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块黑巧克力让视力“开挂”?真有这么一项研究

在我们的一生中总会遇到体检。有时候体检结果可能对人生有不小的影响,比如高考、参军等等。在各项身体指标中,视力可能是最让人烦恼的一项。尽管它未必能影响到人生的走向,但体检结果的数值还是会影响到许多人的心情。

最近,著名的学术期刊JAMA Ophthalmology上发表了一项研究:吃黑巧克力的两个小时内,视力和对比灵敏度会提高。

黑巧克力,黄酮含量很高。图片来自pixabay

黑巧克力,黄酮含量很高。图片来自pixabay

这项研究的结果,可以用于体检作弊吗?

我们来看看这项研究是怎么回事。

研究者招募了30个没有眼部疾病的志愿者。随机分成两组,一组吃牛奶巧克力,一组吃黑巧克力,然后进行标准视力以及两种方法的对比灵敏测试;至少72小时之后,每个人再吃另一种巧克力,进行同样的测试。

两种巧克力的大小、形状和营养组成(比如糖、蛋白质、脂肪等)差不多,主要差别在于黑巧克力的黄酮含量差不多是牛奶巧克力的8倍。志愿者被告知试验是吃巧克力然后测视力,没有告知他们试验目的是比较两种巧克力对视力的影响,所以可以认为试验对于志愿者是“盲”的。

完成试验可以得到25美元的奖励。不知道是否因为奖励的原因,所有志愿者都完成了试验,所以得到了30组数据。研究者把每个人吃两种巧克力之后的视力检查结果相减,得到“黑巧克力和牛奶巧克力的影响值”,然后再对这些值进行统计分析,从而得出总体的影响。

在科学研究中,视力一般logMAR来衡量。因为志愿者测试的是“矫正视力”,所以结果是在正常视力范围。统计结果是:吃完牛奶巧克力,平均logMAR值是(-0.18);吃完黑巧克力,平均logMAR值是(-0.22)。这个差别相当于:吃完牛奶巧克力在12英尺的地方才能看清的东西,吃完黑巧克力才15英尺的地方也能看清。

除了标准视力,这样研究还检测了“对比灵敏度”。就是同样大小但对比度不同的东西,眼睛能够分辨的能力。研究中用了两种对比灵敏测试方法。

对比灵敏测试表,视力越好越能看清右下方的字母

对比灵敏测试表,视力越好越能看清右下方的字母

结果显示:吃完黑巧克力之后,眼睛的辨别能力增强了。

研究者把每个人的视力数值以及两种对比灵敏度数值加起来,得到一个“总得分”。30个人的总得分如下图:

ywx-chocolate-vision-3

图中横坐标是每个人吃两种巧克力之后的平均总得分,纵坐标的“得分差值”=( “吃黑巧克力之后的总得分”-“吃牛奶巧克力之后的总得分” )。

图中显示的信息是,30位志愿者中,有3位吃完牛奶巧克力之后的视力得分明显比吃黑巧克力之后要好(图中下一根蓝色虚线之下的三个点);10个人吃完两种千克力之后的视力总得分差不多,在统计学上没有显著差异(图中两根蓝色虚线之间的点);而其他的17人,吃完黑巧克力的视力总得分明显要比吃完牛奶巧克力的要高。效果最好的一个志愿者,总分高了近1,此外还有9个人的提高分值在0.3-0.6之间。

对于这一试验结果,作者的推测是:黑巧克力中的黄酮,大大促进了血液和其他多酚类代谢产物在视网膜血管内的流动,从而使得视神经更为灵敏。

从科学数据的角度说,这项研究的结论是“吃黑巧克力暂时提高视力”。不过,这个“提高”是有限,持续的时间也很有限,研究中是在2小时内进行检测。而其他研究显示,黄酮类物质在血浆中的半衰期只有4小时左右。

本文来自云无心的微信个人公众号,系今日头条签约稿件,媒体转载需经作者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