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屋翻新没思路?来这些案例中找找灵感|这个设计了不起

「这个设计了不起」的微信公众号上线啦,直接搜索「BestDesign」或是「Qthings」就可以订阅,关注我们每日发现的新鲜好设计。

城市房屋密度饱和,房价上涨,比起购入新屋,更多年轻人选择买下老屋进行翻新。但很多时候,我们遇到一些老旧的房子,大多是暗淡、破旧的面貌。这时候,就需要具备专业技术的建筑师或室内设计师,运用关键风格元素,把旧屋翻新,恢复一间老屋的生气。

这个周末,我们选择了几个旧房改造案例,一起来看不同的设计师是如何因地制宜发挥其设计所长的。

WABI SABI Apartment by Sergey Makhno

乌克兰建筑师 Sergey Makhno 去年彻底改造了自己在基辅一处二层老建筑中的公寓,试图创造一个平静安逸的生活空间,同时增添些许自然气息。

设计师将日本侘寂美学与现代设计结合在一起,大面积使用了不同深浅色系的木质色,包括复古的木质家具,以及贴近自然的原木色地板。素色的桌子,柔软的沙发,淡雅的盆栽,配上古朴的艺术品,比如 17 世纪的桌子,古代熔岩石和各种废弃木质工具和物品,一种安静自然的感觉扑面而来。整个公共空间的设计干净整洁,墙面以浅黄色为主,墙上创意的壁画赏心悦目,清新自然,给人一种舒适惬意的感觉。

卧室以自然采光为主,搭配相对较暗的灯光,给整个室内带入一份温馨恬静的气息。再加上绿植的点缀,让整个房间充满了生机又突出了屋主高雅的审美格调,质朴简单。

图片来源:Sergey Makhno

1203 Apartment by FON Studio

1203 公寓改造,是未来以北工作室(FON Studio)位于北京的新作。老房子面积 130 平米,对于三口之家的生活起居不算小。由于房子本身结构的限制,各个功能基本上也就在原有框架里,需要在各个空间的细节处适当增加灵活空间,创造简洁有温度的复古质感,满足更舒适的居住需求。

阳台整体的落地窗户朝南向,给屋内带来极其充足的自然采光。将可能阻挡光线的厨房空间做成半透明状,既不影响客厅区域的光线,也让它和客餐厅之间的关系变得更亲切。

虽然房子整体面积不小,但缺少一个客房,索性就在客厅区域,用隐藏记忆窗帘的方法做一个软隔断,在选择沙发时也选用了外形尺寸合适的沙发床。这样一来,如果有住宿需求,便能快速形成一个“房间”。不用时,亦收纳在沙发后的隐藏柜里。

图片来源:FON Studio

Apartment in Born by Colombo and Serboli Architecture

巴塞罗那建筑设计工作室 Colombo and Serboli Architecture 的新作,是这间位于当地最古老社区之一 Born 的 65 平米公寓改造项目。它坐落在一幢 13 世纪的古老建筑内,业主是一位年轻的意大利姑娘,她提出家中需要大量的存储空间存放她物品的要求。

设计师拆除了室内的隔墙,全部以定制的柜体进行替代,同时承担储物和隔断的功能。为了改善老建筑的采光,除了在外墙开设门窗外,设计师还在作为隔断的柜体上也做出了通透的壁龛,摆放一盏灯,让灯光与光线共同点亮昏暗的过道。有了足够的存储空间,杂物完全被收纳妥当,开放式的布局也显得灵动轻巧。

室内有许多弧形的设计元素,灵感则来源于老建筑保留下的拱形天花,以定制的新家具进行呼应,加强新与旧的联系。橙红色和蓝色的大面积使用,也活跃了整个空间的氛围。

Musico Iturbi Apartment by Roberto Di Donato

Musico Iturbi 公寓位于瓦伦西亚市中心一幢 20 世纪的老建筑中,是 Roberto Di Donato 事务所 2017 年完成的一项公寓翻新项目。这间公寓在此之前已荒废多年,空旷裸露的内部空间在赋予空间无限可能的同时,也带来了极大挑战性。

公寓内部的卧室与客厅由两面超高木墙分割,除作为空间隔档外,该木墙还藏有两个衣橱和三扇活动门,为空间在私密与开放之间的转换提供多种可能。原建筑的屋顶结构完全裸露,最大化公寓的空间感知体验。

图片来源:Roberto Di Donato

Twin Peaks by Lim + Lu

Twin Peaks 是香港一间不足 50 平米的单身公寓,操刀设计改造的是香港本土设计工作室 Lim + Lu。男主人来自巴黎,是一位特立独行的时装设计师。他对设计师提出的要求,是希望创造出温暖而鲜活的空间个性。

有限的空间按照主人的生活习惯被分割,餐厅与客厅合一,并延伸到户外阳台,形成一个开放式的社交活动区域,满足了主人时常待客的需求。跳跃而欢愉的色彩搭配,是这个空间最大的特点,也是 Lim + Lu 惯用的色彩搭配手法。在纯白和浅粉的主背景色中,红、黄与蓝、绿的冲撞对比,体现在墙壁、家具直至小的配饰物件中。

金属质感的桌、几、灯饰,与椅面织布的温润触感和谐并置,呈现出立体多维度的艺术美感。镜面装饰运用于大小柜体,增加空间的扩充感和通透性的同时,也借助反射的画面制造光影互动和虚实趣味。

图片来源:Lim+Lu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