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燕筑巢用的“混草泥”,金腰燕呢?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体验过和一堆鸟住在一起的感觉?在河南董寨这边开展鸟类研究快半年了,在我住的屋子半径100m内就有各种各样的鸟巢,像灰喜鹊、喜鹊、山斑鸠、丝光椋鸟、乌鸫、乌灰鸫、虎纹伯劳、普通翠鸟、麻雀、大山雀、银喉长尾山雀以及可能还没发现的白眉姬鹟、山鹡鸰、小灰山椒鸟、鹊鸲、黑脸噪鶥等等;但最方便观察的是就在楼下的金腰燕的巢。

金腰燕衔泥/张鹏摄

第一次在楼下看到金腰燕大约是5月20号,随后在5月22号发现墙上开始有泥,它们开始筑巢了!不久前才被科普说燕子筑巢是用草和泥混在一起加固巢的(在新浪微博搜索:燕子都是怎样筑巢的?),但自己以前在学校见到掉下来的金腰燕的巢泥土里没看到有草,感觉金腰燕的巢似乎没这么简单,因此打算自己观察一下。

筑巢时,金腰燕的双亲同时衔泥回巢,早期刚开始筑的时候,双亲依次去筑巢(因为巢里站不下),当一只鸟在筑巢的时候,另一只在一旁等候,依次交替,且都是同时飞走。等巢筑到约1/2后,双亲会同时回来并先后一起站到巢里,同时筑巢,且一方先完成后会等另一方,最后也同时离开。筑巢的时候,它们衔着泥的喙会不断“颤动”,以此来让新泥和旧泥更好的交错并黏在一起。每次在巢里筑巢的时间差异很大,长可达好几分钟,短则仅几十秒。回巢的间隔时间也视情况而定,中午太热的时候,有一次看到它们回来站在巢边歇息,没衔泥,而回来歇息时距上一次衔泥回来长达半小时之久,这期间不知道是去洗漱了还是觅食了,但回来也就休息3分钟左右;在筑巢频率高的时候,每隔1分钟左右就会衔泥回来。

https://www.zhihu.com/video/984181562010607616

它们筑巢用的泥大多是在村道土路上衔的,在我观察的这个巢中,表面仅看到一根干草嵌在基部的土中,在google上搜了很多图片都是仅基部有干草,因此可确信金腰燕在筑外层基部的时候,确实会用草混合泥来加固巢,但除基部外的部分应该都只用泥土,并且有文献也指出金腰燕的巢几乎都是湿泥土筑成的(周立志, 1999)。此外,通过观察,发现它们还可能通过自身站在巢上来检测巢是否牢固,不牢固的泥都会掉下来。

截止5月29号,巢最终的形状

在筑巢的第8天(5月29号),发现它们没有继续把巢垒高,并且回巢的频率明显降低了很多。本以为可能这对鸟比较懒,目前巢的尺寸也可育雏,不用再加高,它们应该在准备产卵;如果是准备产卵,巢里面应该要垫草。当查看巢里的情况后,我对金腰燕筑巢又有了新的认识。它们并没停止筑巢,只是现阶段开始从内层加固,但加固内层并不是和筑外层的时候一样又再垒完整的一层,仅把底部重新加固一下,并且随后开始填草和羽毛搭”真正”的窝(我认为金腰燕的巢可分两部分看,泥土搭的外壳可近似看做我们搭的房子,而内部草编织的窝才是一般意义上的巢,也就类似我们在家里安置的家具)。

让我意外的是,巢还没筑成完整的“曲颈瓶”状且巢里仅有一点干草时它们就开始产卵了!查了一些文献,说筑造到一半时, 若遇干燥天气,因湿泥缺乏,或到产卵期时,它们就暂时停止筑巢,等雨后有湿泥时,就又继续筑造(杜恒勤, 1959)。而最近天气并不干燥,偶有小雨,由此看来,它们可能是到产卵期了,所以先产卵,后面是否再继续筑巢,有待观察。

家燕巢的形状;图源:Wikimedia Commons
金腰燕完整的巢的形状;图源:Wikimedia Commons

金腰燕筑巢的速度与天气有密切关系。下雨天,雨小的时候,它们依然会出去衔泥,雨大的时候就会呆在巢附近歇息。此外,下雨天,空气湿润,衔回的泥不能很快凝固,因此总会掉下来,所以下雨天很不适合它们筑巢。在它们刚开始筑巢的几天里,基本每天都在下雨,筑巢效率很低,天一放晴之后,它们的筑巢效率显著提高,看得出来它们都很珍惜有阳光的日子。

这对金腰燕从今年5月22日开始筑巢,尽管现在还没完全筑好巢,但在产第一枚卵(5月31日)之前,筑巢共用了9天,其中筑巢的外层共计7天,内层在筑外层的最后一天同时开始筑,共计2天,在加固内层的第二天同时开始填内衬物(主要是草和羽毛),填内衬物共计2天。

5月24-29日记录的筑巢视频:

https://www.zhihu.com/video/985467109601853440

关于燕子巢的形状,相信很多人都会困惑,为什么都叫燕子,但巢的外形却很不一样?

关于这个问题,已经有学者研究过。借助分子生物学手段,研究者建立了燕科各属代表种的系统发育关系,将物种演化顺序结合各个物种巢的形状,就可以知道燕子的巢大致的演化顺序:

参考Winkler, 1993

最后,可能大家一般都认为燕子只吃飞着的昆虫,但有一次我观察到它们站在未筑好的巢里看到巢边墙上有在爬的虫子,它们也会去“啄”哟。

参考文献:

周立志, 宋榆钧. 紫蓬山区金腰燕繁殖生态研究[J]. 淮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99(1):50-54.

杜恒勤. 金腰燕繁殖习性的初步观察[J]. 动物学杂志, 1959(5):28-30.

Winkler D W, Sheldon F H. Evolution of nest construction in swallows (Hirundinidae): a molecular phylogenetic perspective[J].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993, 90(12): 5705-5707.

【保留所有权,转载请联系作者】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知乎用户(登录查看详情)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