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点咸,又有樱桃香气?孩之宝为培乐多彩泥申请气味商标

好似香草,略带樱桃味和麝香的气味,凑近闻还有种小麦面团的咸味……任何一个接触过 DIY 彩泥的小孩对这股气味都不会陌生。

5 月中旬,美国专利商标局批准了孩之宝公司的申请,旗下品牌培乐多彩泥(Play-Doh)的“气味”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专利商标。在美国超过 200 万件有效注册商标中,只有 12 种是可以被鼻子感知到的,巴西鞋品牌 Melissa 果冻鞋的香气是其中之一。

根据美国商品审查程序,申请方必须证明产品的气味对其实际功能不构成必要影响,比如说,香水或空气清新剂不能被注册商标。知识产权律师 Jeffrey E. Jacobson 表示,“气味商标非常少见,相关的侵权案件更罕见,几乎不存在。”

从商业保护的层面来说,曾经只有 LOGO、标语和设计被注册成商标,现在已经发展到了声音、纹理和形状(比如奥斯卡奖杯也受商标法保护)。

气味是有待开发的领域,也让鉴定工作更加复杂,为了验证申请方描述的准确性,审查员也要亲自鉴定这种气味的特别之处,如果这位官员的鼻子恰巧不好用,那必须另外换人鉴定。

孩之宝这样做的原因可能是出于对培乐多彩泥配方的一种保护,许多年来其竞争对手一直试图破解这款 1955 年被创造出来的彩泥配方,颜色鲜艳、不粘手、可重复使用,即使被误食也无害。

孩之宝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培乐多彩泥的气味是一项重要的品牌特征,自半个多世纪前问世以来一直保持着相同的味道,和产品的 LOGO、包装和质地一样重要。

Jacobson 分析,培乐多彩泥的香气可能和配方中的某种特殊材料相关联,商标保护可防止混淆性的产品或气味上市。在孩之宝的传播策略中,培乐多和乐趣、创造力联系在一起,是家长花低成本就可以购买到的创造力玩具。

培乐多目前主要的工厂在土耳其和中国。按照孩之宝的说法,培乐多每年生产数量超过 5 万罐,全球销售额平均每年增长 20%,是孩之宝的核心产品之一。虽然在财报里孩之宝没有专门披露培乐多贡献的营收,但培乐多、彩虹小马、地产大亨、变形金刚等七个特许经营品牌占总营收的比例将近一半。

题图来源:淘宝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