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要千亿投资物流系统,菜鸟国内24小时送达都说5年了

菜鸟 31 日宣布将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这个计划有两个目标,一是在中国实现 24 小时必达,二是在全球实现 72 小时必达。

这个听上去像政府项目的东西目前来看还主要是阿里巴巴自己的事情。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菜鸟宣布了几个子计划,包括“建立世界级物流枢纽”、“打造未来园区”、“推出人工智能产品菜鸟语音助手’”、“推出快递员终身成长体系”以及“发展无人车、无人机的‘驼峰计划’”等。

国内 24 小时,全球 72 小时并不是一个新概念,而更像是一个老目标。这个使命最早可以追溯到 2013 年,菜鸟刚刚成立初期,马云将之形容为一个 8 到 10 年的目标。2017 年,接力棒由童文红交到万霖手中,这个概念还在提,并且每年都要提几次。

因此这场发布会更像是一次“带有对未来展望的工作汇报”,主要的搭建工作已经做了不少,未来要做得可能还有更多。

根据菜鸟官方在会上提供的数据,菜鸟现在已经连接了 300 万快递员,3000 万平方仓库,中国国内快递的平均时效从 4 天以上提速到了 2.5 天。在国际上,菜鸟物流覆盖了全球 224 个国家和地区,把中国到主要国家的跨境物流时效从平均 70 天提升到了 10 天以内。

今年初,菜鸟在英国、西班牙、马来西亚等 6 个国家的数十个重点城市率先实现了 5 日送达,且送达稳定性超过了 98%。

“现在一天 1 亿包裹,未来一天会有 10 亿包裹。” 菜鸟网络董事长张勇说。

张勇说的是国家邮政局的数据,菜鸟从来没有公布过自家平台上业务量。国家邮政局今年 4 月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快递业务量增速趋稳,累计完成快递业务量 99.2 亿件,日均 1.3 亿件,支撑网络零售额接近 1.5 万亿元。

虽然菜鸟再一次重申了只做平台不跟物流公司抢生意,但阿里巴巴和菜鸟在物流上花的钱却越来越多了——多到要以“上千亿”来衡量。

去年 9 月,阿里巴巴以 53 亿元增持菜鸟网络股份,增资后阿里持有菜鸟股权从原来的 47% 增至 51%。由此反推,菜鸟的估值为 1325 亿元(203 亿美元)。京东物流在完成今年 2 月的 25 亿美元融资后,估值为 134.4 亿美元。

本周二,阿里及菜鸟以近 14 亿美元的价格买下了中通快递 10% 的股份。入股中通后,阿里体系已经投资了的“通达系” 5 家公司中的 3 家(除了韵达和申通)。目前,阿里是百世单一最大股东,持股约 28%,同时阿里创投等持有圆通 17.5% 股权。

在 31 日的大会上,马云再次强调要“投资上千亿来做这个事情”。“中国是制造业大国,物流业不仅要自己发展,还应该成为制造业的利润担当。如果把物流成本占 GDP 比重降到 5% 以下,可以为制造业创造巨大的利润空间,这是菜鸟和物流行业应该为国家做的事情。”

菜鸟将他们的新计划取名为“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但会上并没有任何政府方面代表出现。

上千亿的资金将用于在全球多地建立“世界级物流枢纽”。万霖称,首批纳入考虑的地点是杭州、吉隆坡、迪拜、莫斯科、列日五大城市,它们将为东南亚、西欧、俄罗斯等地带来物流大提速。

说是“纳入考虑”,其实这五个地点中有四个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今年 3 月,菜鸟开通了杭州直飞莫斯科的电商专属洲际航线,5 月初,菜鸟又开通了香港直飞比利时的航线。

在这两条航线中,菜鸟包下了两架货运飞机,每周定期定点飞行 2-4 班,把中小企业原本分散的货物集中在一个地方通关操作、全链路集中处理,“把动辄 1 个月的跨境物流,提速到 5-7 天。”

吉隆坡则是菜鸟在海外的首个 eWTP 节点。在这里,菜鸟与马来西亚海关合作,还把机器人仓从中国带到吉隆坡,声称可以将原有的清关效率从 1 天提升到 3 小时。

除了物流枢纽外,菜鸟的大会上还展示了智慧园区和无人车等新概念。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万霖在演讲中展示的新产品——人工智能菜鸟语音助手。在现场播放的录音中,语音助手打电话给收件人,询问对方希望何时派送或是否要更改收件地址,并回答收件人提出的数个问题,对答如流。

“现在快递员平均每天要派送 150 个包裹,很多人每天光是打电话就要花 2 个小时。如果全部采用菜鸟语音助手,预计每天可为全国 200 万快递员节省 16 万小时的通话时间。”万霖说。

据菜鸟工作人员透露,播放的音频虽非现场问答,但却是“真实的对话录音”。目前这一产品还未正式投入应用,未来有望大规模推广。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