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儿童节短暂刺激了票房,但之后的 6 月也许乏善可陈

通常情况下,周六单日票房要比周五单日票房高出 30% – 50%,然而上周末三天,周五单日的 1.97 亿元分账票房要远远高出周六的 1.42 亿元。唯一的解释是,周五正逢 6 月 1 日儿童节。

事实上,从一大早开始,带着孩子们的家长就涌入了各大商场。吃吃喝喝之余,过去几年里越来越流行的看电影也被家长们采纳,成为了孩子们的一种娱乐方式。儿童节当天,电影院也正巧迎来了大量动画电影的上映。

最成功的自然还是《哆啦 A 梦:大雄的金银岛》。“蓝胖子”诞生至今已经接近 50 年的时间,在老老少少心目中都有极高的地位,自然也就成了儿童节电影的首选。上映当天,分账票房达到 7700 万元,成为了当日的票房冠军。

同为《哆啦 A 梦》系列,《大雄的金银岛》最终票房大约会在 1.5 亿元左右,远不及 2015 年《伴我同行》获得的 5.3 亿元票房。作为纪念藤子·F·不二雄诞辰 80 周年的动画电影,《伴我同行》将漫画中最经典的多个段落重制成 3D 并剪辑到一起。本来就是情怀之作,引进方又趁着儿童节上映,打出了“再给自己一次童年”的口号,把许多成年人也吸引进了电影院。今年儿童节,《大雄的金银岛》失去了这样一批成年观众。

紧随着《大雄的金银岛》的,并非是另一部新上映的动画电影,而是《复仇者联盟 3》。这可能是因为与毫无名气的《潜艇总动员》相比,《复联 3》是一个更保险、更不容易出错的选择。尽管在北美,《复联 3》被划分为 PG-13 级,即部分画面不适合 13 岁以下儿童观看,但这似乎没有影响家长们的选择。

不过,《潜艇总动员》到底还是占到了儿童节档期的便宜。其当日分账票房为 3010 万元,相比起《复联 3》的 3277 万元,只少了 200 多万元。如果不是在 6 月 1 日上映,《潜艇总动员》只不过是中国电影市场中的又一个炮灰。

随着儿童节过去,单日票房排布也回到了平时的样子。6 月 2 日,《复联 3》和《潜艇总动员》的票房都有所下滑,而在儿童节当天票房排在第 4 位的《超时空同居》开始走高。根据猫眼专业版的数据,《超时空同居》受众年龄中 20 岁到 29 岁占比为 64.5%。这说明,年轻观众开始取代儿童成为当日电影的主力受众。

截至 6 月 3 日晚间 8:30,《超时空同居》在单日票房上已经反超了《大雄的金银岛》。这与票房栏目此前的判断大致相同,《超时空同居》仍然能够享受宽松档期带来的红利。目前,《超时空同居》的分账票房已经超过 6.5 亿元,暂列 2018 年票房榜的第 12 位。

在单日票房回归常态之后,没有新片入市的大盘也颓势尽显,周六 1.42 亿元的分账票房也再次逼近 2018 年至今的低点。截至目前,整个 6 月就只有《侏罗纪世界 2》一部看上去有大卖潜质的电影,看上去大盘的低迷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