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头条速递 | 西班牙首次罢免首相,《时代》审视无人机时代

议题制造者

《时代》杂志特别报道:无人机时代

任何一种技术从未来想象转化为日常生活总需要经历一些波折和时间。无人机也是,只是这个过程更短。

这种小型装置设计精巧,可以像直升机一样垂直运动,但配备了 GPS、Wifi、障碍探测传感器等精密仪器。它最初的用户只有军方和一小撮飞行器爱好者。2001 年,美国军方开始利用远程无人驾驶技术寻找阿富汗荒野中的基地组织领袖,此后无人机便成为军方的常备装置。

17 年过去。去年全球共卖出了 300 万台无人机,在美国有 100 多万台已在联邦航空局注册。有热衷研究技术的农民用它来监控和浇灌庄稼,研究人员用它监测环境污染,好莱坞工作室则用它拍摄大型动作场面。无人机也被用于救援工作——美国加州的门洛帕克市(Menlo Park)有 65% 的登山者都是被它救出来的。

在商业领域,无人机最初更像是一种噱头——被用来拍摄房地产照片或用来送披萨。现在有更多大公司试图用它改变产业的运作模式,比如亚马逊希望利用无人机实现更快速的物流运送,Facebook 计划用它增强偏远地区的互联网连接性,壳牌公司则想借助它加快石油开采工作。与此同时,上亿美元投资也涌进一批无人机创业企业:Skycatch(航空地图领域)、Skydio(视频拍摄领域)等。

不过目前为止,中国主导了无人机这门生意。72% 的市场份额由总部位于深圳的大疆公司占领。

这些投资和尝试也引起了一些担心。个人隐私权的坚定拥护者们担心航空监管不够严格。有监狱囚犯利用无人机运送毒品。美国军方每年需投入数亿美元防止它成为恐怖分子的武器。

它也给政策制定者制造了些麻烦。美国航空局针对无人机出台的政策中提及,无人机不能离开操作者的视线之外。这一政策就受到了众多无人机企业家的指责,认为它阻碍了行业的欣欣向荣。

《时代》关于无人机时代的特别报道共有 11 篇文章,从历史、用途、商业、挑战和影响等多个方面探讨了以上议题。

24 小时新闻制造者

拉霍伊成为西班牙首位被罢免的首相新首相与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新政府于 6 月 2 日同日宣誓就职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 6 月 1 日,西班牙议会以超过半数的投票结果通过对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的弹劾案。拉霍伊成为西班牙历史上首位被弹劾下台的民选领导人。

拉霍伊于 2011 年率人民党赢得议会绝对多数席位,并于 2016 年连任。2017 年,西班牙经济增长率达到 3.1%,在欧盟国家中名列前茅。拉霍伊在告别演说中说:“这个国家在我离任时比我接手的时候变得更好。”

但西班牙公众因腐败问题已经对人民党失去了信任。2009 年,西班牙检察机关正式启动针对人民党腐败案的司法调查。调查持续了 9 年,其间数次更换检察官。今年 5 月 24 日,人民党腐败案判决结果公布,37 名被告中 29 人被定罪,其中绝大多数为人民党前高官,罪名包括逃税、洗钱、诈骗、滥用权力和公共资金,所获刑期合计 351 年。

现年 46 岁的新首相佩德罗·桑切斯(Pedro Sánchez)为最大反对党“工人社会党”(PSOE)秘书长。在就职演讲中,他承诺将处理政府贪污问题,并明确反对加泰独立,但称愿意与加泰领袖进行对话,以寻求解决方法。

同日,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 Quim Torra 与议会议长 Roger Torrent 出席自治区新政府就职仪式,结束了中央政府 7 个月以来的直接管治。

世界还发生了什么

新华社报道称中美第三轮贸易谈判取得进展。6 月 2 至 3 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带领中方团队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带领的美方团队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就两国经贸问题进行了磋商。双方就落实两国在华盛顿的共识,在农业、能源等多个领域“进行了良好沟通,取得了积极的、具体的进展”,但相关细节有待双方最终确认。

朝鲜撤换了三大军事高官。据路透社报道,随着 6 月 12 日美朝新加坡峰会临近,朝鲜撤换了总政治局长金正角、朝鲜武装部长朴永植和总参谋长李明洙等三名军事高官。朝鲜军队由总政治局、总参谋部以及武装部三大部门统管。

美韩仍将举行联合军演,但将保持低调。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防长宋永武同美国防长马蒂斯 2 日在出席第十七届亚洲安全会议暨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举行韩美防长会,双方商定两国国防部门将不积极宣传双方将在韩半岛展开的联合军演,为朝美首脑会谈营造友好条件。

半岛电视台裁撤数十个部门及管理职位。据彭博社报道,半岛电视台过去三年一直在逐渐精简人力,2016 年关闭了其美国分布并解雇 500 名员工。卡塔尔邻国沙特拉伯、巴林、阿联酋和埃及去年 6 月 5 日指责该国资助恐怖组织并与伊朗关系密切,因此切断了与卡塔尔的贸易及外交联系,并提出 13 项要求,其中就包括关闭半岛电台及其所有附属机构。

突尼斯东部海域一艘偷渡船倾覆,11 人丧命。据新华社报道,突尼斯内政部 3 日证实,一艘偷渡船当天凌晨在东部的盖尔甘奈岛附近海域倾覆,已造成 11 人死亡,并救出 67 人。目前搜救行动仍在继续。

有人说

“对我来说(音乐节)并非越大越好。讽刺的是,名气和扩张反而可能带来威胁。”

Bushfire 音乐节创始人 Justin Thorne 说

在非洲伊斯瓦蒂尼王国(eSwatini)举行的 Bushfire 音乐节已经举办到第 12 届。今年这场为期 3 天的音乐节收入达到 400 万美元,共有 2 万人涌入小镇马尔肯斯(Malkerns)——如果不是音乐节,可能很少有人听说过这个地方。

这是一幅奇异的画面:表演者中既有刚获得第五个格莱美奖的雷村黑斧合唱团(Ladysmith Black Mambazo),也有没什么名气的民谣乐队;数千游客在四个舞台、美食市集、手工艺品市集、儿童区和展览空间之间来回穿梭,看上去与伊斯瓦蒂尼王国的现实格格不入。

伊斯瓦蒂尼王国刚于今年 4 月将原名“斯威士兰”改掉,国王姆斯瓦蒂三世(Mswati III)作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绝对君主之一,刚陷入一场财政丑闻。他花 2.14 亿美元买了艘定制客机,而他所统治的国家有三分之二的人都处于贫困水平。

伊斯瓦蒂尼可能想让音乐节取代一年一度的芦苇节(Reed Dance Festival),成为吸引全世界游客的主要活动。Bushfire 原本以慈善活动起家,现在更加商业化,今年有 70 多个赞助商及合作伙伴,也创造了一批就业岗位。

世界范围内,对音乐节过于泛滥、过于商业化的批评越来越多,一些人也认为知名赞助商提出的要求与音乐节的反文化根基背道而驰。不过在非洲,这门生意才刚刚起步。

你可能还感兴趣的事

新基因检测研究显示,约 70% 罹患最常见形式乳癌的初期患者无需接受化疗

女性被诊断出罹患荷尔蒙受体阳性、且第二型人类表皮生长因子接受体(HER-2)阴性的乳癌后,若病情仍处于癌细胞尚未扩散至淋巴结的早期阶段,常无法确定是否应在接受荷尔蒙疗法的同时也进行化疗。

一份在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会议上刚发布的研究以 10273 名患者为研究对象,验证了安可待乳癌基因检测(Oncotype Dx)的有效性。这项检测主要针对 21 个可能导致乳癌的基因。接受检测患者若获得超过 25 分的高复发风险评分,就意味着必须接受化疗以防病情复发;若得到低于 10 分的低复发评分,则无须接受化疗。

不过,大多数女性都会得到一个相对中庸的分数,令她们不知该如何作出决定。

新研究结果显示,接受化疗的患者中 9 年生存率为 93.9%,而不接受化疗的为 93.8%,几乎没什么差别。

运营 80 年,佳能卖出了最后一台胶片相机

上周,佳能卖出了最后一台 EOS-1V 相机。该相机于 2000 年初次亮相,为专业级 35mm 底片单眼相机,后于 2010 年停产。这也意味着佳能彻底退出了胶片相机这门生意。

尽管数码相机及手机取代了大部分人的日常摄影需求,但一批摄影爱好者也带动了胶片相机的回潮。尼康仍有 FM10 和 F6 两款在售,后者售价高达 2499 美元。另一种近年大获成功的机型是富士拍立得。柯达也于去年宣布计划复活有 77 年历史的 Ektachrome——一种经典的 35mm 彩色反转胶片。

世界知名连体婴姐妹去世

坦桑尼亚连体婴姐妹玛丽亚(Maria)和康索拉塔(Consolata Mwakikuti)近日因呼吸道并发症死亡,终年 21 岁。

玛丽亚和康索拉塔从肚脐以下的部位都连在一起,分享肝脏和肺部等器官,但有两颗心脏,且头和胳膊都可以独立运动。

这对姐妹于去年 9 月获大学录取,这也是坦桑尼亚大学首次录取残疾人士。她们希望毕业后当老师,但不幸在今年 1 月病倒。

历史上的今天

1715 年 6 月 4 日,《红楼梦》作者曹雪芹出生。

1940 年 6 月 4 日,英法军队敦刻尔克大撤退结束。

1980 年 6 月 4 日,中国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1998 年 6 月 4 日,中国互联网用户数量突破百万。

2002 年 6 月 4 日,第一次踢进世界杯足球赛的中国队以 0:2 负于哥斯达黎加。

2016 年 6 月 4 日,拳王阿里因病去世。

题图来自 edaily.co.ke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