贡奇洛 《翻译的焦虑》(菲律宾)
  • 最佳编剧
    照屋年之 《洗骨》(日本)
    希瑞·赛诺 《翻译的焦虑》(菲律宾)
    蒋佳辰《寻狗启示》(中国)
    陈玉慧 《XOXO卡夫卡》(中国台湾)
    张林子 《镜像人·明日青春》(中国)
  • 最佳摄影
    欧阳永锋 《淡蓝琥珀》(中国)
    丹妮斯·维多利亚 《翻译的焦虑》(菲律宾)
    吉皮·帕斯夸 《翻译的焦虑》(菲律宾)
    王皓达《疲城》(中国)
    钟锐《云水》(中国)
    黄绍辉《向阳的日子》(中国)

题图来自:豆瓣电影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