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纪录片回顾美国《排华法案》,导演希望它是一面镜子

“毫不夸张地说,如果你想了解美国的移民问题,而你不知道华人被驱逐的故事,这就像是在说你想了解美国的种族关系,但是你从来没有听说过奴隶制。”纪录片的导演克·伯恩斯(Ric Burns)说。

本周美国公共广播电视公司( PBS )播出了自家制作的纪录片《排华法案》(The Chinese Exclusion Act),讲述了美国历史上一部专门针对中国移民的不平等法案。

1882 年到 1943 年期间,美国联邦通过颁布法律禁止华人移民美国,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通过立法的形式,防止某一族裔群体进入这个国家。

这部纪录片属于 PBS 的栏目《美国印象》(American Experience),这个系列专门制作一些美国历史上重要或有趣的事件和人物。

本片早在 6 年前就开始了制作,那时特朗普还没上台。

主创的初衷是为美国民众补上这门历史课。共同执导本片的华裔导演虞丽幸就说:“大多数人对此一无所知,即使是美籍华人自己也不知道。 连我自己以前也不知道。”

而到了今年播出的时候,纪录片的两位导演则表示希望本片可以当作一面镜子。PBS 的资深导演里克·伯恩斯说:“看看过去两年的政治气候,就好像正在围绕本片所讲述的历史而发展出的续集,这两者的相关性让人毛骨悚然。”

这部纪录片以展示旧照片、法律记录、信件、报纸报道等历史遗留下来的文件来帮助观众回顾那段历史,并通过专家和历史学家对事件进行背景阐释与评论(不过也有人吐槽这像大型的幻灯片放映)。纪录片剖析了排华法案被推进的原因。和今天相似的是,经济因素与对安全的担忧同时在发挥着作用。

1848 到 1855年加州的淘金热期间,中国人开始了第一次大规模的移民,此后华人劳工也被引进美国,来进行需要大规模劳动力项目的建设,比如在西部修建第一条贯穿整个美国大陆的铁路。

但随着加州黄金资源的日益稀少,华人开始被强行驱逐出矿区,被迫到城市聚居(主要是在旧金山),以从事低水平的劳动谋生。到了 19 世纪 70 年代,随着南北战争后美国经济的衰退,一些政客和舆论开始将华人移民妖魔化,指责中国的“苦力”造成了工资水平低下。纪录片指出,中国移民成为了美国经济困境的一个方便的替罪羊。

本片还聚焦了排华法案所造成的伤害,大量华人及其家庭被迫背井离乡,在 1882 年排华法案实施后的几十年里,主要在美国西部的城镇和城市中就有多达 300 起种族清洗活动。

在 Deadline 报道中,导演还谈及了美国社会对待华人问题上的摇摆和矛盾。

中国在成为美国在二战中对战日本的盟友后,为了修复关系,美国在 1943 年的《马格努森法案》中废除了排华法案。

导演伯恩斯对此说:“突然间,这个国家不得不把中国人说成是‘好亚洲人’(相对于)一个‘坏亚洲人’ 。但战后很快,在 1949 年共产主义接管中国时,中国人再次成为了令人恐惧的潜在‘第五纵队’(指内部间谍)。”

Indiewire 评论说,这部纪录片解释了针对华人和在美国的所有亚洲人的现存观念和刻板印象是如何被这一历史事件所影响的,包括对亚洲人的异化,亚洲男性的柔弱化,亚洲女性的性化,也包括将亚洲人描绘为聪明和勤劳的模范少数民族的神话。

两位导演说,他们希望这部纪录片成为一种教育工具,PBS 和亚裔美国媒体中心正在把它分发到学校,以便在美国历史课学习这段华人被排斥和驱逐的历史。

导演虞丽幸说:“《排华法案》邀请观众看看这段历史,把它当作一面镜子,向我们自身看。 我们这样已经很久了(指对待移民问题上的摇摆),我们在本质上就是这样,但这是我们想成为的人吗?我们需要保持视野开阔,了解事实,了解历史。”

题图来自:New Mexico PBS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