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颜值别致的“古树伴侣”,在云南印度东南亚备受推崇

有网友留言问:

【博士,能不能科普一下“古茶树螃蟹脚”到底能不能吃?我爸妈前阵子跟朋友出去旅游买了一些,我觉得不靠谱,但是除了百度上鼓吹各种神奇效用的软文之外完全查不到可信的资料。】

这位网友说的“螃蟹脚”跟螃蟹没有关系,而是这样的东西:

“古茶树螃蟹脚”,图片来自于网络

“古茶树螃蟹脚”,图片来自于网络

这是一种半寄生的植物,学名叫做“扁枝槲寄生”,活的时候是这样的:

扁枝槲寄生,图片来源于《中国植物志》

扁枝槲寄生,图片来源于《中国植物志》

干燥之后形状像螃蟹的腿,所以民间称之为“螃蟹脚”。在目前的市场营销中,被装扮成了“它和老茶树长在一起,吸了茶树的灵气,自己也成精了。用它泡水喝,可以解毒。”在“古树普洱”的市场炒作中,“螃蟹脚”的加入更增加了一个卖点。许多营销文案甚至暗示它“只有在上百年的古茶树上才能找到”。

这并非事实。实际上,这种植物广泛分布。根据《中国植物志》的介绍,它在中国西南地区,印度、东南亚以及大洋洲也都有分布。而且,茶树也并非它的主要宿主。

ywx-crableg-3

这是一种传统的药材。不仅在中国,在印度以及东南亚各国,也都有把它入药的悠久历史。不同地区用它来治的病不尽相同,总结起来就跟营销软文中说的那样,差不多“什么都能治”。

扁枝槲寄生,图片来自于印度科学院网站

扁枝槲寄生,图片来自于印度科学院网站

它的悠久历史和广泛用途也吸引了现代科学的关注。过去几十年,有许多机构对它进行过研究。主要集中在分离和识别它的化学成分,以及探索提取物的潜在生理活性。2018年2月出版的《药学与药理学杂志》(Journal of Pharmacy and Pharmacology)上发表了一篇较为全面的综述,梳理了针对它的研究。总体而言,这种植物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许多提取物在特定的细胞实验和动物实验中展示了各种“生物活性”。把这些“生物活性”演绎到人体身上,就得到了各种各样的“功效”。
需要强调的是,植物中含有各种各样的营养物质和“次级代谢产物”,作为植物适应环境、对抗外来侵袭的“化学武器”,它们对于细菌、真菌以及人体细胞有各种“活性”并不奇怪。所谓“活性”,是指它们能对某些种类的细胞产生影响——但对于人体健康来说,这种影响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坏的”。如果我们要利用它,就要考虑:它对人体的影响是好还是坏?内服、外用还是注射才能发挥作用?需要多少才能起到想要的“药效”?在其他“药效”的剂量下,是否有“不好的作用”?……这些问题都需要充分考察,答案令人满意,才能谈得上“对健康有价值”。实际上,科学界和医药行业花了无数的钱在各种“有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上面,但绝大多数的天然产物也都通不过最终的“考核”。

正如《药学与药理学杂志》上那篇综述的作者所说的:在进行大规模的人体应用之前,对植物提取物、活性成分以及配方进行全面的有效性、安全性以及临床研究,是基本的要求

从世界许多地区悠久的使用历史来看,把螃蟹脚泡水喝不大可能有严重的安全问题。至于营销广告中所说的各种“神奇功效”,只是来自于民间传说和对科学实验的演绎,并没有科学证据的支持。如果喜欢,把它当做一种植物饮料来喝,基本上也不会有什么问题;但如果是为了传说中的“功效”,就还是省省吧。

本文来自云无心的微信个人公众号,系今日头条签约稿件,媒体转载需经作者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