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做手术的时候,是怎么不被血液阻挡视线的?

谢邀!

被血水阻挡视野,看不到手术范围内的细节,是非常令人讨厌的!

如同大雾中前行,很不靠谱,容易miss掉重要结构,很容易误伤临近组织,很危险!

办法无非就是两个:

一、让已经阻挡视野的血,消失掉
二、让将要阻挡视野的血,别出来


一、让已经阻挡视野的血,消失掉。又大致分成三类:

  • 很少的积血,用纱布一压一蘸就可以了。
  • 如果是稍微多一些的血,尤其是少量不断出血渗血的位置,导致积血阻挡在想操作的地方。一般用下图Yanker型吸引器,或者类似的变种吸引器,时不常吸一吸就好了。

  • 如果是好多好多的血,已经完全不能看哪里是哪里了!这时候就要用一个被成为“pool suction”的东西了,如下图:

二、让将要阻挡视野的血,别出来

切开的伤口,会渗血渗液,混成的血水会往手术操作范围内慢慢流,挡住视野。有时候手术视野非常窄小,上图的吸引器每次的进出吸血,都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很浪费时间,甚至因为碰触等,增加手术的不确定性。如果能让“要流出来的血”减少,也是一个办法。

如果是活动性的动静脉出血,用结扎(ligation)或者电凝(cautery)的办法,是有效果的。但是非常细微的淋巴管和细小血管却是偷偷漏水漏血的,往往用上面的办法不足够,当切口比较深大、创面比较大的地方,还是会在底部老有血水挡着视野,很烦人。办法有:

  • 有人用干纱布垫挡住两侧,可以有一段短暂的底部没有血水挡着的时间,如果需要的时间不长,赶紧做就行了;
  • 有人用给组织轻度加压的办法,让血和体液流出少一些,吸引器容易吸干净。这比较常见的实施方案,其实使用自动拉钩,暴露和加压一举两得,如下图这货:

  • 有人做比较浅表手术的时候,使用添加少量血管收缩剂(比如Adrenalin)的局麻药,这样血管收缩之后渗出来的血少了,虽然局麻药会渗出来,但是毕竟是透明的,不太影响视觉观察;
  • 有些地方,又无法加压,还无法止血,渗血还听多的地方。比如松质骨(cancellous bone)的切面(如下图),每个小孔孔都会往外渗血。这个咱们也有办法,就是用骨蜡把这些小孔给糊上,也一样起到很好的阻止作用。

  • 以上都是常规方式,还有一些高科技方式,有时间再继续
  • (5月17日后补)经提醒,加一个天天做得已经忘记了存在的东西:肢体止血带。这有很多种样子,其特点与上面那些相似又不同。好比三峡建了大坝,把水堵住,下游到南京的水就少了。一般来说,肢体远端做手术,可以用止血带把近端的血管压住,远端出血就少多了。


总之,积血的存在就是一进一出。吸引器(Suction)出的好 + 出血来源的少,术野就干净了。当然,外科医生做手术的时候,往往是多种办法一起用的。

说个笑话,一般来说医院的实习生上台的时候,会承担一个很神圣的工作,吸引器吸血。
大家,都会尊称这位实习生为“sucker”…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李旸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9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