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看我只是一只羊,除草和疏叶我都很在行

本文共1569字 | 内容深度:★★★☆☆

在葡萄园工作的羊儿们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季节性的临时工,另一种则是可以全年在葡萄园工作的长工。两种羊的工作也是不一样的,临时工绵羊的主要工作是疏叶,而长工绵羊们的工作则是除草。其中,临时工绵羊在葡萄园中更为常见,尤其是在新西兰。

疏叶的工作一般在开花完成80%之后到转色期之前进行。绵羊的疏叶工作可以进行得比机械或者人工来得更加温柔,它们还有个优势是可以深入葡萄藤的树冠之中,工作做得更均匀。一些种植者还发现,绵羊疏叶后的叶片再生长会更少,每次疏叶的作用效果也就更持久。

Brancott Estate 酒庄在2015年“雇佣”了2000只绵羊进行疏叶

每次绵羊疏叶作业,一般是在1到3公顷内的葡萄园中放牧100~300只绵羊。它们会在2到3天内完成工作,然后转战下一个田块。需要注意的是,绵羊们对不同的品种是有偏好的。每次作业的田块中最好不要有不同的葡萄品种,不然可能会出现一种葡萄被过度啃食而另一种无羊问津。

如果你的葡萄长到豌豆粒大小,就需要把羊们撤出葡萄园了。开始转色的葡萄对绵羊是美味的信号,千万别让它们尝到个中滋味……

还没转色的葡萄,羊是不吃的

在葡萄园里养羊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可以帮助酒庄节省很大的人力、物力成本,减少了碳排放;羊粪也是很好的肥料;减少了机械的使用,也使得葡萄园的土地更少地因为拖拉机驶入而被压得太实。养殖获得的羊毛和羊肉,还能为酒庄带来额外的收入。既生态环保又能增加收入,让人觉得只聘请它们来做疏叶的短期工还不够,要是持续全年的除草工作也交给羊儿们就好了。

唯一的问题在于,

如何才能让羊儿只吃杂草而不吃葡萄花、嫩叶和果实呢?

新西兰的依兰家族酒庄(Yealands Family Wine)酒庄是在葡萄园里全年养羊的先行者。在引入绵羊之前,伊兰酒庄尝试过其他动物来除草。养鸡只能用来捉虫,除草的效率太低;大鹅则带来了太多又难以控制的粪便。然后酒庄又尝试了豚鼠,它们的工作看起来不错,酒庄还为豚鼠建造了专门的小房子。然后——老鹰们就来了。「我们发现,马尔堡所有的鹰都在我们的葡萄园盘旋」,酒庄的创始人 Peter Yealands 这么说,「豚鼠是行不通了。」

在此之后,酒庄又通过互联网搜索,在找到了一个名为 Babydoll 的绵羊品种。Babydoll是英国最古老的绵羊品种之一,曾经也是很重要的羊毛品种。但由于个头太小,无法满足人们对于羊肉的需求,它们一度濒临灭绝。Babydoll绵羊的主要特征就是矮,身高只有四五十厘米,最高也不超过60厘米(24英寸)。当时,Babydoll矮脚羊主要做为宠物被人饲养。Peter Yealands 在澳大利亚找到小羊的繁育者,一次性订购了十只,又经过重重检疫措施才进口到了新西兰。

现在,伊兰酒庄的接近1000公顷的葡萄园里已经有了1500只Babydoll矮脚羊,它们与一种叫做Kunekune的迷你猪以及超过120只鸡一起工作——羊和猪负责除草,而鸡则负责捉虫。为了表彰小羊们的辛勤劳动,依兰酒庄还专门推出了一个葡萄酒系列就叫做「Babydoll」.

除了伊兰酒庄之外,美国也有多家酒庄引入了 Babydoll 矮脚羊来参与除草工作。然而这种矮脚羊的数量太少了,全世界也不过几千只,因而价格昂贵,很难有更大规模的应用。要是能让一般的绵羊也只吃杂草不吃葡萄藤就好了。

索诺玛的 Kiger Family Vineyard 酒庄在为自己的Babydoll剪羊毛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Morgan Doran尝试了一种「厌恶训练法」。这种厌恶训练法源于犹他州州立大学一位动物行为学家Fred Provenza博士。Provenza博士的研究证明,如果羊羔在进食谷物后立即给其口服适量氯化锂(LiCl),给羊带来一种不致命的胃部不适,它们就会对谷物产生厌恶——哪怕这种谷物本身是无害而且富有营养的。

依据同样的原理,Morgan Doran研究制定了一套「厌恶训练法」操作规范,每次绵羊吃过葡萄叶子之后,就马上给其喂服氯化锂溶液,让绵羊建立起「一吃葡萄叶就胃痛」的印象,使绵羊不再食用葡萄叶。这套「厌恶训练法」有点像人类使用双硫仑来戒酒——在服用双硫仑之后,少量的酒精摄入就会带来很大的身体不适,从而迫使酗酒者戒酒。

如何计算确定氯化锂的喂给量

「厌恶疗法」的效果不错,但也有一些缺点。首先,每一只羊都要进行专门的训练,未免效率太低;其次,这种训练法对于没吃过葡萄叶的绵羊很有用,如果已经多次吃过葡萄叶,就会困难一些;再者,厌恶疗法让羊儿产生不适,虽不虞生命之危也毕竟不够「羊道」。

澳大利亚人Robertshaw 的发明「Wine Baa」看起来就更友好和高效了,这是一个为绵羊设计的「笼头」。这种笼头经过了专门的力学平衡设计,绵羊低头时,笼头自然打开,可以正常吃草和饮水;而抬起头来要吃葡萄或葡萄叶时,笼头酒会自动闭合,也就吃不到了。

第一次带上 Wine Baa 时,绵羊们常常会剧烈地摇晃脑袋30秒~1分钟,然后它们就会平静下来,在一天之内习惯带着笼头生活。Robertshaw 为 Wine Baa 设计了三种不同的颜色,目前已经在官方网站发售,定价为 $280/10个或者$1330/50个。

作者: @峄峰 峄;编辑:白桦

©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 [email protected]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小酌日历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