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么功课是孕期没做足,后来会让你后悔万分的?

虽然没生过孩子,但我见过别人生孩子啊。

所以在这里吐血整理一下,孕期应该做足的功课,以免更多人会后悔。

1.备孕时需要额外补充叶酸

孕妇的新陈代谢快,需要更多叶酸,从食物中获得的叶酸常常不能满足孕妇需求。所以,需要补充外源性叶酸。

孕妇缺乏叶酸容易造成孕期贫血,还容易造成新生儿先天性唇腭裂、先天性心脏缺陷、新生儿神经管畸形以及其他不良妊娠结局。

2016年的《孕期妇女膳食指南》推荐孕妇应口服叶酸补充剂400微克/天。

建议备孕期女性提前3-6月每日口服小剂量(400微克)叶酸到至少孕满三月,孕三月以后可以停药也可以继续口服至妊娠结束。

2.孕期一定要产检

产检是在怀孕后到生产前按照一定的时间规律在医院进行例行检查。

不同阶段,拒绝产检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

孕早期产检,以确定宫内妊娠以及胎儿是否存活、核算孕周。临床中,宫外孕破裂大出血、胚胎停育比比皆是,就是因为没及时进行产检。

随着妊娠的进展,既往身体健康的女性也可能会出现一些妊娠合并症,如妊娠期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需要及时干预。

另外,一些致死性畸形,如严重的胎儿先天性心脏病、严重的唇腭裂等,都可以在孕期排畸B超及时发现,然后及时引产,避免重度缺陷患儿出生。

各种内科合并症在孕晚期的发生率达到了高峰,而且羊水问题、胎盘问题也威胁着胎儿,孕晚期最常见的是胎儿宫内缺氧,严重者胎死宫内的风险

一般,早孕期间每一到两个月检查一次,中孕期间每半个月到一个月检查一次,晚孕期间每周检查一次,有高危妊娠因素或者特殊合并症的孕妇需在医生指导下加强产检频率、增加产检次数。

3.不是所有孕妇都需要打保胎针

大多数孕妇怀孕期间并不需要药物保胎,即便孕早期有少许阴道出血等症状,多数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休息、观察等方式也可以改善不适症状。

孕妇应当在医生指导下,按时按量使用保胎药物,滥用、超剂量使用保胎药物有可能导致胎儿畸形。2017年就出现过二胎妈妈打了几百针保胎,宝宝出生后是畸形的案例。

怀胎十月,辛苦又幸福。世上没有后悔药,不要等到出了问题才后悔。作为准爸爸、准妈妈,一定不能太大意。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春雨医生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24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