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尽头的铁道——葡萄牙的轨道交通(二)

大致介绍

上期介绍了葡萄牙的干线铁路和通勤铁路,本期将介绍葡萄牙境内的城市轨道交通。目前葡萄牙境内共有两个地铁系统,4个有轨电车系统和5个有轨缆车系统,新交通有1个自动捷运。目前只有里斯本都市圈和波尔图都市圈建有成网的较大规模的城市轨交,基本覆盖了都市圈的核心地段。

地下铁道

里斯本地铁

里斯本地铁是葡萄牙最悠久的地铁,第一条线路于1959年建成开通,经过59年间不断的扩建和延长,目前里斯本地铁拥有4条线路共计44.2km的里程,56个车站和113列列车。

里斯本地铁建设历程

里斯本地铁采用标准轨距,DC750V第三轨供电,最大运营时速72km/h。每日运营时间自早上6:30至次日凌晨1:00,高峰期运行间隔为4-5min,平峰为5-8min。2017年,里斯本地铁的日均客流量为44w人次,据官网显示目前已超过日均50w人次了。

东方线的Bela Vista站
里斯本地铁大量采用单洞侧式站台,注意节能坡

里斯本地铁非常有意思的一点是,其使用三种方式对线路进行编号,字母、颜色,以及独一无二的图片编号法。线路如下:

Line A(blue)(Seagull Line) Santa Apolónia-Reboleira

Line B(Yellow)(Sunflower Line)Rato-Odivelas

Line C(Green)(Caravel Line)Cais do Sodré-Telheiras

Line D(Red)(Orient Line)São Sebastião-Aeroporto

里斯本地铁线路图,可见左上角来区分线路的海鸥、向日葵、帆船和指向东方的罗盘。未来里斯本地铁还有较为宏大的扩建计划。

里斯本地铁列车由sorefame和庞巴迪联合研制,目前共四型列车在役,分别是ML90,ML95,ML97和ML99. 每列列车为3编组,每节车厢每侧三个塞动门。列车两两重联运行,不同型号的列车之间均可重联。列车停靠105m长的站台。此外里斯本的诸多地铁站的装潢都非常漂亮。

里斯本地铁不分型号,涂装均是红、蓝、银配色。

目前里斯本地铁规划中仍然是以这4条路线为基础进行延长。里斯本政府希望通过地铁来覆盖国铁通勤列车无法到达的市区,以及目前尚未有通勤铁路连接的邻市Loures市。

波尔图地铁

严格来说,波尔图地铁是由有轨电车和地下铁道构成的cross level的轻轨系统,而不是纯正意义的地下铁道,这点同西班牙塞维利亚地铁1号线类似。使用的列车也是Traintram。线路全长66km,其中只有8km位于地下,其余均为地面线或者高架线。2002年,首条线路Line A投入运行。

波尔图地铁线网图

波尔图地铁采用标准轨距,DC750V架空接触网供电。目前,波尔图地铁有6条线路共81个车站在运行。本质上讲,其是由两条主线和多条支线构成的系统。6条线路在主线上的多个区间会共用轨道运行。2015年其日均客流量为15,8200人次。

一列地铁列车正在通过路易斯一世大桥

波尔图地铁采用的是庞巴迪出品的100%低地板轻轨列车,其中A、D、E、F四条线配备Flexity Outlook(Eurotram)系列,B、C线配备了Flexity Swift系列,共计102列,列车长度在33m-37m,宽度为2.65m,最大运行速度80km/h。所有的列车均能在任何线路上运行。

Flexity Outlook列车
Flexity Swift列车

目前,波尔图地铁计划延长C、D线,新建G、H、I线。由于一期工程高昂的造价(超支140%),加上波尔图地铁连年巨亏,其扩建计划面临巨大阻力。G线预计于2019年开工,工期3年。

有轨电车

里斯本有轨电车

里斯本有轨电车轨道始建于1873年,1901年改造为电车。鼎盛时期,其网络有76km长,共设27条有轨电车路线,而如今,仅6条有轨电车路线仍在运营中。

2011年里斯本有轨电车线网,如今24号线已重新投入使用,图上未标出
2011年里斯本有轨电车轨道网络图,红色为当时仍在运行的线网

里斯本有轨电车采用900mm轨距,DC600V架空接触网供电。里斯本有轨电车由里斯本电车公司,Carris负责经营,其还运营着618辆巴士,3条缆车线路以及一台升降机(截止2015年8月)。目前有两种有轨电车在运行中,分别是新引进的西门子/CAF/Sorefame制造的Articulado电车,以及已在线路上运行了数十年,经过翻新的Remodelado电车。车辆段设在Santo Amaro。

古老的Remodelado电车
最新锐的Articulado电车

里斯本市政府承认,在过去的数十年中过度缩减有轨电车的规模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并打算重新启用部分有轨电车线路。电车公司Carris也表示,尽管重启线路并非是当下急需的工作,但是其已经在2020-2021年发展规划中加上了翻新10辆Remodelado电车用于重启24号线,以及新订购20辆Articulado电车用于15号线的东延计划。

波尔图有轨电车

波尔图的有轨电车始建于1872年,波尔多公共交通运输协会。在其鼎盛时期,线网长度长达81km,轨道长度超过150km,共有30条有轨电车线路运营。如今,仅三条线路仍以历史遗产的方式继续运营着。

一辆22号线的有轨电车

最初,波尔图有轨电车使用骡子来牵引,1878年起使用蒸汽动力,1905年全面引进电气牵引。历史上,曾有CCAPFM、CCFP和CVP三家有轨电车公司经营,1946年,新成立的波尔图公共交通运输协会STCP整合各家网络和车辆,对波尔图的地面轨道交通进行统一经营。1948年,无轨电车也开始加入服务。1959年起,大量电车线路被关闭,1996年,最后的18号线被降格为历史遗产,利用仅存的3-4列车卡进行以展示为目的运行。2000年后,波尔图电车开始小部分复兴,目前有1号线、18号线、22号线在运行中。

一辆有轨电车行走于1号线

波尔图有轨电车采用标准轨距,DC600V架空接触网供电。目前在运营的Brill 28和Carro Belgo车辆,均产自1920-1930年代。1号线有延长的计划。

辛特拉有轨电车

辛特拉于1905年引进了自己的有轨电车,最初是客货共用的线路。辛特拉只有一条线路,全长11.7km,目前有11.5km的线路在使用中。

辛特拉有轨电车7号车

自1975年康乃馨革命后的5年,辛特拉的有轨电车服务处于中断状态。后来被逐步重新启用,服务时间也由夏季、旅游旺季向着全年服务转变,并不断启用已废弃的路线。辛特拉有轨电车采用1000m轨距,DC600V架空接触网。

辛特拉有轨电车1号车

2011年底,一棵树砸坏了接触网,并导致长达1km的一段接触网被盗。有轨电车直到2012年才重新开始运行。

南塔霍河轻轨

Metro do Sul do Tejo,南塔霍河轻轨,简称MST,是服务塔霍河以南地区阿尔马达和塞沙尔的轻轨系统,全长13.5km,共3条线路设19座车站。

MST线网图,左上角的彩色部分是已建成的线网,单色部分为扩建计划

MST始建于2003年,但直到2007年才建成运行,2008年一期工程全部完工。MST采用标准轨距,DC750V架空接触网供电。MST的网络呈三叶草型,任意一个方向上都有两条线路的运行。MST在Pragal和Corroios站与私铁Fertagus接驳,未来有向东西方向延伸的计划。

MST上运行的西门子Combino Plus列车

24列西门子Combino Plus列车行走于MST的三条路线,列车运行间隔约为5-10分钟不等。

有轨缆车

里斯本有轨缆车

有轨缆车即是著名的“升降机”,写作Ascensor。目前里斯本共有三条线路在役,分别是Glória线、Lavra线和Bica线,其目的是连接城市的低地和高地。三条线路均修建于19世纪末期,每条线路由两节车厢构成,运作时,一台上升,另一台下降。线缆埋于地下,车厢沿铺设的轨道运行,在线路中段相交汇。值得一提的是里斯本有轨缆车的两节车厢是行走于不同轨道的,但是在靠近两端车站的路段,两条轨道大部分重叠以节约用地。

被疯狂涂鸦的Gloria线车辆

1884年4月19日,Larva线首先落成并向公众开放。Glória线和Bica线分别在1885年和1892年落成并投入使用。最初,里斯本有轨缆车系统使用的是水力,后来更换为蒸汽动力,1912年引进电气动力并使用至今。如今,三条有轨缆车线路都由Carris运营。

Bica线最早的车辆
Bica线的会让区间

里斯本有轨缆车的坡度均在10%以上,且有一定的变化,为保证旅客的舒适性,客舱部分能够始终自动保持水平。1995年,里斯本有轨缆车被纳入历史遗产,目前每日运行18小时左右。里斯本有轨缆车不但是便利当地居民出行的工具,现在更是吸引游客慕名而来的旅游景点。

波尔图有轨缆车

波尔图的有轨缆车名为Funicular dos Guindais于2004年2月投入使用,而实际上其始建于1891年,可惜当时在运行仅两年后就因超速引发的事故而停止运行了,其站房被保留到了现在。21世纪初,波尔图政府计划完善波尔图的市政交通,因而在原线路上重建了有轨缆车。

有轨缆车的会让区间,整个系统是无人驾驶的

有轨缆车连接Guindais和Rua da Batalha,全长281米,爬升61米,单程耗时约3min。整个系统由两列车卡组成,每个可容纳25名乘客。尽管旅程短暂,在缆车上还是可以俯瞰杜罗河和路易斯一世大桥的美景。

旅程中可以看到壮观的路易斯一世大桥

拿撒勒有轨缆车

拿撒勒有轨缆车始建于1891年,并于1893年建成。拿撒勒有轨缆车最初使用蒸汽动力,后来因为发生了一起严重事故,而改为使用电力。最初,这条缆车线是由私人拥有的,1931年,拿撒勒市议会买下了这条有轨缆车并接手运营至今。

拿撒勒有轨缆车的车辆涂装是蓝色的,而最初的车辆涂装则是红色的

拿撒勒有轨缆车连接Praia和Sítio,全长381米,线路两端为单线,中部设会让线,运行间隔为15min,搭乘有轨缆车能将整个拿撒勒城区的美景尽收眼底。

维亚纳堡有轨缆车

这条有轨缆车名为圣卢西亚升降机,Funicular de Santa Luzia,连接维亚纳堡火车站和圣卢西亚大教堂,价格为单程2欧元或者往返3欧元。

小小个萌萌的缆车车厢

维塞乌有轨缆车

维塞乌在最近新建了一条有轨缆车连接城市的低地与高地,据说这条线路是免费的。

维塞乌有轨缆车的轨道,轨道下方就是缆绳

新交通

奥埃拉什旅客捷运

奥埃拉什单轨缩写为SATUO,为Sistema Automático de Transporte Urbano de Oeiras的缩写,即奥埃拉什旅客捷运系统,奥埃拉什是里斯本西部的一个卫星城。SATUO于2004年投入使用,全程高架。外观上看SATUO是单轨,且也分类至单轨,但其实质上是一个有轨缆车系统。高峰期运行间隔4min,从早上8:00开始运营至夜间00:30。据说因为严重亏损,2015年5月31日起,SATUO停止运营,但米夏今年2月份路过奥埃拉什时看到SATUO系统恢复到正常运行了。

SATUO开通初期的宣传册

SATUO全长1150m,始于卡斯凯斯线的Navegantes火车站,止于奥埃拉什公园站,全线共设4个车站。列车在混凝土制高架上运行,最高时速为40kph。列车为全自动运行,设有8个座位,可搭载78名旅客。SATUO最初预计每日有4000名旅客搭乘,并继续延长1370m至Estação Lagoas,现在看来是很难实现了。

有关葡萄牙国铁和私铁的简介,请看米夏的上一篇文章~

米夏君:欧亚尽头的铁道——葡萄牙的轨道交通(一)

资料来源

Wikipedia EN 各相关词条

Luso Page, http://www.lusoweb.co.uk/

SkyscraperCity – Powered by vBulleti,轨道交通,葡萄牙

猫途鹰,维亚纳堡Funicular de Santa Luzia的点评

99太阳鸟的新浪博客,【葡萄牙】 漫步维塞乌

波尔图地铁官网,A Vida em Movimento

里斯本地铁官网,Homepage – Metropolitano de Lisboa, E.P.E.

这里忍不住补充几句,波尔图地铁和里斯本地铁的官网做的非常的漂亮,建议大家去看看。Luso Page是一个关于葡萄牙轨道交通的网站,同时还有许多有趣的旅游攻略,推荐~

图片来源

Wikipedia EN 各相关词条

Luso Page, http://www.lusoweb.co.uk/

SkyscraperCity – Powered by vBulleti,轨道交通,葡萄牙

猫途鹰,维亚纳堡Funicular de Santa Luzia的点评

里斯本地铁官网,Homepage – Metropolitano de Lisboa, E.P.E.

99太阳鸟的新浪博客,【葡萄牙】 漫步维塞乌

图片出处见水印,侵删。若有疑问可私信或者联系邮件[email protected]

The pictures are collected from the webs above.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contact me at [email protected].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米夏君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